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26504993/2021-00066 [ 发文字号 ] 葛城街办发〔2021〕22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04-30 [ 发布日期 ] 2021-05-07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关于做好“五一节”、“端午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村(社区):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确保我街道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区排查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现制定我街道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目的

针对两节期间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预测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应对措施,明确重点工作,及时防范和有效处置, 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愉快的节日。

二、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 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救治患者,在疫情面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二)坚持联防联控原则。在葛城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 各村、社区要各司其职,认真落实责任。加强经验交流,强化街道村社区联动、部门联动和分级联动,密切协作, 共同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应急工作。

(三)坚持群防群控原则。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针对节日期间的防控特点, 进一步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持续强化公众自我防护意识,提高防病能力。发挥群防群控的优势,增强防控成效。

(四)坚持精准施策原则。各村、社区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落实责任,认真做好分级响应,实施网格化管理, 按照精准施策的要求, 做好高、中、低风险差异化防控策略的落实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

(五)有序防控原则。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 有序规范开展新冠肺炎监测报告、疫情控制和信息上报管理等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序做好防控工作,有效防止节日期间疫情输入、扩散和输出。

三、工作要求

(一)疫情监测及信息传达到位及时关注官方公众号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动态掌握县委政法委推送的上级部门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将最新疫情信息和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域划分信息通过微信等方式传达到各村、各企业、学校及相关单位,让全体居民第一时间知晓。同时做好不信谣、不传谣工作,对一些自媒体发布的疫情报道和小道消息,不散布、不宣传,一切疫情信息以官方推送为准。

(二)重点人员防控到位

1. 境外入境人员

对境外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的摸排及健康跟踪服务,指导解除集中隔离14天后继续居家隔离7天,居家隔离7天后再居家健康监测7天并做好日常防护,重点十国的境外人员实行21天的集中隔离后居家隔离7天管理,及时掌握解除集中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

2. 国内重点地区来县人员由政法委根据推送信息,结合主动申报、辖区排查,落实精准管控措施,做好人员追踪管理,对来自重点地区、不能提供 7 日内核酸检测证明的,实施临时隔离观察并尽快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的,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其他底风险地区人员来(返)人员,持健康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三) 重点场所防控到位

1. 学校

 街道配合相关部门对学校进行学生和教职员工开展晨、午、晚健康监测和缺课登记追踪,及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发现异常,立即报告辖区卫生院,并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

2.超市、酒店、宾馆、出租房

各村、社区配合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辖区宾馆、酒店、出租房等分散经营重点场所排查管理,做到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出租房屋底数清、情况明,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并根据有关方面推送的涉疫重点人员信息,第一时间做好联系随访和日常监测管理;加大对辖区内超市的管理,超市必须每天消毒,通风,超市员工及进出超市购买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体温,备好洗手液等。

3. 卫生院

 (1)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患者全程佩戴口罩、减少陪诊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一米以上间隔候诊、“一医一患一诊室”管理等措施,强化消毒、隔离、预防职业暴露、医疗废物管理等工作。

(2)要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和医务人员防护,将标准预防理念贯穿到日常各项工作,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实现分时段预约就诊。

(四)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位

通过微信、宣传册、流动宣传车及大喇叭向全体居民广泛宣传《秋冬季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告知书》、《葛城街道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告知市民书》,让群众全面知晓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知识,达到群防群控。

(五)环境卫生整治到位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环境清洁行动,同时结合重大节日等关键节点,各村社区、各单位开展群众性卫生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村社区、单位、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积存垃圾、卫生死角,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创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组织保障

(一) 明确责任。各村社区要加强对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按街道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各村、社区要根据各辖区职能和工作特点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并做好组织实施,确保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责任到位。

    (二)统一思想。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疫情严峻复杂,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境外输入疫情风险持续存在的局面,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将思想统一到街道办事处的决策部署上来,克服麻痹和松懈思想,紧盯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做细做实工作。

    (三)压实责任。现有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排查工作网格化管理,确保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压实责任,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营造群防群控、专群结合的防控格局。


城口县葛城街道办事处

2021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