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6992677018/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复兴街办发〔2022〕5号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复兴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2-03-02 [ 发布日期 ] 2022-03-09

复兴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复兴街道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 方案》的通知


复兴街办发〔20225


各村(社区)、各科室(站、所):

现将《复兴街道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复兴街道办事处

202232




复兴街道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禁种铲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根据市禁毒办《关于认真做好 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渝禁毒办〔20221号)和县禁毒办《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城禁毒办〔20222号)文件指示精神,经街道办事处研究,特制订本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充分认识形式,加强组织领导

2021年,我街道禁种铲毒工作总体形势向好,基本杜绝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但是,从全市的情况来看,零星种植仍屡禁不绝,一些不法分子采取异地种植、伪装种植、农田套种等手段,较传统种植方式更加隐蔽,更难以发现。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禁种铲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该项工作的反复性、艰巨性、长期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村社和具体责任人。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将加大对禁种铲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落实“预防得住、发现得了、铲除得尽、打击得狠、追究得严”的总体工作要求。

二、加强宣传力度,提升防范意识

各村(社区)要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禁种宣传,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提高群众禁种意识。要紧紧抓住当地毒品原植物播种、出苗、收获等关键节点,做到宣传工作早准备、早发动、早于播种时间点。要充分利用电视、横幅、宣传单、广播、微信、户外室内LED屏、抖音短视频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种宣传工作,让辖区居民了解毒品原植物特征、非法种植活动的危害、禁种铲毒相关法律知识及执法打击成果,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要组织发动街道党政办、平安办、应急办、农业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科室以及禁毒志愿者、禁毒专干、治安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对易种植人群开展走访教育,重点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对重点人群要逐一登记造册,点对点上门工作,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确保禁种宣传全覆盖。要采取发布通告、公布举报电话、公布奖励办法等有效措施,鼓励引导人民群众举报非法种植活动线索,提高对非法种植活动的发现能力。

三、发挥科技优势,提升铲毒能力

今年国家禁毒办依托“天目-22铲毒行动加强对渝东北等重点地区的卫星遥感监测,各村(社区)要全力配合做好卫星遥感监测前期调研、监测航测、实地核查和数据收集上报等各项工作。要建立完善区域禁种铲毒协作机制,加强与其他辖区的合作,加大对荒山野岭、农户房前屋后自种田块和乡际、村际结合部的踏查力度。各村(社区)要对易发生非法种植的地块进行评估,确定重点地块,明确地块踏查责任人,在罂粟、大麻播种、出苗、开花、收获等关键节点,组织发动对荒山野岭、农户房前屋后自种田块、废弃房屋周边和乡际、村际结合部的实地踏查,切实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要加强对历史地块的梳理和种毒活动的监控,建立非法种植历史“地块台账”,落实专人重点防控,对已发现的“开天窗”地块要进行苗木补种。




复兴街道办事处20223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