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6992677018/2021-00110 [ 发文字号 ] 复兴街办发〔2021〕23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复兴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09-28 [ 发布日期 ] 2021-10-08

复兴街道办事处 关于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复兴街办发〔202123


各村(社区)、辖区内各有关单位:

目前,已进入森林防火期,加之国庆即将到来野外用火行为明显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导致森林火险隐患巨大。为贯彻落实市、县领导讲话精神和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全街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现做以下通知: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防火责任

一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大事来抓。二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患于未然,切实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三要在森林特别防火期间和节假前后等重要防火节点,压实责任,明确各村(社区)书记为防火第一责任人,村(社区)护林员为包干责任人。四要根据各自实际,认真落实各项森林防火职责,建立网格化管理,明确村“两委”干部和护林员的防火包干区域。一有火情,务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向街道报告有关情况。  

二、预防为主,科学防范森林火灾

坚持“预防为主、严控火源”的原则,抓好对野外火源的管理:一是提高对林边、地边等易发生火情地点的巡查密度,杜绝一切火种进山入林,林区周边禁止焚烧秸秆、烧荒、燃放烟花爆竹、野炊等行为。二是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要强化预防措施,重点防范,彻底消除各种火险隐患。三是在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安排护林员对重要林区、火灾易发区进行巡查;四是要加大对企业工人、中小学生安全用火的教育,对痴、呆、傻等特殊群体,要落实监护人监管责任。五是要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移风易俗,改变传统的上坟祭祀方式,提倡摆鲜花和植树等文明祭祀方式。特别是对林区,要严禁烧纸祭祀,切实从源头上控制野外用火行为的发生。

三、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一是要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到户到人,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设立防火警示牌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安全避险等防火常识。二是对种地村民、养羊养牛户开展重点宣传,做到宣传到村、宣传到人,切实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营造人人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值班调度,建立应急机制

森林防火期间,各村(社区)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街道、村(社区)领导带班24小时的值班制度,建立完善的值班表和值班记录,严肃工作纪律,做到不脱岗、不漏岗,一有火情,立即报告,严禁漏报、瞒报和越级上报现象。(街道防火办联系电话:59502228

五、严肃防火纪律,加大查处力度

一是及时制止在林区随意燃火、烧香烧纸、燃放鞭炮、野炊、吸烟等违规用火行为,触犯相关法律法规的,移交林业主管部门和司法部门处理。二是对因防火工作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措施不力导致辖区内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相关村(社区)、生态护林员,街道纪委将视履职尽责情况予以问责。


城口县复兴街道办事处

2021928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