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6992677018/2021-00033 [ 发文字号 ] 复兴街办发〔2021〕1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复兴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02-01 [ 发布日期 ] 2021-02-08

复兴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复兴街办发〔20211


各村(社区)、科室(站所):

   现将《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城口县复兴街道办事处

                                                202121




复兴街道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效能,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24号令)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0183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实施细则>的通知》(渝安委〔20183号)、《城口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城安委办发〔2020149号)相关规定,结合我街道监管力量和我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现编制发现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贯彻执行国家、市、县相关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统领,强化监督执法,督促企业有效排查和整治事故隐患,强化职业卫生管理,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进程,全面压降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二)编制原则。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原则。切实履行安全监管执法职能,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坚持强化执法、落实主体责任的原则。通过监管执法促进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管理,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针对辖区安全生产状况,统筹安排,突出重点行业,兼顾其他行业;突出重点企业,兼顾其他企业;突出重点时期,兼顾日常监管。四是坚持量力而行、提高效能的原则。监管执法工作计划与监管执法工作能力相适应,具有可操作性。五是坚持计划执法、严格考核的原则。通过计划执法,优化监管力量,细化监管执法任务,通过严格考核,促进监管执法责任落实。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通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的有序实施,对全街道日常监管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完善并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排查和整改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施处罚,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实现全县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定好转。具体目标为:

(一)监管执法中发现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责令整改率、到期复查率达100%

(二)监管执法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率达100%

(三)监管执法中实施的行政处罚执行率和复议、诉讼维持率达100%

三、行政执法力量

我街道现有承担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科室有应急办公室,累计正式在编在岗执法人员2名。

四、执法工作日测算

(一)总法定工作日:446日。

测算依据如下:

2020年国家法定工作日=365-106-11=248日,其中:

12020年全年总天数365日;

2.双休日=106日;

3.元旦、春节、清明、劳动节、端午、中秋、国庆共11天法定假日。

总法定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行政执法人员数量=248×2496日。

(二)非执法工作日:230日。

测算如下:

其中含学习、培训(2×20=40日)、考核(30日)、会议(2×55=110日)、值班补休日、公务员法定年休假、病、事假、探亲假、婚(丧)假(10日)、参加党群活动(40日,以每人每年20日计算)

(三)执法检查工作日:216工作日。

测算依据如下:

总法定工作日-非执法工作日=执法工作日,即:496-230=266工作日。

五、监督检查方式

根据我街道实际情况,确定以计划检查为日常安全监督检查的主要方式,对有明确检查单位的检查的数量占本年度确定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总数的100%,对无具体生产经营单位的所属行业领域实行计划检查次数,具体检查路线由所负责的科室在每月检查方案中具体明确。

六、监管执法的生产经营单位及频次

2021年纳入监管执法检查计划的生产经营单位共18家,其中建筑施工企业9家,高速公路建设施工1起,加油站5家,液化气经营1家,氧气充装站1家,帝辉物资仓库1家,烟花爆竹经营点3家,医疗、教育事业单位5家。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基本情况、行业特点、安全风险程度、往年事故情况等要素将日常监管的生产经营单按照安全风险等级程度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进行分级管理。以月度为基本单位,安排检查频次。风险等级高的监管对象可以适当增加频次。

七、监管执法重点

执法检查的重点领域: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企业、道路交通安全;

执法检查的重点事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投入、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管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检测、评估、监控等。

八、执法检查的内容和要求

(一)执法检查的内容:根据有关规定,执法检查重点为国家安监总局24号令第八条规定的19项内容,以及国发〔201023号、国发〔201140号、渝安办〔201561号文件中规定的相关内容。

(二)执法检查的要求:

1.对列入计划执法的单位由街道各科室实行包干负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全年负责所包干单位的检查和复查工作;

2.各科室要将全年监管执法计划按月进行分解,按月排定检查单位;

3.执法检查通过审查资料、现场检查、调查询问等方式进行。参与监管执法的行政执法人员不得少于2人,必须亮证执法。每次监察执法应当填写《现场检查记录》或《询问笔录》,并由被检查单位相关人员或被询问人签字确认;

4.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必须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按期复查并下达《整改复查意见书》;

5.对监管执法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应当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涉嫌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6.对群众举报、媒体曝光、上级交办、部门移交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随时进行检查。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安全监管执法纳入全街道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街道办主任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负责。各科室应严格按照经街道办批准的监管执法计划执行。年底,对各监管科室执行监管执法计划情况以及案件办理情况实施全面考核,对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

(二)严格规范执法。

1.编制现场检查方案。各责任科室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时,应当根据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中拟定的月度检查任务,在上月26日前编制出现场检查方案。现场检查方案应当明确检查的区域、内容、重点等,包括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中的检查对象名称、检查内容、检查日期、检查地点等;随机抽查的检查对象名称、检查日期、随机抽调的检查执法人员。

2.建立移送抄告制度。发现存在的安全问题应当由其他科室和部门进行处理的,应当及时移送其他有关科室和部门并形成记录备查,接受移送的科室和部门应当及时进行处理。

3.严格隐患闭环管理。对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的,在限期改正期满后,由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的安全监管执法机关或委托下级安全监管执法机关对违章行为和事故隐患的整改情况逐一进行现场复查,并出具《整改复查意见书》。

4.严格计划变更程序。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在实施中,因上级新的工作部署,导致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中原计划安排当月或者下月对某些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的时间延期或者提前,必须由负责人签字批准同意后可以延期或者提前进行检查。在每月的现场检查方案中将该专项整治活动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检查安排合并,对计划安排的检查内容和专项整治内容一起检查,不能将专项整治活动替代本月的检查。对于发现的不属于本次检查重点和检查内容的事故隐患,应当进行及时处理和行政处罚。

三)强化服务意识。执法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意识,为企业发展创造安全环境。在监管执法活动中做到“执法先送法、执法先服务”,通过公正执法、人性化执法、说理式执法,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质态,督促企业及时消除和整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四)整合资源,提升效率。各科室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整合资源,涉及同一家企业的执法检查,尽可能合并检查,控制涉企检查频率,节约执法资源,提高执法效率,形成执法合力。

附件:2021年复兴街道应急办安全监管计划表

附件

2021年复兴街道应急办安全监管计划表

序号

计划时间

计划检查企业名称

1

20211

张家湾工区东矿区、张家湾工区西矿区、张家湾工区西矿区790矿洞、平风锰矿、辖区道路交通排查、帝辉物资仓库

2

20212

银子岩氧气充装站、祥云液化气充装站、3个烟花爆竹经营点、重庆中石化和光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城口经营部葛城加油站、中石油城口经营部花坪加油站、中石油城口经营部顺风加油站、中石化城口和平加油站

3

20213

重庆市城口县来凤铁合金有限公司、复兴小学、初级中学、柿坪小学、阳光幼儿园、张家湾工区东矿区、张家湾工区西矿区、张家湾工区西矿区790矿洞、平风锰矿、和平社区新建学校项目、秦巴交易市场2

4

20214

银子岩氧气充装站、祥云液化气充装站、重庆中石化和光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城口经营部葛城加油站、中石油城口经营部花坪加油站、中石油城口经营部顺风加油站、中石化城口和平加油站、碧桂园建设项目、保健院建设项目、环保楼建设项目

5

20215

大渡溪锰矿八矿段采场、矿冶锰矿徐家咀工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和平社区新建学校项目、秦巴交易市场2期、滨河南岸工程、渝康医院、辖区道路交通排查、百事达汽修厂、辖区道路交通

6

20216

银子岩氧气充装站、祥云液化气充装站、重庆中石化和光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城口经营部葛城加油站、中石油城口经营部花坪加油站、中石油城口经营部顺风加油站、中石化城口和平加油站、张家湾工区东矿区、张家湾工区西矿区、张家湾工区西矿区790矿洞、平风锰矿、帝辉物资仓库

7

20217

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和平社区新建学校项目、秦巴交易市场2期、滨河南岸工程、碧桂园建设项目、保健院建设项目、环保楼建设项目、复兴小学扩建项目

8

20218

银子岩氧气充装站、祥云液化气充装站、重庆中石化和光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城口经营部葛城加油站、中石油城口经营部花坪加油站、中石油城口经营部顺风加油站、中石化城口和平加油站、张家湾工区东矿区、张家湾工区西矿区、张家湾工区西矿区790矿洞、平风锰矿

9

20219

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和平社区新建学校项目、秦巴交易市场2期、滨河南岸工程、矿冶锰矿徐家咀工区、大渡溪锰矿八矿段采场、渝康医院、辖区道路交通排查、碧桂园建设项目、保健院建设项目、环保楼建设项目、复兴小学扩建项目

10

202110

银子岩氧气充装站、祥云液化气充装站、重庆中石化和光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城口经营部葛城加油站、中石油城口经营部花坪加油站、中石油城口经营部顺风加油站、中石化城口和平加油站、复兴小学、初级中学、柿坪小学、阳光幼儿园

11

202111

重庆市城口县来凤铁合金有限公司、和平社区新建学校项目、秦巴交易市场2期、张家湾工区东矿区、张家湾工区西矿区、张家湾工区西矿区790矿洞、平风锰矿、3个烟花爆竹经营店

12

202112

银子岩氧气充装站、祥云液化气充装站、重庆中石化和光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城口经营部葛城加油站、中石油城口经营部花坪加油站、中石油城口经营部顺风加油站、中石化城口和平加油站、张家湾工区东矿区、张家湾工区西矿区、张家湾工区西矿区、790矿洞、平风锰矿

合计

124家次,266个检查工作日。责任科室:应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