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6027K/2021-000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巴山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城口县巴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城口县巴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责任落实为抓手,建立健全工作体系,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一是成立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其他党委成员具体抓落实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分工细化职责落实责任。二是及时制订下发《巴山镇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推动工作落实。三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涉及的镇属机构、办、所(中心)和个人,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四是完善考评机制,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运用到各镇属机构、站所、个人的评优评先和职务职级晋升中。

(二)以依法行政为重点,多措并举推进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

一是坚持科学决策健全党内工作机制。镇党委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并逐步形成健全的决策机制,对重点工作、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年来,未发生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扎实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场镇管理、自然资源、非煤矿山、卫生健康9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完善政府执法管理,健全执法体系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同时,把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依法行政建设的重要切入点,积极做好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

三是完善网格管理,抓好社会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成立法律服务队,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及时研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社会治安问题时制定治理措施,常态化开展防毒品、防诈骗等相关法律宣传活动,对社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清理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民间纠纷79件,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民转刑案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长效机制制订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防洪工作预案、维护社会稳定应急预案、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处置机制,严格执行食品、药品、食用农产品监管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从而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生态破坏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法律政策咨询、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体系,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增强法律服务能力,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以普法教育为支撑,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氛围。

紧扣巴山镇2020年普法计划内容,突出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群体的普法教育,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强《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普及力度通过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提高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一是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二是狠抓青少年学法。将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确保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积极开展青少年维权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三结合扶贫政策宣讲和村民代表会、院坝会等形式抓好村民学法活动。2020年全镇共举办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余场次,印发普法宣传资料2500余份,张贴各类普法标语38余条,在全镇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四)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突出强化流程管理,建立高效便民服务体系。

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设施建设,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严禁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待、推诿延误。二是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规范建设公共服务中心、完善审批窗口质量、加大人力和设施保障,对承办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日常政务活动必须在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予以答复。并根据本窗口的实际情况,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存在不足

(一)依法行政综合能力有待提高。

镇村干部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参差不齐,执法人员、装备配备、经费保障不足。

(二)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不够扎实。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不足,工作人员专业化程度不够,宣传方式和成效需要提升。

(三)综合行政改革需要深入推进

乡镇执法需求逐渐增加,机构改革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改革需持续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大力加强法制宣传工作。

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力争做到宣传手段信息化,通过QQ群、微信群、LED显示屏、APP等渠道,点对人、点对群进行精准宣传,分类宣传。宣传方式多样化,利用社员会、党员会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宣传法制知识。加强与学校的联动,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等专题教育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开设宣传专栏等手段,增强法制宣传的实效性。

(二)大力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工作。

加强对镇村法治干部尤其是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教育培训,提升其法治理论水平,做到心中有法才能依法行政。通过培训教育、补充人员、整合资源等手段,充实工作力量,提升执法大队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平

(三)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

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评估清理制度,注重源头把关、事后评估,全面强化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备案、清理等环节的管理力度。

城口县巴山镇人民政府

2021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