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6027K/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巴山府发〔2023〕3 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巴山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1-17 [ 发布日期 ] 2023-01-19

城口县巴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建立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的通知


城口县巴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建立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的通知


村(社区)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资源安全,按照县林业局森林防火工作要求,本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坚持自防为主、积极联防、团结互助、保护森林的原则,结合我森林防火工作实际,特在全推广建立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十户联防”机制主要内容

推行十户联防制度是为了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打一场森林防灭火的人民战争,变少数单防为全民共防,筑牢森林防灭火基层治理基础,确保实现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原则,将10户左右(10为虚指,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减)的农户、经营主体划分为1联防体,明确1名联防组长,以村规民约明确共同履行森林防火义务、管控责任及联保户个体违规野外用火、甚至引发森林火灾后该联保户全体成员户共同承担责任,促进群众之间相互监督提醒。

二、“十户联防”机制主要特点

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工作机制是建立在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制度的基础之上,通过联防联控提升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机制主要利用乡镇、街道独特的资源禀赋条件,依靠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传统治理资源、有效替代部分公共资源,对群众开展森林防灭火面对面宣传,实打实教育防范,进一步夯实防控基础。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机制的组织力量关键在基层、关键在群众,具有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处置初期火情的天然优势,使政府对基层信息的掌握更为全面详细和快速便捷,提高政府对森林防灭火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突能力。

三、“十户联保”机制主要任务

(一)科学划定联保单元。各村可通过召开群众会、代表会、院坝会等方式,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互相认同、相互监督、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基本原则,将相邻的10户左右(10为虚指,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减)的农户、经营主体组织起来成立森林防灭火联防体,并建立台账,每个联防体通过成员户推选的方式确定1名敢于担当、责任感强、热心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人员为联防体组长。

(二)建立互管互督联防机制。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明确联防体组长、联防体成员户的森林防灭火职责任务,联防体成员户主动在森林防灭火方面互相督促、互相宣传、互相提醒、互相救助。

(三)严格落实联保责任。要落实好联防体组长与本联防体内其他成员户签订《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机制承诺书》,落实联防责任。联防体组长要承担森林防火巡查、劝导、报告、宣传的职责,对本联防体内成员户的森林火灾风险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成员户及时清理林下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对进入林区吸烟、违规野外用火等行为进行劝阻。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展十户联防工作的重要性,及时合理安排部署十户联防工作,要组织人员深入林区广泛宣传,让联防农户明白十户联防机制的主要内容,让成员相互约束,并自发地预防森林火灾。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并将有关资料按时报送至农服中心。





城口县巴山镇人民政府

202311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