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6801C/2023-00017 [ 发文字号 ] 北屏府发〔2023〕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1-06 [ 发布日期 ] 2023-01-06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屏乡2023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室(站所)、驻乡各单位:

《北屏乡2023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方案》经乡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202316


北屏乡2023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贯穿到工作之中、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工作时间及人员组织

工作时间:202311日起至2023331

人员安排:

组 长:刘恒旺 乡 长

副组长:康蜀亮 副乡长

成 员:张三军 应急办负责人

               袁晓庆 派出所所长

               各科室(站所)负责人

               乡属单位负责人

               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三、工作任务

(一)扎实做好火灾防范工作

1.落实重点场所严防严控措施。2023115日前,指导、督促我乡机关单位重点围绕容易引发火灾的电源、火源、可燃物,以及易造成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针对人员密集场所锁闭安全出口、堵塞安全通道、擅自停用消防设施等普遍性问题,乡应急办联合乡派出所要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联合检查,全力防范动态性火灾隐患。严格落实城口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文件精神,组织对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2.严密组织行业系统消防检查。由乡应急办牵头负责对我乡辖区内加油站、乡所有饭店、超市、学校敬老院、廉租房等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分类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并制定落实针对性防控措施,同时建立完善各村(社区)联查机制和消防工作联络员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火灾防治会议,合力整治火灾隐患。

3.严格防控森林火灾。由林业站牵头负责制定方案,落实护林员责任制。护林员需加强日常巡查,做好日常巡查记录。

4.深入开展网格化排查。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消防专管员,健全网格化管理运行模式,确保年内100%网格化建设达标。同时依托乡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平台,组织乡综治办、乡应急办、各村(社区)、乡派出所等力量,对网格内的“九小”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督促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自觉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对不整改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坚决挂牌一批、公告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情节严重的坚决予以关停整顿。

5.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防范。要在全面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紧盯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特别是在春节、元宵节前后和针对全国“两会”、市“两会”等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点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持续加大巡查、监管力度,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力度,全力防止事故的发生。

(二)全面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健全消防宣传长效机制。建立政府部门消防宣传联动机制,在实施期间,要召开消防宣传工作通气会,分析宣传工作形势,明确各科室(站所)、村(社区)消防宣传职责和任务,定期组织督导检查。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要将消防知识纳入普法宣传计划,推动将消防宣传纳入公益宣传重要内容。

2.丰富消防安全宣传载体。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要针对冬季火灾防范特点,采取有力措施,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持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在全乡掀起消防宣传教育高潮。节日期间要重点宣传和提示公众聚集场所火灾预防、逃生自救、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知识。

3.开展全员消防培训。开展重点培训。组织各村(社区)、学校的力量,积极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学校要将此作为日常重点工作。同时也要加强对敬老院等场所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公众火灾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当前已经进入冬季火灾易发高发期,风干物燥,气候寒冷,群众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大,并且节日集中,商业促销活动频繁,文化娱乐活动多,燃放烟花爆竹多,引发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的风险剧增。要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要加强指挥调度,逐级压实责任,定期研究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2.精心组织,狠抓工作落实。建立政府和行业部门包干制度,完善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要认真抓好方案明确的8项“工作任务”,紧盯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火灾高风险对象,组织开展针对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消防安全能力提升行动。

3.统筹结合,确保工作成效。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与“冬季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及2023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梳理工作任务进展情况,严格把握时间节点,保证有时有效的完成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