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6801C/2023-00012 [ 发文字号 ] 北屏府发〔2023〕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2-07 [ 发布日期 ] 2023-02-07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屏乡2022年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科室(站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城口县林业局关于印发城口县2022年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方案的通知》(城林业发〔20238)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3月,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工作,现将《北屏乡2022年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202327




北屏乡2022年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

除治清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乡镇概况

北屏乡有国土面积13744公顷,森林面积10954.5566公顷,森林覆盖率85%,其中松林面积2674公顷,占森林面积的22.82%,重点分布在苍坪村、金龙村,其它各村均有分布。北屏乡正面临的林业病虫害主要有松材线虫、小蠹虫等,其中松材线虫是防治工作重点,这些病虫害具有常发性、高发性、危险性,一旦发生大面积流行将严重危害辖区内林业资源,从而影响林业生产及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在提高森林质量,维持森林物种完整性,维护生态平衡、生态协调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二)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

与城口交界的8个区(市、县),只有巫溪县和镇平县没有发生松材线虫病。与北屏乡交界的陕西岚皋已感染松材线虫病,2022年秋季普查我乡共调查松林面积40110亩,北屏乡松柏村2组为松材线虫病疫点。

二、目标与任务

(一)防治目标

完成上级下达的防治目标任务,开展全面普查,重点区域实行定期常年巡查监测,加强松材线虫病监测,加强检疫封锁,疫情区严格禁止松科植物调入调出,强化松木及松木包装制品检疫,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行为,防止疫情传播,发现疫情就地销毁。

(二)防治任务

主要完成我乡疫区松柏村2社(小班号16)方圆2km区域内所有病死松树(枯立木)320株(实际伐除数量以林业局森防站现场指定的为准)的除治任务。

(三)除治措施

1.山场集中除治。坚持应除尽除的原则,不得擅自扩大除治范围,严禁砍伐健康松树充当病疫木。遵循以下标准:

1山场疫木除治。择伐清理对除治疫点和疫点方圆2km内周边松林中的死亡(病死、濒死、其他原因致死)松树并进行除害处理。采伐时全部采取锯伐,对择伐的松木和采伐迹地上直径超过1厘米的枝桠进行全部清理在除治区内就地就近及时进行除害处理,并实行全过程现场监管。当天除治的疫木,必须当天焚烧处理完毕。严禁老百姓在作业期间现场偷取疫木及枝桠,禁止疫木流失。

2疫木处理。采伐清理的伐除木及直径超过1厘米的枝桠都要进行无害化作业处理,焚烧作业要在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要求的前提下确保用火安全。焚烧现场要实行全过程旁站式监管,确保搬运过程松木不流失、不遗落。

3伐桩处理。伐桩高度不得超过5 厘米,在伐桩上进行十字形开口放置磷化铝片1—2 粒(直径在16厘米以下的树桩投放1粒,直径在16厘米以上的树桩2粒),用0.1毫米以上厚度的塑料薄膜覆盖,将塑料薄膜四周压实绑紧再用土层覆盖(5—10厘米厚)夯踏紧实,严禁用松树枝桠扎篱笆。

4除治标识。伐桩薄膜内伐签卡片,应包涵除治队信息、监理人员、小地名、小班号、顺序编码等重要信息;伐桩覆土后应设置显眼标识,以便督导人员、验收人员核查。

2. 山下疫木清理根据重庆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指挥部关于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相关要求,20232月上旬开始,除治队伍负责除治乡镇开展除治点农户库存松木清理工作,重点清查除治小班所在村社及辐射2公里范围内的农户家中库存的松木及1厘米以上的松枝松桠,并对清理出的疫木在指定安全地点集中焚烧处理,确保清理范围内农户家中无疫木。县林业局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对涉木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清理涉木企业可能藏匿疫木场所的松疫木、松木制品等,确保涉木企业内无疫木。

3. 检疫检查。严格松木的管理,加强山场除治监管,严防疫木流出或被农户搬走用作他用;加强对辖区内涉木加工企业、单位和个人的管理,坚决取缔违规加工、经营松木的厂(点),加强对疫区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特别是松木木质包装材料的检疫检查,防止疫木流入;建立和完善疫情举报制度、政府督察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对疫区和疫木进行全方位管理,防止疫情传播蔓延。

1设立疫木临时检查站。202212-20234月在北屏松柏村松材线虫病检疫检查哨卡(实行制度上墙,做好宣传牌),实行24小时值班,对往来木材及木质包装严格检查,做好检疫台账登记,禁止疫木传入和流失;对木材运输车辆严格进行检查,如有偷运松木及松木制品的车辆,应立即报告乡人民政府

2严禁任何单位、个人从县外的松材线虫病疫区调入松科植物木材及其制品、松科木质包装材料等。确需调入相关松木材料的,要向县重大林业有害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提出申请,经过检疫合格后方可调运,调入本辖区后,申请复检,复检及相关处置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禁止县内的松科植物、松木及其制品、松类木质包装材料等调运出境。

3严厉打击盗伐、滥伐、偷运疫木行为。

4.现场监督。由村委自行选定现场监理人员1名(210日前与人民政府签订监理合同),负责疫木山场除治过程中的问题协调和质量监督,杜绝乱砍滥伐,杜绝疫木、疫枝遗漏、丢失、藏匿、遗赠、变卖;负责检查油锯手、施药员、伐木人员操作规范和疫木焚烧的安全工作;每天拍照收集除治过程中的图片资料,做好监理日志并向乡农业服务中心汇报当天工作情况。

(四)除治时间

1.宣传发动阶段(20221121-20231210日)。各村(社区)将不砍伐松树编入村规民约、签订相关承诺书,召开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动员会,充分利用村广播、广告大屏、宣传牌、宣传条幅、赶集、召开院坝会等多种形式,进社、进农户,发放宣传资料。在除治现场和疫木焚烧现场周边设立宣传标语,加强对作业点附近村社、农户的宣传,提高老百姓对除治工作和松材线虫病防治的认知。

2.山场除治阶段(20221211-2023131日)。将除治范围内的病(枯、濒)死松树除治清理干净,并严格执行当日采伐当日就近就地处置的要求,做到疫木不流失。

3.自查整改阶段(2022210-2023310日)。针对春节后死亡的疫木进行再除治清理,开展2-3次山下疫木拉网式清理,对本辖区内疫木山场除治工作进行自查验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县两级验收阶段(2022310-2023410日)。县林业局组织人员对疫木集中除治乡镇除治小班开展全覆盖交叉验收。

5.市级验收阶段(20234月下旬)。由市林业局委托第三方对全县的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工作开展验收工作。

(五)除治单位:

通过政府直接发包确定专业除治单位,施工方为:重庆市云濛林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龚文桃

三、资金安排

1. 疫木山场除治费用:直立、风(雪)倒枯(濒)死松树除治地径10cm(含地径10cm)以上计费,地径10cm以下疫木必须除治但不计费。标准:直立木110/株,风(雪)倒伏木60/株。资金结算参照《城口县2019年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木集除治费用结算办法》(城林发〔2020139号)及《城口县2020年秋季-2021年春季松材线虫病疫木集除治费用结算说明》(城林发〔202173号)执行。

2. 现场监理人员费用:总额5000.00,在松材线虫除治阶段监理作业天数大于20天以上按总额支付(包括20),低于20天,按200.00/,据实结算。(提供监理日志及照片等佐证资料。)

四、组织保障

成立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组长,分管林业领导担任副组长,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乡农业服务中心,由朱小玲任办公室主任,陈博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各村(社区)在疫情防治过程中必须履行防治责任,做好当地群众组织协调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原则。

五、工作要求

一是思想上重视,全乡充分认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严峻性,坚决打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攻坚战,确保辖区内森林健康,保护物种多样性及生态资源。

二是监测上要具体,建立覆盖全乡森林范围监测网,广泛发动村社干部、天然林管护人员、生态护林员,加强松林的日常巡护,实行日报告制度,将每日巡查情况报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办公室,由陈博同志汇总报告县林业局,将疫情监测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员,落实到每个山头地块,做到一旦发生疫情,能立即发现,及时上报枯死松树情况,认真做好死亡松树的记录工作,巡查覆盖要做到100%覆盖,摸清家底。

三是防范上要严密,首先加强检疫封锁和执法检查,对修路、架电线、铺光缆、建设过程中的木质包装、光电缆盘要加强检查,暂停涉疫辖区内木材加工厂生产,防止松材线虫病远距离人为传播。重点检查木材、家具、光缆运输车辆,阻止外来携带病源、虫源苗木及其制品进入辖区内。

四是处置上要规范,现场处置组要严格按照规范处理疫木,疫木的砍伐、焚烧、封装处理要规范操作,处置工作由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各村干部现场监督,确保人员及周围林场安全。

五是联动上要迅速,首先加强与县林业局联动,农业服务中心与森防站相互协调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进程,其次是加强与辖区周边乡镇联动,及时互通情报,了解疫情最新状况,确保信息畅通除治到位。

六是宣传上要广泛,大力宣传普及以松材线虫为主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严峻形势、危害的严重后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村委会要在社员大会上宣传以松材线虫为主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相关知识,发动群众的力量,教授群众如何识别松材线虫病致死松树性状,并及时向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反映情况。

六、注意事项

一是要注意人员安全。巡查过程、除治过程中要提高人员安全意识,保障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的同时推进处置工作,疫木的药物封装处理需专人负责,药物由专人保管,保证不外流。

二是要坚决防止引发森林火灾。除治焚烧地点要选取在远离林业资源丰富密集地区的空旷地带,并清空周围地面杂草及易燃物质;作业人员进入林区严禁吸烟;疫木燃烧时,作业人员要全程监守,直至燃烧完毕,火种熄灭。

三是防止借机乱砍乱伐。处置对象要精准,只要是携带病害虫害苗木坚决清理掉,生长健康无害苗木禁止砍伐。

四是防止辖区内疫木流失,处置过程中,专人监管,防止他人带走疫木,重点检查携带病源、虫源苗木,禁止外流。

五是确保用药安全。磷化铝系高危药品,要求除治队伍指定专人妥善保管,每日登记、核销,施药人员签订施药岗位责任书后方可上岗,严禁私自带药回家或随意暂存林农家中。


附件:1.北屏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2.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监理日志

3.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山场集中除治台账

4.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磷化铝管理台账

5.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农户松木清理台账

6.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道路检查台账




附件:1


北屏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

长:

刘恒旺

副组长:朱小玲党委副书记

员:康蜀亮副乡长、政法委委员

组织委员

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刘飞龙纪委书记

庞仁双副乡长

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贺书林新民社区支部书记

徐永刚太平社区支部书记

邹昌举松柏村支部书记

汪时申金龙村支部书记

袁其明苍坪村支部书记

月峰村支部书记

二、办事机构

(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办公室

任:朱小玲党委副书记

员: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二)现场处置组

长:朱小玲党委副书记

员:各村联系领导、农业服务中心、各村四职干部、现场监理人员

(三)疫情防控巡查组

长:各联系村领导

员:各村四职干部、生态护林员

(四)工作督查组

长:刘飞龙纪委书记

员:陈博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附件2

  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监理日志

日期


天气


地点


监理人员


具体施工内容


存在的问题及处理结果


其他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责任单位自存,一份加盖公章后送县森防站。

附件3

        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山场集中除治台账

责任单位:除治单位:

序号

日期

小地名

小班号

除治面积

除治株数

除治负责人

监理人员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责任单位自存,一份加盖公章后送县森防站。


附件4

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磷化铝管理台账

序号

领取日期

领取量

领取人

使用数量

剩余数量

药瓶回收

处理方式

备注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除治单位自存,一份加盖公章后送县森防站。

附件5

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农户松木清理台账

责任单位:

序号

日期

村社

户主

松木数量(斤)

清理人员

户主签名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责任单位自存,一份加盖公章后送县森防站。

附件6

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道路检查台账

检查点:

序号

时间

车牌号

驾驶人

木材/木制品/木质包装

数量

是否有检疫证

来源

目的地

检查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