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6801C/2022-00054 [ 发文字号 ] 北屏府发〔2022〕3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6-14 [ 发布日期 ] 2022-06-21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北屏乡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重庆市林业局 重庆市公安局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森防办〔202211号)文件,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北屏乡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2022614日       


北屏乡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有效遏制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多发态势,确保全乡森林防灭火态势持续稳定向好,在全乡范围内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坚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对全乡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构建“账账明晰、责任到人、形成闭环、动态更新”的管理体系;依法严厉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严守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底线,全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全乡高质量发展和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领导

成立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乡长

副组长:王小荣     分管领导

员:陈     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张三军     乡应急局负责人

       何良荣     乡行政综合执法队队长

       袁晓庆     乡派出所所长

            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农业服务中心,由王小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安排,指导、协调、督促专项行动,陈博同志具体负责各项工作开展。

三、行动方式及时间

(一)行动方式。以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统一指挥,各村(社区)按照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开展自查并建立隐患台账。

(二)行动时间。即日起至2022111

四、工作任务

(一)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建档

各乡村(社区)开展自查(2022720日前)。将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于720日前报乡农业服务中心陈博处。

(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

以乡林业主管部门为主,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林区及林缘100米范围以内违规农事、祭祀、生产和非生产性用火,并将查处情况登记造册,立卷归档。重点查处阻碍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公务,以及其他危害防灭火安全的行为。

1.违规农事用火。高火险天气在林缘、林内烧田埂、杂草、秸秆、垃圾及烧灰积肥、烧埂开荒等行为。

2.违规祭祀用火。在林缘、林内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行为。

3.违规生产用火。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下、未按操作规程开展焚烧疫木、点烧阻隔带等行为。林区建设、施工单位未履行报备手续或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进行焊接、切割、爆破、冶炼等行为。

4.违规非生产性用火。林区野外吸烟、烧烤、野炊和烧篝火、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行为,以及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乡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作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内容摆在高位,要专题部署,认真分析总结近年林草火情火灾发生原因,找准问题根源,把握特点规律,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方向、重点环节,扎实推进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全力扭转“旧常态”惯性思维,杜绝火源管控老生常谈、不见成效。

(二)建立隐患台账。各村(社区)要建立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整改,逐步推进,实行挂账销号制,对能够快速整改的隐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能够采取措施、年内完成整改的隐患积极推进、限时整改;对推进困难、长期存在的隐患深入研究、制定步骤,长期推进。要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依法治火和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切实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提高森林草原火灾预防管理水平。

(三)强化警示教育。要通过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通过广泛宣传典型案例,提升经营单位(个人)和群众法治观念和防火自觉。要深度普及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和专项行动宣传影响,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野外非法用火违规犯罪线索,广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牢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的人民防线。


附件1

北屏乡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火灾隐患名称

隐患具体描述

地点

隐患整改类别

(立即整改、限期整改、

长期推进)

整改完成时限

实际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备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