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6801C/2021-00152 [ 发文字号 ] 北屏府发〔2022〕5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11-18 [ 发布日期 ] 2021-11-22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科室(站所)、乡属各单位:

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20211118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关于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明确我乡安全生产工作主要任务,压紧压实监督管理责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城口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总要求,经乡党委专题会议研究,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二、组织机构

长:高仁茂党委书记

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王小荣乡人大主席

简文波党委副书记

康蜀亮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乡长

朱小玲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副乡长

刘飞龙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副乡长

员:各科室负责人,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三军兼任。负责做好全乡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安排、监督、检查等工作。

三、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汲取各类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村(社区)、驻地单位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坚决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齐抓共管,守土尽责,强化红线意识,认真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

四、具体措施

(一)道路交通领域。重点是客运车辆源头管理、安全设施、财产保险情况,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重点检查主干公路、乡村道路安全隐患整治情况。严厉打击面包车及各类农用车辆违法载客行为;严厉查处摩托车无照驾驶行为。 (责任领导:康蜀亮;责任人:张三军)

(二)旅游安全领域。全面检查旅游景区及游乐场所的安全状况;加强对旅游道路的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旅游接待场所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情况。(责任领导:朱小玲;责任人:周俊锋)

(三)场所消防领域。三合一多合一及商店、超市、学校(幼儿园)、卫生院、敬老院、大巴山森林人家等场所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是否存在火灾隐患;旅游景点公共聚集场所和重点防火单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电气设备、消防设施是否安全有效,人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警示标志和应急预案是否健全有效。(责任领导:康蜀亮;责任人:张三军及相关科室负责人)

(四)建筑施工领域。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模板工程、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机械等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落实;对水、电、气体、液体等安全管护是否到位;相关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责任领导:康蜀亮;责任人:张三军)

(五)非煤矿山领域。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存在非法开采和超能力生产现象;对山体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隐患是否进行排查治理。(责任领导:唐勇;责任人:张三军)

(六)危险化学品领域。对危险化学品的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处置废弃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是否落实;对危险化学品跑、冒、滴、漏及遇水易燃易爆等情况是否进行重点检查;检修和施工人员是否按照规范进行作业;是否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长效机制。(责任领导:康蜀亮;责任人:张三军)

(七)易爆物品领域。是否对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的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检查;是否存在私制、私藏、私自运输、私自使用民爆物品等违法行为。(责任领导:康蜀亮;责任人:张三军)

(八)农技农机领域。是否对农业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指导;农药、化肥使用是否超标影响农产品安全;山坪塘安全隐患排查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无牌行驶、无证驾驶以及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行为。(责任领导:简文波;责任人:陈健)

(九)校园安全领域。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校舍、食堂、学生活动场所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是否存在事故隐患;防溺水事故隐患是否及时消除。(责任领导:胡蓉;责任人:李谦)

(十)水利水务领域。是否对河道沿线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汛期期间是否实行24小时监测制度;是否加强对河道、堤防工程巡检工作,切实做好险情报告制度。(责任领导:唐勇;责任人:李谦)

(十一)自然灾害领域。是否建立地灾防线监测机制,地灾隐患点是否排查、监测到位,治理销号;是否制定应急预案,设置应急避难场所。(责任领导:唐勇;责任人:袁开刚)

(十二)森林防火领域。是否组建规范的护林员队伍,实现巡山护林常态化;是否压实村级林长责任、签订安全责任书;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全面,防止措施是否具体。(责任领导:简文波;责任人:罗云章)

(十三)包片网格领域。是否每月部署一次片区安全生产工作;是否每月开展两次以上安全生产检查,问题整改是否到位,措施是否具体;是否规范建立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台账。(责任领导:联系村领导;责任人:驻村干部、村两委负责人)

五、工作要求

各科室、各村(社区)在工作中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各领域监督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密切配合,大力协作,以积极的态度开展工作,切实把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充分利用社员会、院坝会,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和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

(二)相关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将安全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到点。

(三)相关责任人电话要保持24小时畅通,要安排专人值班,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以便领导小组随时掌握情况。重要时间节点严禁擅自离岗、脱岗,遇有紧急情况或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不得延报、瞒报、越级上报。

附件:北屏乡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岗位工作职责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20211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