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6801C/2021-00097 [ 发文字号 ] 北屏府发〔2021〕39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7-12 [ 发布日期 ] 2021-07-12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屏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北屏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实施方案》的通

北屏府发〔202139  

各村(社区)

根据《城口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发〔20217号)文件要求,现将《北屏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我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任务。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2021712


北屏乡人民政府

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城口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发〔2021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全面摸排农村户厕问题,边排查、边整改,立行立改、长短期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有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范围

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各级各部门组织新建和升级改造的各类农村户厕。

三、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

(一)问题摸排

1.村(社区)自查。采取线下排查和线上填报相结合的方式同步推进。一是线下排查。村(社区)组织,联系领导牵头,村(社区)干部和网格员负责,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聚焦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未排查过的空白地带和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的对象,重点摸排目前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问题厕所,高度重视不愿用、不会用、不好用的农村户厕,认真分析是否存在目标任务不合理、推动方式简单化、技术模式不科学、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二是线上填报。开展线下排查的同时,各村社区排查人员,要根据问题的不同类型,及时将问题厕所的文字描述及图像上传到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台账系统中的找问题功能模块。不得采取线下逐户排查,办公室集中导入的方式录入,务必做到线下排查一个、录入一个、上传一个、登记一个。三是台账建设。对摸排过的所有厕所做好台账建设工作,尤其是五类问题厕所(不能使用、不能全年使用、不愿用、不会用、不好用),要细化明确整改计划。(2021820日前完成)

2.乡镇核查。根据各村(社区)的自查情况,通过对照改厕台账、政策文件、资金奖补情况等,由乡城建办及时组织复核工作,对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卫生厕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核,复核比例不低于问题厕所的20%,其中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问题厕所全部复核。(202195日前完成)

3.县级核查。根据辖区内各乡镇、村的自查情况,通过对照改厕台账、政策文件、资金奖补情况等,由县乡村振兴局及时组织复核工作组,对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卫生厕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核,复核比例不低于问题厕所的20%,其中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问题厕所全部复核。(2021920日前完成)

(二)分类整改

排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厕所,各村(社区)要找准症结、分类处置,根据不同类型的问题,确定不同的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存在小毛病但不影响使用的,要在排查中立行立改,做到排查一个整改一个、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不能使用的问题厕所,力争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改;因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不能使用的问题厕所,纳入以后年度改厕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按本辖区改厕进度逐步改造。

(三)巩固提升

对问题整改结果,各村(社区)要及时上传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台账系统,确保整改一个、上传一个、销号一个。乡城建办要对整改结果进行全面核查。同时,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选择简便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进一步完善农村改厕工作推进机制、政策措施,稳步推进十四五农村户厕改造,力争十四五期间改一个,成一个、农民群众满意一个,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工程,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分管领导负总责,乡城建办具体牵头全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负责部署推动、进度安排、任务落地统筹推进全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

(二)强化督促指导。加强督促指导,对摸排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搞办公室排查整改和数字排查整改的将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村(社区)在摸排整改过程中,要广泛宣传卫生厕所的好处,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文明如厕、科学处理粪便等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健康、卫生意识,助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