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98013037J/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东安府发〔2022〕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东安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3-14 [ 发布日期 ] 2022-03-20

东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抓“七好”推“四调”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东安府发〔20227



东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抓“七好”推“四调”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科室(站所):

东安镇《抓“七好”推“四调”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案》已经由中共东安镇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八次(扩大)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东安镇人民政府

2022314


抓“七好”推“四调”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共城口县委城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以自治为根、德治为、法治为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统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要求,着力抓好党员示范、村规民约、网络监管、网格治理、特色自治、队伍锻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基层治理措施,全力推广“四调”工作法,加强完善乡村社会治理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党建引领、自治为本、德法融合、产业振兴”的乡村治理发展新格局。

二、总体要求

基层社会治理整体水平一年实现新变化、两年取得新突破、三年迈上新台阶。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促使我镇社会服务更完善、社会关系更协调、社会秩序更规范、社会风尚更文明、社会大局更稳定。山清水秀、政通人和、和美与共的乡村环境逐步形成。

三、建设目标

基层党建引领进一步强化,党员先锋示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加巩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基层善治水平显著提高,自治为根本、德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基层治理观念全面树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四、建设对象

东安镇机关、10个村(社区)

五、建设内容

(一)抓七好

1.展现好党员引领。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每个院落式网格必须安排至少1名党员作为网格员,并安排党员主动认领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一对一进行帮扶教育和动态监管,及时化解不良情绪和矛盾纠纷。

责任领导:周 礼 周厚森

指导科室:平安建设办 党群办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完善好村规民约。各村(社区)根据村情、民情因地制宜拟定村规民约,经村(社区)支委会、党员大会充分酝酿讨论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审定通过。同时在村(社区)显著位置进行张贴宣传,并印制小册子或宣传海报发放到每户村民家中,督促群众遵照执行。

责任领导:梁 琦

指导科室:民政办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管控好线上线下各村(社区)要精挑细选1-2名德高望重、政治思想高、大局意识强的群众(党员优先考虑)充当村级QQ群、微信群管理员,及时发现、处置、上报、管控网络舆情信息。同时充分发挥好院落长、网格员和农村党员的作用,及时发现、处置群众身边发生舆情信息,并做好教育引导。

责任领导:周

指导科室:平安建设办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4.筑牢好镇村网格。构建“镇级总网格+村级网格+院落式网格”三级网格治理体系,一级网格建在镇,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二级网格建到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三级网格建到各个院落(点),每个院落网格由镇村干部组成工作小组联系,由工作小组的1名镇或村干部负责,所在网格的镇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本网格工作。

责任领导:周

指导科室:平安建设办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完成时限:325日前

5.创建好一村一特。各村(社区)根据产业发展、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元素为切入点,建立“一名党员+一名明白人+一名支客士”的创建队伍体系,立足村情、立足实际,全力打造一村一特色基层治理品牌。

责任领导:各联系村领导

指导科室:各科室站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6.锻造好一支队伍。各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推行“总会长+指导员+会长”组织架构体系,由镇分管领导任总会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任指导员,会长原则上在党员中选举产生,理事会中党员如达到一定数量,应成立党小组,由指导员兼任党小组长。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管理制度,加强红白理事会成员的教育管理,逐步实现红白事办理的规则能同党委政府的相关要求同频共振。加强农村支客士的管理培训,实行培训持证上岗。

责任领导:周 礼 梁 琦

指导科室:平安建设办 民政办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完成时限:325日前

7.开展好系列活动。

1开展好文体活动。一是积极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各村(社区)要广泛组织群众踊跃参加文艺活动,通过海选建立优秀节目储备库,利用节会活动,为全镇居民奉献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不断推动村(社区)文艺事业发展,充分展示新时代农村农民的精神风貌。二是把农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与培育新农民创建新村镇、塑造新风貌结合起来。每年次第开展农民运动会和坝坝舞比赛,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将体育运动变为农村居民茶余饭后及农闲时的娱乐新选择,把人们带离酒桌、牌桌,使邻里关系在广场舞的音乐声中、在篮球场上、在乒乓球台前变得更加融洽,构建和谐农村新风貌。

责任领导:王代军

指导科室:旅游办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开展好评比活动。一是评作为正党风。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随机提问“现场评”、组织生活“定时评”、限时整改“动态评”、年终述职“集中评”、征集意见“公开评”等方式,将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及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情况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形成良好党风政风。二是评孝道树家风。以村(社区)为单位制定孝老爱亲先进典型评选办法,通过村民小组推荐、村“两委”审核、镇党委评定等方式,每年培树一批“孝道之星”和“好婆婆”“好儿媳”等,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以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尊老爱幼、团结友善、尚德乐学、勤俭持家、戒赌戒奢的良好家风。三是评公德纯民风。各村(社区)围绕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清洁卫生、孝老爱亲等设置考核指标,把遵纪守法、诚信友爱、见义勇为、讲究卫生、注重环保、热心公益等作为创评标准,每季度开展1次星级文明户评选,并将相应积分存于“户头”,利用积分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物资,让有“德”者有“得”四是评贡献浓乡风。以村(社区)为单位,每年开展1次创业富民、反哺桑梓、热心公益、教化乡民、奉献社会等方面杰出人士评选活动,以杰出人士爱党爱乡、敬业精业、至诚至善、尚学尚德、唯实唯先的品德力量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当维护乡村和谐稳定、培树乡村文明新风的先锋力量。

责任领导:王代军周厚森

责任科室:党群办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推四调

1.院户亲情调。对家庭、邻里间出现的小微矛盾纠纷,由院落长(点长)邀请当事人信任的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坐在一起,以亲邻感情和公正立场来评判是非对错和道德曲直,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事感人,第一时间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2.村规民约调。对单靠亲戚朋友、邻里乡亲无法化解的一般性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退休干部等熟悉村情民俗、与群众有较好感情基础的优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建民事调解队,根据村规民约,现场问诊找“症结”、广听意见汇民智、集体会诊开“药方”,努力将一般性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

3.支部说事调。全面推行“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做法,各村(社区)建立干群说事处,对较为复杂、单靠村民小组无力调处的矛盾纠纷,由村党组织牵头组建村民说事会,及时“说事、议事、评事、定事、办事”,帮助矛盾双方明辨是非、解决问题。各村(社区)可邀请驻村律师、驻村民警等作为顾问,现场释法析理,增强调解的权威性和认可度。

4.司法权威调。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通过民间协商难以解决的特别重大矛盾纠纷,依托人民法庭开展人民调解,运用法治方式和司法权威实现案结事了,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领导:周

指导科室:平安建设办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1.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形势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各村(社区)要科学把握“三治”之间的内在关系,积极创新观念,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把示范村社区建设抓紧抓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从本地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抓紧研究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落实配套政策,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查指导。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全党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日常督导体系的重要内容,列为村社区工作实绩考核和村(社区)“两委成员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四)广泛深入宣传。要把宣传引导贯穿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积极通过多途径、多形式深入宣传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大力宣传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好故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推进、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


附件:抓“七好”推“四调”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抓“七好”推“四调”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一、抓“七好”


1

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

周厚森

党群办

各村(社区)

长期坚持

2

院落式网格安排至少1名党员作为网格员,党员主动认领至少1户困难群众或特殊群众

平安建设办

各村(社区)

325日前

3

完善村规民约

民政办

各村(社区)

325日前

4

各村(社区)精挑细选1-2名网络管理员

平安建设办

各村(社区)

325日前

5

建好镇村网格

平安建设办

各村(社区)

325日前

6

创建一村一特

各联系村领导

各科室站所

各村(社区)

12月底前

7

各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召开红白理事会会员大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民政办平安建设办

各村(社区)

3月底前

8

开展系列文体活动

王代军

旅游办

各村(社区)

长期坚持

9

开展评作为正党风

周厚森

党群办

各村(社区)

长期坚持

10

开展评孝道树家风

王代军

党群办

各村(社区)

长期坚持

11

开展评公德纯民风

王代军

党群办

各村(社区)

长期坚持

12

开展评贡献浓乡风

王代军

党群办

各村(社区)

长期坚持

二、推“四调”


13

院户亲情调

平安建设办

各村(社区)

长期坚持

14

村规民约调

平安建设办

各村(社区)

长期坚持

15

支部说事调

平安建设办

各村(社区)

长期坚持

16

司法权威调

平安建设办

各村(社区)

长期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