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东安:护林防火 守护绿水青山

日期:2022-03-23

近日,东安镇村民正忙着春耕春种,户外活动增多,生态护林员李燕每天都要到自己所负责的鲜花村4社香水坝进行巡查;朝阳村支部书记余正海入户走访中见人就会提醒别铲火灰,不要烧桔梗,不要带火进山……这些只是东安镇森林防护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东安镇森林覆盖面积35万余亩,管辖区域广,防护压力大。该镇通过强宣传、明责任、抓落实筑牢护林防线。

强宣传,凝聚防火护林广泛共识。召开干部职工会、院坝会对森林防护进行广泛宣传。录制森林防护音频,通过移动大喇叭、村广播等进行循环播放。对各村重点人群进行到户走访,发放相关宣传手册2000余份。通过微信群转发森林防护信息40余条次,保证了森林防护宣传广覆盖无空白。

明责任,健全长效管护责任机制。成立森林防护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林长制,各联村领导实行辖区负责,定期对护林工作进行分析,与9村1社区签订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加强对老人、小孩、精神病人等高危人群的看护和监管,落实“一对一”监护责任,签订特殊人群森林防火责任书60余份。同83名生态护林员签订生态护林员管护协议,划分责任田,明确地域地块,确保人员有管控,地块全覆盖,监管无死角。

抓落实,筑牢巡查处置坚固防线。成立护林巡查小组,组织全镇生态护林员进行培训,结合森林防火、乱砍滥伐、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明确职责。各村(社区)明确专人对火险、森林疫病等各类隐患进行排查巡查。镇应急办整合政府工作人员、民兵队伍,组建应急处置分队。本着适用、管用的原则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2次。公示值班电话,畅通信息沟通渠道,确保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处置。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筑护林防线,守护绿水青山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