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MB1898449Y/2021-0005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城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城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的基本要求,是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县住房城乡建委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总体部署,以贯彻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为主线提升法治化制度化建设为着力点,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队伍,促进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逐步推动我县城市建设、城市、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领域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智慧化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44项,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下放和承接工作逐步实行目录化、编码化、数字化管理。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规范行政审批运行,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并联、限时、规范、透明等网上办理制度,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升政务服务“一站式”平台管理水平,实现我委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

(二)抓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行重大决策制度。一是认真按照城口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制定了本单位规范性文件制作流程和报备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责任全年清理规范性文件13件。二是推行公用事业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严格按照城口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建立健全垃圾处理、城市供水、占道经营摊区规划设置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全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利害关系人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开展2次民意调查意见交流会,进行充分沟通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积极推动县公用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抓制度建设,强化执法公开透明。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出台了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决定公示等相关制度,严格对重大执法决定、执法程序及执法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审查把关,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达100%。全年,我委行政执法工作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同时,为每名执法人员配备一台执法记录仪,基本满足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需要,定期督查执法人员对执法全过程记录设备的保管使用情况,对执法档案实行“一户式”集中储存,基本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特别在实现阳光执法上狠下功夫,利用县政府网站、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系统,全面公开住房城乡建委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信息,录入我委行政权责事项共381项,及时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共36件。增加了城市建设和管理行政执法透明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严格执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坚持在执法队伍中开展“大督查”活动。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类不规范、不文明的执法行为,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后果的,不护短、不遮丑,及时进行严肃处理,全年共查处执法人员违规行为5起,对2名违纪协管人员予以开除。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切实提高执法队伍的公信力,着力打造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队伍新形象。三是拓宽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及时办理人大提案、政协建议议案86件,办结率、满意率为100%。通过12319热线、群工系统、信访系统、政府公开信箱、数字指挥中心等多渠道设立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投诉举报通道,建立“一站式”受理机制,推动快速调查“一平台”受理。全年接待群众投诉举报件共32件,受理率达100%、处置率达98%。全年我委未发生因违法执法或者执法不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况。

(四)抓队伍建设,创建优质高效服务环境。“城市建设+管理执法”的工作模式在我县率先推行,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不断增强队伍适应新时发展要求的履职能力,我委狠抓执法队伍政治、能力、法治、纪律、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在执法队伍中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全年组织开展全员法规知识培训和“以案四改”警示教育等活动共4;三是在执法队伍中开展执法技能比赛,在参加全市2020年度城市管理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中参评案卷全部获评优秀等次;四是严格执行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令,对违反纪律发生执法责任事故的,一经查实立即处理;五是持续推行“721”工作法。增强执法队伍为民便民亲民意识,通过设立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服务岗亭,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六是实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坚持日常与专项考评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多措并举加大对执法队伍的督查力度。通过强化自我监督、自我净化提升执法队伍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规范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行为

(五)抓阵地建设,保障普法宣传有序开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原则,结合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在红军公园环山步道等区域设立永久性政策法规宣传栏6处,建成法治阵地公园1个;二是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利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城市管理“3.19”主题服务宣传周、“三月法治宣传月”等宣传日,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市民咨询100余次;四是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法治宣讲团深入企业、工地、物业小区,重点开展城乡规划、建筑质量、生产安全、城市管理等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服务活动10余次,开展物业和建筑行业法规知识培训5次;五是健全完善本单位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城市管理和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列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城市建设和管理行业的法律知识及执法技能培训,参加市县级法制理论考试,法治能力竞赛测试2次,合格率达100%

(六)抓平台建设,夯实城市建设和管理智能化基础。积极推进县级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智能平台建设,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通过数字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在线监控等远程监控措施,加强非现场监管执法,采用移动执法、电子案卷等手段,促进执法方式数字化、智慧化,提升执法效率。建立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联动机制,完善城市建设和管理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在实现城市建设和管理全民参与“共建共治”的目标上还有待提高下一步,在管理主体上,我委将从管理模式上加快建立全民参与的新秩序由传统的以政府为主体向社会共建共治转变,形成城市管理合力发挥好社会力量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中的协同、自治、自律基础作用。

二是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智慧化管理水平仍需加强,下一步,我委将加快推进智慧工地、数字化城市管理调度平台建设,探索快速处置、非现场执法等新型高效执法模式,建设应用移动执法办案系统,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工作信息化水平,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效能促进执法方式数字化、智慧化。

今后,县住房城乡建委将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部署下,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体系,实现治理能力制度化、智慧化、规范化高质量提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队伍,奋力谱写城市建设和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新篇章。




    城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222




—1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