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MB1898449Y/2021-00063 [ 发文字号 ] 城住建发〔2021〕7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7-22 [ 发布日期 ] 2021-08-05

城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城口县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城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印发《城口县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城住建发〔2021〕7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现将《城口县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文件要求抓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城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722

城口县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

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县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根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渝建〔20212)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乡镇(街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逐步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要坚持安全为本因地制宜、农户主体、提升质量的原则,以农村危房改造为主要抓手,确保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精准识别危房改造补助对象  

(一)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主要为经鉴定唯一住房安全等级CD级、或认定确属无房户的以下农村低收入群体: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农村低保边缘家庭、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已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但由于小型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变成危房且农户符合条件的,可将其再次纳入支持范围

以下农户不得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范围:有一套及以上安全住房的农户;属于城镇户口的农户(包括就地农转城的农户);拆除重建的C级危房户;D级危房拆除重建、无房户新建住房建筑面积超标的农户;已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的农户;其他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农户。

(二)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认定

乡村振兴(扶贫)部门负责认定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其他脱贫户。民政负责认定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待认定政策制定出台后执行)。县住房城乡建委负责组织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等级鉴定。

三、农村危房改造方式及标准

(一)改造方式

农村C级危房改造必须修缮加固,农村D级危房改造原则上拆除重建,少数经鉴定为D级危房且为木质穿斗结构的房屋,可采取修缮加固的方式消除安全隐患。鼓励采取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等方式,供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能力弱的特殊困难农户周转使用,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

(二)面积标准

农村D级危房改造重建新房、无房户新建住房的建筑面积原则上1至3人不超过120平方米(只有1人的不得低于30平方米),4人及以上不超过180平方米,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总体要求是:既实现改善住房条件目标,又不得因建房造成大额负债导致农村低收入群体返贫致贫,同时住房宅基地占地面积符合政策规定。

(三)竣工验收标准

修缮加固的住房应满足以下要求:危险点构件全部更换或维修;房屋安全隐患全部排除,达到住房安全要求。新建住房应满足以下要求:选址安全;基础牢靠,结构稳定,强度满足要求;抗震构造措施齐全、符合规定;围护结构和非结构构件与主体结构连接牢固;建筑材料质量合格;具备卫生厕所,做到人畜分离;建筑面积符合政策要求;房屋达到住房安全要求。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推广绿色建材应用和新型建造方式,推进水冲式卫生厕所入户改造和建设,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

(四)补助标准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原则上按照C级危房不超过7500/户,D级危房不超过21000/户的市级以上补助标执行。

四、强化农村住房安全等级鉴定

乡镇(街道)要健全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对于监测发现的疑似住房安全问题组织通过培训并考核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按照《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的通知》(渝建村镇〔20205号)要求对住房安全等级进行评定,并填写《农村住房安全等级鉴定报告表(见附件1专业技术人员无法准确评定的房屋,乡镇(街道)应上报县住房城乡建委,由县住房城乡建委聘请有资质的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同时出具鉴定报告对住房安全等级鉴定为C级或D级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应及时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范围。

五、严格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审核审批程序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严格实行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程序:

(一)户申请

符合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条件的农户以户为单位,由户主向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申请书(见附件2),村社区受理申请后应如实登记。低保户如果户主未享受低保政策但家庭其他成员有享受低保政策的,由享受低保政策的家庭成员提出申请,户主一并在申请书上签字。对于失能失智无法提出申请的特殊人员,由村(社区)帮助其提出申请。

农户申请时应书面承诺,并提交下列申请资料:

1.农村危房改造农户申请书(申请人、户主应签字/按手印);

2.户口簿、户主身份证原件(留存复印件);

3. 农村低收入群体相关证明材料(留存复印件)。

(二)村评议

1.信息调查核实。村社区应组成调查组(至少由1名村干部和1名以上本村群众参加),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走访等形式,对申请人家庭现状、住房条件、经济收入、是否接受过其他渠道的建房补助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2.成立村级评议小组。村社区组织建立村级民主评议小组,评议小组由村社区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等共同组成,村级评议小组组长由村社区两委书记、主任担任。

3.召开村级评议会议。村社区接到农户申请信息调查核实无误,应及时召开村级评议会议同时填写《村(社区)农村危房改造评议记录表》(见附件3。乡镇(街道)应安排人员到监督。

4.村级公示。在村级评议结束后,村社区应将评议结果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见附件4),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日。公示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通过村评议的农户基本情况、低收入群体类型、住房情况等。公示期满无异议后,所在村社区应及时将农户申请材料、民主评议记录、公示单、村民反馈意见等材料整理上报乡镇(街道)

(三)乡镇审核

乡镇(街道)接到村社区的申报材料后,应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核,做到户户见面同时提出审核意见,报经乡镇(街道)党委(集体研究通过后,将拟补助对象基本情况低收入群体类型、住房情况等审核结果,在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见附件5),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日。公示期满无异议后,乡镇(街道)将审核结果上报县住房城乡建委

乡镇(街道)审核的主要内容包括:村级上报资料是否齐全;村级上报的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是否符合条件;村级评定的程序和结果是否合法合规。

(四)区县审批

县住房城乡建委收到乡镇(街道)上报的审核材料后,会同乡村振兴(扶贫、民政等部门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抽查核实,抽查比例不得低于30%,并提出审批意见(见附件6)。

、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全过程管理

(一)加强质量安全管理

县住房城乡建委将因地制宜编制符合安全要求及农民生活习惯的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免费提供农户参考,引导农户选择低成本的改造方式。同时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提高农村建筑工匠的技术水平,各乡镇(街道)应指导农户优先选择农村建筑工匠承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并与承建的农村建筑工匠签订施工协议(附件7,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各乡镇(街道)应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加大日常巡查力度

乡镇(街道)在农村危房改造施工期间,应逐户逐项开展现场质量安全巡查,同时填写《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巡查记录表》(见附件8)。巡查项目主要包括地基基础、承重结构、抗震构造措施、围护结构、建筑材料等,重要施工环节必须实行现场检查,存在问题的要当场提出措施进行整改。县住房城乡建委每年对有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的乡镇(街道)抽取至少30%的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进行现场巡查,并填写《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巡查记录表》。

)切实做好竣工验收

农村危房改造竣工后,由村、乡两级进行自查验收,验收时,应逐户逐项检查,填写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表》(见附件9),需检查的项目全部合格的视为验收合格,对自查验收不合格的要立即整改,直至验收合格。对验收合格的应申请县级验收,县住房城乡建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项目要立即进行整改凡验收不合格的须整改合格后,才能全额拨付补助资金。

严格补助资金管理

乡镇(街道)要严格按规定使用补助资金,务必做到专款专用,不得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风貌改造等与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无关的支出,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截留和滞留,不得向补助对象收取任何费用。

竣工验收工作结束后,县财政局按照县住房城乡建委提供的验收合格花名册,通过一卡通方式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直补给危改农户,支付的日期不得晚于竣工验收后30日。

健全档案管理

乡镇(街道)要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农户纸质档案管理制度,实行一户一档,确保批准一户、建档一户。一户一档材料应包括档案材料目录、农户申请、户口簿和身份证复印件、安全等级鉴定报告表、村级评议资料、乡镇审核和县级审批材料、告知函、质量安全巡查资料、公示图片材料、改造前中后照片、竣工验收表、资金发放单据等资料,并报县住房城乡建委村镇建设管理科备案(复印件)

政策宣传

各乡镇(街道)要灵活通过微信群、公示栏、政策明白卡等方式,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申请条件、评定公示程序、改造方式、建设标准、补助标准、举报电话等内容告知危改户,确保所有危改户都知晓政策。要继续执行农村危房改造获批对象函告制度审批后,各乡镇(街道)应书面通知拟补助对象(附件10。要畅通问题反映渠道,设立农村危房改造举报电话,在各村社区村务公开栏、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栏显著位置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附件:1.农村住房安全等级鉴定报告表

2.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申请书

3.村(社区)农村危房改造评议记录表

4.村(社区)农村危房改造评议结果公示

5.乡镇(街道)农村危房改造审核结果公示

6.农村危房改造审批表

7.农村危房改造施工协议

8.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巡查记录表

9.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表

10.农村危房改造告知函



附件下载:

城住建发〔2021〕75号附件1:农村住房安全等级鉴定报告表.docx
城住建发〔2021〕75号附件2: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申请书.docx
城住建发〔2021〕75号附件3: 村(社区)农村危房改造评议记录表.xlsx
城住建发〔2021〕75号附件4:村(社区)农村危房改造评议结果公示.docx
城住建发〔2021〕75号附件5:乡镇(街道)农村危房改造审核结果公示.docx
城住建发〔2021〕75号附件6:农村危房改造审批表.xlsx
城住建发〔2021〕75号附件7:农村危房改造施工协议.docx
城住建发〔2021〕75号附件8: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巡查记录表.xlsx
城住建发〔2021〕75号附件9: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表.xlsx
城住建发〔2021〕75号附件10:农村危房改造告知函.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