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县住房城乡建委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0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21-03-31

    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城口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本职,尽职尽责,敢于碰硬,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城市建设和管理执法工作,以优化城市环境、打击违法行为为目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城市公共利益,全力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和城市管理水平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主要工作及成绩

(一)抓学习,提高意识

提高行政执法支队整体素质,是做好新时期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更是实现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为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则胜的新时期行政执法队伍。支队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载体,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充分利用职工会,集中组织学习市、县相关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

(二)抓队伍,创新管理

1.加快法治队伍建设。一是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建立了城市管理执法权责清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各项城市管理执法规章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夯实了从严治队基础;二是不断培养和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把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三是落实律师驻队制度,通过驻队律师协助,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四是制定了《关于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中心主题,在建设执法队伍、提升综合效能、宣传城市管理上狠下功夫,明确了工作责任、目标、步骤及保障措施,分解任务到人,切实将专项行动落到实处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制定《城口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做到依法行政,防患于未然

2.加强廉政队伍建设。在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的基础上,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通过学习强国、党务政务公开栏等载体以及城口县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准确把握中央八项规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确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克服松懈情绪和麻痹意识,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增强了执法员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了不想腐的自觉。

(三)抓业务,创先争优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调动、发挥执法的积极性,积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切实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1.常态化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各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日常市容秩序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1348人次,执法车辆3220台次,常态化排查消防车道13,打通消防车道6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82处,划设消防车道193条,落实标志化管理小区32个,清除堵塞占用消防车道隔离桩6个、地锁54个、高大乔木3处、广告774处、违法建筑1014.09㎡,取缔文东巷内停车泊位29个,增设视频监控设备30处,查处违法占道停车3000起,查处损毁市政道路设施并在人行道停放机动车案件2,行政处罚2700元,查处人行道违法停放机动车8起,行政处罚1600元,发现并会同县交巡警大队处置僵尸车123台,查处违法占道经营26131起,查处其他违法行为1689起,立案查处其他违法行为24起,行政处罚8250元,宣传教育6162人次,新建停车场6个,新建公共停车泊位850二是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今年以来,遏制新增违法建筑492299.64㎡,消除存量违法建筑211513.86牵头开展城口县2020乱搭建专项整治工作,指导乡镇聚焦乱搭建专项整治,共计摸排1070件,整治72061441.25,会同相关部门整治城市建成区乱搭建1293394.93三是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行动保卫战。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支队以减少扬尘污染、优化空气质量,实现蓝天目标为导向,制定了2020蓝天行动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方案,抓紧抓实抓细地进行常态化监管工作。期间,开展宣传活动191次,签订扬尘承诺书23份,出动执法人员131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45台次,夜间巡查166次,检查建筑施工工地69个,检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955台次,制止露天焚烧600件(包含中元节)。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环境提供了执法服务保障是对群众诉求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应,有求必果。全年共牵头处理信访件22件,群工件44件,办结率100%

2.部门联动,联合开展城市监管工作一是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城区现有活体禽类交易及商业性宰杀点摸排工作,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截至目前,取缔住宅小区饲养家禽2处,取缔城市规划区饲养家禽1处(饲养规模达200只以上家禽),登记造册城区现有活体禽类交易及商业性宰杀点36处(其中涉占道经营及骑门摊共计17处),并按职能职责对活禽交易、商业性宰杀的占道经营及骑门摊行为进行监管执法联合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在各中小学校上学放学、夜晚等重要路段和重要时段安排执法人员定时、定点执勤,积极清理占道经营,疏导交通等工作,保障了校园周边道路规范、干净、整洁;是联合县公安局、县交通局、葛城街道办事处及复兴街道办事处开展城区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在入城重要地段设置4临时劝导点切实保障城区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显著提升;四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主动服务服从大局,组织执法力量,周密部署,统筹协调,积极参与我县各项重要活动和特殊时间节点的执法工作,确保城市管理规范有序

3.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做好疫情巡防工作。严格值班值守,坚守岗位职责以高昂的斗志,坚定的决心,抓紧疫情防控不放松,筑牢疫情防线不放松。采用“蹲点巡查”“车载宣传”“当面劝导”等方式,常态化农贸市场、主要公园、人员密集街区等区域进行疫情防控巡查,劝离聚集人群,纠正未佩戴口罩行为。期间,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1748人次,执法车辆969台次,对未佩戴口罩的游摊走贩发放口罩70余只,劝导商户、游摊走贩规范佩戴口罩2871人次,劝离聚集人员3291人次,并对以上共计6162人次进行宣传教育,劝离燃放烟花爆竹17起,检查物业小区门岗109;二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全面消杀行动。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在辖区内流行,衔接高洁集团城口分公司对城区部分机关办公场所城区道路城区公园、人员密集场所、垃圾分类箱、公厕进行消毒杀菌,从源头上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遏制了疫情进一步发展

4.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一是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各帮扶责任人按照走家必走访,外出必联系的原则,每月组织开展走访活动至少2次,在节假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与贫困群众交流谈心,了解他们所思、所想,与此建立深厚的友谊,共同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二是通过线上线下消费助力城口脱贫攻坚。受疫情影响,许多贫困户农副产品大量滞销、积压,各帮扶责任人积极响应县上消费扶贫号召,按照线上消费100/人,线下消费500/人的标准,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县上下达的消费扶贫任务;三是各帮扶责任人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细致做好脱贫攻坚迎检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5.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工作安排部署,坚持有黑除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恒久发力,持续作战,悬挂宣传标语20余幅,组织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是自机构改革以来,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运行至今,领导班子、科(队)室负责人和执法人员未配齐充实到位;是由于我县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没有规范的农贸市场、停车场,无法做到疏堵结合,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城市管理无法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恶性循环,大大增加了管理成本;着装不统一。目前支队执法人员仍使用原单位城管和城建两种执法标识标志和制式服装,执法服装不统一,很多工作难以开展容易造成行政相对人的不配合和故意刁难;四是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潜力有待提高,就目前而言,在执法过程中现场的调查取证、送达告知等程序已能熟练掌握的基础上,还存在对执法过程中遇到的违法行为定性把握不准,法律条文概念模糊、执法文书不够规范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支队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用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管理城市,全面提升市容环境秩序,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探索构建城市管理领域环境治理监管执法体系,推进城市治理科学化、系统化、法治化,为建设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城口城做出新的贡献。

(一)持续开展城市管理秩序突出问题综合治理。一是持续开展综合管理治乱行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八乱整治、五干净六整齐清洁家园、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市民投诉热点、焦点问题,建立健全以问题整改为导向的监管执法工作机制。巩固拓展城市管理秩序突出问题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成果,持续开展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治理行动,以核心商圈、广场公园、滨江路、主次干道为重点,对擅自在人行道设置地桩地锁、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加大惩戒力度。持续开展违法占道经营行为治理,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原则,规范非主干道临时占道经营和食品摊贩经营摊区(点)设置管理,按照三有、三限、三控标准,打造一批示范摊区(点);二是配合开展联合监管执法行动。按照上级有关专项工作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牵头部门开展联合监管执法行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禽类产品销售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活禽交易,严肃查处、坚决取缔占道从事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校园周边游动摊贩食品安全监管,依法查处食品摊贩经营性占道行为;协助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防控工作;配合即将成立的整治办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专项工作。一是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和违法建筑,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消除存量违法建筑,扎实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二是继续深化拓展马路办公、点验督导的工作优势全面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平安县城综合整治”。对影响市民日常生活的马路市场、早点夜市、乱摆乱放、乱设摊点、乱停乱放等以及各类占道经营行为一律依法查处;是严查乱倒垃圾和车辆抛撒,健全完善渣土管理长效制度保障机制,建立动态执法监管机制,突出抓好建筑工地源头治理和渣土管理工作水平;是继续落实“蓝天行动”,严格扬尘污染整治。对城区建筑施工单位及建筑渣土运输车辆进行扬尘监管,设卡检查,严禁脏车入城。同时,加大对露天烧烤、烟熏烤肉落叶、秸秆焚烧以及城镇污水“三排”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

(三)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一是抓学习教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利用例会、培训、集中学习等方式,教育引导执法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增强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意识,提升日常管理执法能力,解决难点问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城管执法的综合素质;二是严肃作风纪律。开展廉洁自律教育,严厉杜绝利用工作职务之便打牌赌博请吃请喝等行为,严工作纪律,严肃队容风纪,端正工作作风,确保政令畅通,对工作不认真、巡查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把严守纪律贯穿于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全过程。

(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理应对,依靠科学、有序有效,公开透明、实事求是要求,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城市管理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监管执法、城市广场监管执法、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周边城市管理秩序监管执法、城市建成区范围内饲养家畜家禽违法行为监管执法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五)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是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我们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压实责任,保持帮扶队伍、政策措施、攻坚力量稳定不变,善始善终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新的一年,支队将继续传承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将人民记心中、把责任扛肩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苦干实干,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和社会认可度。



县住房城乡建委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021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