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5656062291/2022-00006 [ 发文字号 ] 城信办文〔2022〕1号
[ 主题分类 ] 信访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信访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2-18 [ 发布日期 ] 2022-03-16

城口县信访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信访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为目标,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全县信访形势平稳可控,信访秩序持续向好。现将我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法治信访的理念不断深化。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暨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推进、同考核。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以来,共召开专题学习会议5次。年初,结合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和接待群众规范化建设活动,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和责任清单,明确分管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强化依法行政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畅通群众投诉反映渠道。

   (二)强化贯彻落实,法治信访的举措不断优化。县信访办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述法”要求,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审核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今年以来,县信访办共计召开专题会议5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分工方案》各项任务、中央依法治国国委2021年工作要点、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县依法治县相关会议精神等。以国务院《信访条例》和新修订的《重庆市信访条例》为主要内容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

   (三)强化宣传引导,法治信访的亮点不断呈现。县信访办牵头,倡导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学习新修订的《重庆市信访条例》和《重庆市信访工作实施细则》。我办制定印发了新修订的《重庆市信访条例》《32种上访行为为非法上访》等信访法治宣传资料10000余册,分发至全县各乡镇(街道)。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重庆市信访工作实施细则》,办主要领导带头履行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对信访工作“负总责”,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信访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带头落实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责任,以信访法治化建设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四)强化矛盾化解,法治信访的意识不断增强。一是按照构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总要求,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指示和要求,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建设轨道。截至目前,全县各级领导累计开展“大走访”近20000次,共排查出突出风险隐患8000余个,矛盾纠纷近600个,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400余件次,调解民间纠纷和信访矛盾3000余件。二是改进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方式方法,快速回复告知,缩短办理时限,加强跟踪督办,更加高效解决问题。三是完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深入推行“三见面”(调查前见面、调查中见面、调查后见面)工作做法。四是落实国家信访局《“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系统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多形式信访“普法”活动,配合开展《重庆市信访条例》执法调研。五是常态开展“违法上访、非法维权”治理,努力减少进京到市走访,保持进京走访零发生,到市到非接待场所信访人员稳中有降。

   (五)强化督查考核,法治信访的责任不断夯实。坚持每年在办内开展1次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及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并将全办干部职工落实相关工作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参考,有力有效地推动了我办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及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全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理论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信访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信访的宣传涉及面不够广,宣传形式和载体不够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一是加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对农民群众进行维权意识和政策、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遇事通过正当的方式,合理的渠道解决。利益一旦受损,都要通过正常渠道、法律途径依法理性维权。二是加强基层干部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训。群众要学法,干部更要学法懂法,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和培训制度,定期邀请法律专业人士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引导并加强基层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及政策观念,真正遇到难题时,能讲政策、说道理,才能真正化解矛盾。三是加大投入,充实基层司法干部参与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健全村级调解机构,确保“有人办事、依法办事”,实现“能调解、不上访、群众满意,社会公平”。四是组建村级流动“小法庭”。由基层司法所、乡镇包村干部、辖区派出所、村干部共同组成流动民事调解“小法庭”。积极引导信访案件向行政调解和司法诉讼渠道分流,达到“早发现、早解决”的目的,从根本上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

   (二)加强干部依法治县工作意识。我们基层部分干部对群众工作重视不够,服务群众能力差,群众工作本领有待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不及时,甚至还存在拖延、推诿和踢皮球现象。群众反映诉求不畅通,矛盾问题久拖不决,产生越级上访和聚集上访等问题。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必须进一步完善值班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一般常规性问题力争在村社一级解决,村社解决不了的由乡镇(街道)值班领导牵头协调解决,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制度。加大对信访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责任追究力度,尤其是对因部门推诿、拖延等引发的群众越级上访或到非接待场所信访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促使部门加强内部管理,部门之间加强协调配合,改变工作作风,畅通信访渠道,提高办理效率,全面提升群众满意率。

   (四)依法严厉打击违法上访人员。大力学习宣传《信访条例》《重庆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公安部出台的《32种上访行为为非法上访》,逐步扭转无理取闹的不良风气,进一步规范信访人的信访行为,形成依法逐级走访,理性维权的信访秩序,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城口县信访办公室

                                                        2022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