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机关简介 >机构职能

[ 索引号 ] 115002295656062291/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信访 [ 体裁分类 ] 机构职能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信访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3-12-07 [ 发布日期 ] 2023-12-07

城口县信访办公室机构设置及职能

单位名称

城口县信访办公室

单位地址

城口县葛城街道土城路北门口1号(县人民政府会议中心1楼)

办公时间

上午9:00-12:00   下午14:00-17:3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电话:023-59221221

传真:023-59221057(传真后请致电023-59222332确认

电子邮箱:ckxxfb@126.com

负责人姓名

田  超

职能职责

信访办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县委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接待和处理人民群众向县委、县政府的来信、来电和来访,保证信访渠道畅通;为来信、来电、来访人员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服务,做好信访人员的思想疏导、矛盾化解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

()承办并反馈县委、县政府领导和上级机关批转及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督查领导批示件的落实情况;向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交办信访案件,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通报全县重大突出的信访问题。

()协调处理跨乡镇、街道和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到县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依法及时化解疏导和处理各种信访平盾纠纷、维护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组织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所难、所思、所盼,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分析提供信息,对带有全面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建议,为县委、县政府提供科学决策服务,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布置、检查、协调和指导全县信访工作;研究、草拟全县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和规章制度草案;总结推广各乡镇、街道和县级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负责信访稳定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分析、反映、通报重大信访稳定风险隐患,协同实施全县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牵头开展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负责组织实施全县信访工作目标管理,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加强信访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开展信访专兼职干部培训和信访宣传工作,提高信访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研究和探讨信访工作的规律和理论,指导信访工作实践,发挥信访工作的社会效益。

()配合公安部门处置人民群众以上访为由的游行、集会、请愿活动,依法维护信访秩序。

()按照《信访条例》《重庆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城口县加强信访维稳工作九条意见》规定,对有关信访干部提出奖励或处罚的建议。

()办理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

城口县信访办公室机关内设科室职能职责

一、综合科

负责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等机关日常工作;负责组织人事管理、干部学习培训及信访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负责政务值班及值班信息的安排、处置和报送工作。负责信访工作的调查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负责信访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承办党政信访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负责机关财务管理及后勤事务工作;负责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承担全县信访信息网络建设的职责;负责机关公务接待、膳食服务、会务保障、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等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固定资产及办公用品的计划、采购、登记、保管及发放工作。

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办信科(挂复查复核科牌子)

负责受理办理群众来信;承办国家信访局、市信访办及其他国家机关转送、交办的来信事项;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重要来信信息;转送、交办、督办重要来信事项;指导检查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办信工作。承办复查复核的日常工作。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的复查工作;负责信访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承办信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受理、办理、转送、督查督办群众网上信访投诉事项;负责信访信息化服务工作。负责信访信息系统的管理维护工作,负责信访数据的安全管理工作。指导检查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信访投诉受理工作和信访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安排、督促、指导网上信访代理工作。

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接访科

做好人民群众来访的接待、解释、协调、登记、录入系统、统计等工作;做好集体上访的疏导、稳控和化解工作,及时上报来县信访办集体上访的动态,积极协助上级信访部门做好到市进京上访人员的工作;协调处理来访中的疑难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转办群众来访反映的问题。做好对来访中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现场信访维稳接待工作;做好人民群众来访情况的排查分析和信访信息的报送工作,定期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报告情况,向基层通报相关情况。

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群众工作科(挂人民建议征集科牌子)

承办县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做好全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安排布置、督查指导等工作,总结推广先进群众工作经验;积极协助开展好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行动;负责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开展社情民意调研、分析报告和通报;具体负责民意调查工作的组织实施。

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信访稳定协调科

负责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市信访办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反映、通报;负责督查督办重要信访事项,统筹协调处理“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提出对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给予处分和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实施责任追究的建议;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现场信访维稳接待工作;检查指导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负责信访稳定矛盾纠纷的情况收集、排查化解等工作;分析、反映、通报重大信访稳定风险隐患;做好全县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组织实施和归档备案等工作;统筹协调信访稳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负责全县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工作。

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城口县信访办公室直属事业单位职能职责

一、县信访网络管理中心

实现与上、下级政府及其部门的信访网络系统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方便群众、规范工作、服务决策的目标。

实现公文办理、来信来访办理、矛盾纠纷排查、复查复核、报表统计、分析预测、信访事项外网接收及查询等日常业务工作。

实现为信访工作高效、便捷搭建服务平台。

二、县群众服务中心

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对乡镇、街道和县属部门工作绩效进行民意调查;对干部工作作风,公众形象的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进行民意调查;接受乡镇、街道和县属部门委托开展专项调查;负责民意调查结果的研究分析,撰写民意调查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或向社会发布;完成县信访工作办公室(县群众工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