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MB1970703J/2021-0008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城口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城口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的通知》和《中共城口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努力提高全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如下:

一、加强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委成立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依法行政工作的体制机制,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我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制订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请示汇报制度,稳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深入开展。

二、依法履行卫生健康职能职责、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不断优化和完善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城口县卫生健康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梳理工作,逐步完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强制等事项的清理,推行“一条龙审批”、“一站式服务”的行政审批新机制,压缩办证时间,减省办证环节,按照“流程优、环节少、办理快、服务佳”的要求,对卫生行政审批事项逐一进行梳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层级和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二是完善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动态调整,不断完善和优化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前主要的监管服务对象证照办理能够有效运转且在不断地优化中。三是深入推进“渝快办”政务服务,本着“压时限”、“减环节”、“少跑动”、“全网办”的原则,推动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完善,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四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委的职能内容、卫生行政审批项目、卫生行政审批结果和执法检查、执法处罚信息均在政府门户网站及信用信息建设平台上公布。五是加强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我委开通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权威信息,增进政府部门与广大群众的交流互动。

三、完善行政制度体制建设

一是健全行政执法管理机制。加强委机关与委托行政执法部门的统一领导和工作协调,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原则,提升行政执法管理工作。二是建立行政执法协调机制,我委与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在执法过程中,加强相互协调与配合,完成跨部门执法工作的无缝衔接和有效合作,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行政执法中触及犯罪的,积极移交司法机关办理。

四、强化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建立完善了各项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我委制定了《重大行政处罚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并建立工作台帐制度,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和听政程序,社情民意的反映建议程序等,通过各项方案制度的制定,明确了我委审核主体,确定了审核范围、内容,并细化了审核程序,使我委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实际操作中能够严谨有序的向前推进,顺利开展。二是聘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健全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面有了专业的法律保障。

五、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执法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卫生健康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能力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国家卫生监督培训平台和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及法治考试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习考试及业务培训,顺利完成了市、县两级线上执法能力培训任务,积极参加市级移动执法终端运用培训,不断提高法律法规认知应用水平和监督执法能力。二是依法确定行政执法资格,遵循“执法必持证、持证必培训、培训必考试”的原则,严把我委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培训考试和监督管理,认真做好证件的申领、使用和管理工作,继续推进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和行政权力运行工作。三是建立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同时建立了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査询系统,强化科技在行政执法中的运用,配备了移动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现场快检等执法仪器,执法过程做到全记录。四是认真落实医疗服务、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职业病防治、生活饮用水卫生等监督执法工作,加大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检查力度,2020年共开展各项监督检查1540户次,顺利完成了“双随机、一公开”国家抽检任务,并将抽查结果通过“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报告系统”、“信用重庆”和“城口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平台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五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建立了卫生健康执法稽查审核制度,制定并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备了移动执法终端7套,每名执法人员均配备了执法记录仪,要求执法行为全程记录,执法行为得到极大规范。

六、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建立完善监督审计机制,依法强化权力监督,修改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制度,2020年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二是加强对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审查等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切实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案卷评查工作,抓好考核检查成果的运用,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促进依法行政。

七、推动社会矛盾依法化解

一是依法处理信访事项,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信访工作制度,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不断提高社会矛盾的化解能力和水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法定途径”进行合理分流,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二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为了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卫生健康行业,我委建立城口县卫生健康委行政调解工作制度,针对卫生健康行政机关和辖区医疗卫生单位在履行职权过程中,与公民、法人、服务对象或其他组织之间,因行政管理或在服务过程中产生的纠纷,对其自身职能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纠纷,积极依法进行协调和疏导,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工作作用。

八、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主体责任制,组织建立了城口县卫生健康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全年普法目标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人员责任,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充分利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世界献血日”、“宪法宣传周”、“12.1世界艾滋病日”等法律法规宣传日和宣传周举办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开展义诊、设立咨询台、现场解答问题、展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向社会宣传卫生健康法规及卫生知识,为全面做好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积极参与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组织开展的各执法单位大型普法宣传活动2次,积极宣传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制作普法成果展板20张,极大的宣传了卫生法律法规及健康防病知识。三是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法律宣讲社区座谈会、学校宣贯专题讲座7场,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资料送进企业,在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加强对企业职业病防治的宣传。四是通过城口县电视台、“城口县公众信息网”、微信等电视网络平台开展普法宣传,通过电视网络媒体向广大群众传播卫生法律法规及健康防病知识。

九、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建设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法治建设制度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在组织保障、制度执行、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完善。

(二)行政执法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执法人员不足,专业性不强,各项执法精细化不够,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学校卫生专业人员缺少。

(三)法治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加强法治建设,普法宣传是基础,在卫生健康普法宣传方式的多样性及宣传效果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及目标

坚持以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为基本目标,以维护法律尊严、维护群众权益、履行法律义务为基本要求,以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保障法律法规执行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是全面加强法治能力建设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思维、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清单制度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行政许可制度,切实提升全县卫生健康行政许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通过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理顺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的审查、意见反馈等办理环节,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四是提高制度建设质量。通过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报送审查、定期清理、定期评估工作,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

五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通过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切实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健全执法网络,明确执法职能,提高执法效能。

六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通过自觉接受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信息传播,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全县卫生健康系统行政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以及监督权。

七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规范办理信访事项、深入推进便民维权活动,依法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