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爱国卫生运动

[ 索引号 ] 11500229MB1970703J/2021-001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8-25 [ 发布日期 ] 2021-08-25

城口县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总结

按照《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关于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渝爱卫办〔20214号)要求,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活动有序推进。一是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2021年城口县爱国卫生行动方案》《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2021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题宣传活动计划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二是413日,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爱国卫生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分管副县长伍永梅对爱国卫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419日,县政府副县长滕兴中带领县公安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委、 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爱卫办有关负责人到对部分乡镇落实环境综合整治进行督查。

(二)扩大宣教范围,做好健康普及。一是充分利用城口新闻网、城口手机台、城口微发布、健康城口微信平台等县属媒体平台转发发布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重庆市公共场所吸烟条例》等爱国卫生知识,阅读量超过1876人次。二是各乡镇(街道)开展了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垃圾分类一小步·健康文明一大步等为主题的爱卫月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健康咨询、免费义诊等多种形式,引导城乡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咨询群众150余人次,现场义诊200余人次;三是组织青年志愿者672人次深入街道、社区、公共场所,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文明劝导等活动,普及爱国卫生知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共组织参与宣传活动25;四是结合城口县第十六届周末球赛全民

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干部职工528人次参与比赛。

(三)加强专项整治,搞好清扫保洁。一是为推动我为群众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在412日至15日、419日至22日、五一前夕三个阶段开展城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县政府督查室对114个网格责任点125个网格责任单位到岗情况和履职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对网格单位未及时到岗、卫生整治不彻底、社区督导检查不够严等情况进行通报。二是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城乡八乱整治,共计整治乱搭建”2875811.27㎡、乱停放”622件、乱堆码”1328件、乱倾排”141件、乱摆占”12158件、乱张贴”773件、乱开挖”17件、乱捕伐”43件。三是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和精神扶贫行动,大力开展积分超市”“星级文明户”“卫生示范户”“美丽庭院评选和党员示范县行动,依托乡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四)强化病媒生物防制,落实公共场所消杀。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一是分别对城区及乡镇的学校、菜市场、公厕、公园、小区等公共区域开展集中消杀,消毒面积约350平方公里。二是重点开展蚊虫孳生地清理和成蚊灭杀工作,有效预防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在夏季传播流行,督促医院、学校、公共场所、食品生产、销售及餐饮单位做好四害防治工作,对城区公共外环境、老旧居民区的鼠、蚊进行集中投药,发放宣传手册1500余份,投放鼠药200千克,灭蚊幼缓释剂9千克,粘鼠板600余张,蟑螂胃毒剂5千克。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按照《关于印发2021年重庆市爱国卫生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五项促进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二是配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配合县城乡住房建委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配合县农委开展农村改厕及宣传工作。

三是继续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活动,让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对打造健康环境、减少传染病、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激发农户内生动力。

四是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蚊虫孳生地。大力开展社会动员,强化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的协作配合,形成群防群控工作格局。五是集中开展春季灭鼠灭蚊、夏秋季灭鼠灭蚊灭鼠灭蝇灭蟑螂和冬季灭越冬蚊为重点的集中杀灭,减少虫媒鼠传疾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