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2020年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日期:2021-04-06

     2020年,在市卫生健康执法总队和县卫健委的支持和领导下,我委按照年初工作计划要求,加大卫生健康日常监管力度,强化执行落实,较好地完成了综合监管目标任务,现将自查总结如下。

一、强化机构建设,明确职能职责

按照《中共城口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城口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城委编委发〔2020〕8号)文件精神,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更名为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县卫生健康委管理的行政执法机构,机构规格为正科级。于2020年4月29日完成事业单位名称变更、公章更换工作,7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开启卫生健康执法新篇章。

二、筑根强基,党建助力收官大决战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治理“五种歪风邪气”,建设党支部活动室主题墙,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集中学习12次;三是抓党建促脱贫,开展“支部连线.巾帼撑起半边天”三八节慰问贫困女性活动和“建党99周年.脱贫路上走一走”主题党日活动。在“脱贫摘帽”、“国家抽查”等几项重大扶贫任务上,全体职工每月4次深入农户家中,帮助贫困户熟悉政策标准并梳理已享受政策,动态了解贫困户就业动向,促进稳岗就业,保质保量完成扶贫抽检任务;疫情防控期间,支队党支部为帮扶村筹集爱心口罩500个、消毒药水10公斤。四是积极引导单位职工线上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建设消费扶贫重庆馆,多渠道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合计完成线上线下消费扶贫任务20828.8元。

三、直面抗击新冠疫情,勇敢担当履职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疫情肆虐,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时,全体卫生监督员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人员少、防护条件十分简陋的情况下,全体卫生监督员听从指挥,全力以赴投入抗疫工作,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交通卡点共计136家单位开展全覆盖多点次监督检查,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43份。同期开展了学校及托幼机构、饮水卫生、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及指导,辖区各类被监督单位监督覆盖率达100%,支队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与社区干部一起充当排查员、宣传员、消杀员,共同守护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健康安全防线。助力全县复学复工复产,推动社会经济稳定发展。2020年10月,在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城口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统筹兼顾,稳步推进业务工作

(一)强化执法力度,稳步提升执法质量

截止2020年12月25日,各专业应监督户数628户,实际监督628户,监督户次数1300。监督覆盖率100%。查处案件共19件,罚款53220元,没收非法所得25元。严格执行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未发生重大疏漏或严重错误,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截止2020年12月,全面完成卫生健康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并将抽查结果通过“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报告系统”、“信用重庆”和“城口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平台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持续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按照年初计划,各科室扎实开展了卫生健康各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查处无证行医案件6起,罚款金额25000元。医疗废物与医疗污水处置专项监督检查处罚3家,罚款金额3000元。对辖区矿山、冶金、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15家用人单位开展了尘毒危害专项检查,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3份,责令限期整改,警告处罚1家,切实保障了劳动者职业卫生健康权益。开展公共场所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共处罚公共场所2家,罚款金额25000元,有效促进了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健康有序发展。2020年学校卫生国家随机抽查辖区内8所中小学,对其中2所经专业机构检测教学环境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学校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责令其立即改进,切实保障师生的卫生健康权益。在生活饮用水日常监督检查中,对1家场镇集中式供水水厂安排未取得合格健康证工作人员从事供管水工作,给予限期改进、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四)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

一是根据新规范新要求,重新对考核细则进行了调整和细化,制定了《城口县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卫生计生监督协管考核细则》;二是开展了全县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协管员和信息员的协管工作服务水平;三是认真落实了半年督导考核制度,对各乡镇卫生院协管工作各项目巡查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确保协管工作有效实施。

五、多措并举,强化宣传与业务培训

为加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我支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国家卫生监督培训平台、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及法治考试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习考试及本级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市级移动执法终端运用培训,不断提高法律法规认知应用水平和监督执法能力。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平台、法制宣传活动,加强对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政策规范、以案释法专题宣传和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正面宣传报道,提升健康执法良好形象。全年开展各种宣传活动6次,撰写信息39篇,其中市总队监督杂志采用6篇,城口新闻网采用5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