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2019年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日期:2021-04-06

今年我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在市局和县卫健委的指导下,以维护人民身体健康为首要,提升执法水平为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夯实执法体系建设,落实执法保障

(一)强化责任,明确职责

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行业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我局与县卫生健康委签订执法委托协议,明确执法范围及权限。

(二)规范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及重庆市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公共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了“中医药监督执法知识与能力”、“卫生监督员及协管员”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综合执法能力,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实施。

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高业务水平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教育系列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6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保队伍廉洁性和纯洁性。通过党建促脱贫,帮助解决复兴街道红坪村委一社人畜饮水改造工程资金困难的问题,捐助资金3.55万元,助推脱贫攻坚。全体帮扶责任人全面下沉,每月4次进村入户宣讲政策,制定帮扶措施,协调配合村委解决贫困户具体困难和问题,努力提升贫困户的接受度和满意度,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质量

2019年度辖区卫生计生监督信息报告,严格做到规范、真实、准确、按时上报不搞突击。截止12月27日,各专业应监督户数537户,实际监督537户,监督户次数1510。监督覆盖率100%。查处案件共37件,罚款63540元,没收非法所得3060元。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未发生重大疏漏或严重错误,无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二)“双随机”及专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 “双随机一公开”任务监督完成率100%,立案查处4件,共计处罚款4000元,并按规定将监督抽查和处罚结果通过重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系统、城口县公众信息网、城口县卫生健康微信平台向社会进行公示。

按照重庆市2019年综合监督专项检查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各项监督执法整治工作,个体诊所依法执业、医疗废物和卫生用品管理专项监督检查立案查处11件,罚款22040元,没收非法所得3060元;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专项监督检查立案查处12件,罚没金额6500元。

结合我县实际,年初制定了《关于印发2019年城口县医疗机构X线影像诊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城卫发〔2019〕16号)文件,开展了医疗机构X线影像诊断专项整治,共立案查处9件,罚款21000元,有效规范了放射诊疗行为。

(三)强化稽查工作,树立卫监形象

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以局领导任组长的执法案卷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城口县2019年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专项稽查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先行审核制度》等制度。重点稽查监督员着装及持证上岗、行政处罚案卷审核等。认真开展了举报投诉调查处理和案卷评查工作,截止12月27日共收到来电来访投诉举报3例,均在规定时间内调查处理完结,其中立案处罚2例,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了调查处理结果。

(四)现场快检设备配置及管理

建立和完善了快检设备保管和维护制度,设置专人管理,按要求完成了快检设备管理系统网络填报任务;快检设备广泛应用于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职业卫生、放射防护等现场检测,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强化宣传培训,提升执法形象

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平台、法制宣传活动,加强对卫生计生法律法规、政策规范、以案释法专题宣传和报道。截止12月底,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2次,撰写信息44篇,其中市局监督杂志采用3篇,城口县新闻网采用7篇,城口电视台专题采访报道3次。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国家卫生计生监督培训平台和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及法治考试等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习考试,积极参加全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技能竞赛,不断提高法律法规认知应用水平和监督执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