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MB1859917A/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日期 ] 2023-02-09 [ 发布日期 ] 2023-03-10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的工作通知要求,对照《纲要》、《2022年全县法制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工作方案》目标任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立法、执法、守法、普法一体建设,以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政策落实为重点,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推行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之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与退役军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对本系统法治建设分管领导督促,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听取各科室(单位)关于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二)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制定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履职,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3次,举办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各类宣讲、培训6场次,购买《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民法典》等书籍,供干部职工工作学习。

(三)畅通信访渠道,维护合法权益。一是构建以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县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两条线为主的信访工作渠道形成日排查、周调度、月研判的信访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信访接待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二是建立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制,设立信访接待室,安排专人负责信访接待办理及回复等工作,全面规范信访事项登记、办理、回复、反馈等工作流程。2022年以来共接待个访21人次,无到市进京上访人员。三是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专访制度,确定班子成员联系1名重点关注对象,各科室联系3名重点关注对象,定期对重点关注对象开展联系走访,了解象生活情况、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制约一是规范程序科学决策。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坚持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经过局党组会讨论决,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广泛征求听取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咨询作用,严格监督执纪,有效规范了局领导班子决策行为。二是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制定了《2022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安排专人负责政务服务和网办管理,及时回复处理重庆市政务服务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服务对象提出的咨询、投诉、意见建议等。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对涉及服务退役军人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确保权责清单规范、清晰、有效。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履行行政复议与应诉职责,积极化解与广大退役军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争议,支持合理诉求,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回头看活动,加大法律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强化对基层的业务指导,结合常态化联系走访要求,建立班子成员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对联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尤其是疑难个案解决,有针对性地予以帮助,推动案结事了。四是加强各类优抚资金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执行前检查,执行后跟踪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预防和纠正过错,避免问题反复反弹。

二、存在的不足

年来,虽然退役军人事务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作为新组建单位,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机关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都在建设完善之中,建章立制工作任务重,且人少事多,工作运行自上而下正处在磨合、探索之中,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针对性有待增强。面对服务保障对象不断增长的新需、新期待,有针对性地主动思考的意识还不够强。需转变以往工作中固定的一些“老思想”,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二是学习效果有待提高。我局属新组建部门,干部职工来自各个单位,部分同志以往未从事过相关工作,对退役军人政策法规了解不多,掌握不准。同时,目前属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密集出台期,导致知识更新跟不上,政策解读不够精准。三是学用结合不够好。退役军人的各类诉求较多,如何既保持在法律框架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又把法与情很好结合起来,妥善化解矛盾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总结。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加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方面的知识学习。提高法治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目标,创新策略,完善机制,优化环境,积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步伐。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使各科室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纳入我局重点工作清单,健全相关工作责任制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宣传、培育典型。以宣传和培育典型为工作抓手,深入发掘日常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切实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努力提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水平。不断开创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的新局面。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办好网上信访,依法及时处理行政申诉案件,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矛盾,做好行政应诉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越级上访、无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