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MB1859917A/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日期 ] 2022-02-14 [ 发布日期 ] 2022-02-14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制定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履职,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3次,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各类宣讲、培训6场次,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书籍,供干部职工工作学习,组织4名机关干部参加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证,组织15干部职工参加2021年全县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倒逼和激励干部职工法治充电,树牢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能力。

(二)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宣传。推进基层服务站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强化任务分解,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公开目录及内容格式统一,要素规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和服务五公开,采用文字、图表、视频等形势,不断提升法律政策宣传解读质量和水平。全年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数量60余条一是周密组织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工作人员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订购辅导读本30余套下发到25个乡镇(街道)服务站印制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开展6次专场宣讲活动。二是积极参加县委宣传部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现场解读退役军人政策,为群众解惑答疑。三是深入群众广泛宣传。结合六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深入治平乡新红村、岩湾村、惠民社区等地开展了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手册3000余份,在基层群众和退役军人群体中营造了知法用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四是与县普法办沟通协调,将关于退役军人的法律法规纳入八五普法内容。五是利用城口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播放刊登部分政策解读,扩大社会群众的知晓度。六是在县内交通要道,显眼地方悬挂宣传标语6幅。

畅通信访渠道,维护合法权益。一是构建以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县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两条线为主的信访工作渠道形成日排查、周调度、月研判的信访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信访接待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二是建立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制,设立信访接待室,安排专人负责信访接待办理及回复等工作,全面规范信访事项登记、办理、回复、反馈等工作流程。2021年以来共接待个访21人次,无到市进京上访人员。三是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专访制度,确定班子成员联系1名重点关注对象,各科室联系3名重点关注对象,定期对重点关注对象开展联系走访,了解象生活情况、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年联系1288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56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制约一是规范程序科学决策。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经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讨论决,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广泛征求听取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咨询作用,严格监督执纪,有效规范了局领导班子决策行为。二是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制定了《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安排专人负责政务服务和网办管理,及时回复处理重庆市政务服务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服务对象提出的咨询、投诉、意见建议等。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对涉及服务退役军人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行政权力事项30项、服务事项3项,确保权责清单规范、清晰、有效。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履行行政复议与应诉职责,积极化解与广大退役军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争议,支持合理诉求,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加大法律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强化对基层的业务指导,结合常态化联系走访要求,建立班子成员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对联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尤其是疑难个案解决,有针对性地予以帮助,推动案结事了。四是加强各类优抚资金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执行前检查,执行后跟踪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预防和纠正过错,避免问题反复反弹。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退役军人事务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作为新组建单位,机关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都在建设完善之中,建章立制工作任务重,且人少事多,工作运行自上而下正处在磨合、探索之中,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针对性有待增强。面对服务保障对象不断增长的新需、新期待,有针对性地主动思考的意识还不够强。需转变以往工作中固定的一些老思想,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二是学习效果有待提高。我局属新组建部门,干部职工来自各个单位,部分同志以往未从事过相关工作,对退役军人政策法规了解不多,掌握不准。同时,目前属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密集出台期,导致知识更新跟不上,政策解读不够精准。三是学用结合不够好。退役军人的各类诉求较多,如何既保持在法律框架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又把法与情很好结合起来,妥善化解矛盾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总结。

、下一步工作打算

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强化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县委要求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抓实重点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政策制度基础理论研究,配合地方立法工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依法办事水平,增强依靠政策法规解决制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发展的能力。四是加强督促检查,改进完善工作机制,防控各类风险,促进政策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