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MB1859917A/2021-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之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与退役军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对本系统法治建设分管领导督促,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听取各科室(单位)关于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二)认真梳理法规制度,持续推进清单制度建设。认真开展权力事项清查,目前,我局保留的区县级行政职权事项共分为四大类。明确行政权力清单24项,其中,行政处罚4条,行政给付16条,行政奖励1条,其他行政权力类3条。公共服务3项。

(三)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强化服务机构建设。围绕系统五有要求,加强督查督导,将服务机构建设纳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考核体系,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建成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5个乡镇(街道)服务站、204个村(社区)服务站,配置专兼职工作人员 261 人,实现了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枢纽、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站全覆盖的服务保障体系。在葛城、复兴、巴山等15个乡镇街道开展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构建退役军人群体网格化服务体系

(四)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建立学习制度,坚持把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特别是退役军人工作领域的内容列入学习计划,组织专题法律知识讲座2积极参加市退役军人工作法规培训,切实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二是组织机关全体职工参加全市法治理论考试,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全体干部职工素质提升中去,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文件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并主动向社会公布规范性文件

(五)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强化任务分解,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公开目录及内容格式统一,要素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和服务五公开,采用文字、图表、视频等形式,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全年共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数量共15条。一是集中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本系统领域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二是深入群众主动宣传。结合走基层、扶贫大走访活动,我局先后深入高洪、平溪等贫困村开展了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手册,在贫困乡村中营造了知法用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组织退役士兵退役第一课劳动创业法律宣传1次。三是开辟宣传栏公开宣传。利用局机关公示栏,将局班子分工、办事程序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利用宣传架发放各类宣传册。同时,利用城口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播放刊登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政策解读,扩大社会的知晓度。

(六)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针对退役军人诉求,着眼于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分析研究问题症结所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建立接待来访行为规范,制定接待来访工作流程,从制度层面对退役军人来信来访工作的组织领导、接待受理、办理程序等方面进行规范,提高解决退役军人矛盾困难的水平。接待来访人员530余人次,解决退役军人各类诉求80余件。2020年,实现退役士兵到市、进京上访目标

(七)提高认识规范行政行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工作中心,严格落实优抚优待、安置、就业、社保接续等政策,努力为复退军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2020获得市双拥工作模范城(县)荣誉称号;在社保接续工作中,成为全市首个完成社会保险审核率、养老保险核查率和医疗保险核查率三个指标100%的区县;加大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力度,对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安置率达到100%;。

二、存在的问题

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学习还不够深。二是行政执法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三是部分干部对业务相关的法律知识掌握不牢。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加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方面的知识学习。提高法治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目标,创新策略,完善机制,优化环境,积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步伐。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使各科室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纳入我局重点工作清单,健全相关工作责任制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宣传、培育典型。以宣传和培育典型为工作抓手,深入发掘日常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切实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努力提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水平。不断开创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的新局面。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办好网上信访,依法及时处理行政申诉案件,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矛盾,做好行政应诉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越级上访、无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