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MB1859917A/2021-00031 [ 发文字号 ] 城退役军人局发〔2021〕1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日期 ] 2021-11-23 [ 发布日期 ] 2021-11-25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做好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

城退役军人局发〔2021〕10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做好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2021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渝退役军人局办〔202110号)、《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渝退役军人局办〔202111号)、《重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关于印发<重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渝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021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城口实际,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请各乡镇(街道)认真组织实施。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的重要论述,切实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创新发展、系统发展、依法发展,不断增强抓好服务保障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各项工作安排。

二、目标任务

(一)全面完成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各乡镇(街道)要根据示范型服务站建设规范,不折不扣序时推进示范型服务站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建设。2020年创建示范型服务站的相关乡镇(街道)要进一步提升所在乡镇(街道)服务站硬件建设和服务质量,同时加强辖区内村(社区)服务站示范型创建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我县示范型服务站所有创建工作。

(二)迅速组织实施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精品红色退役军人之家的创建。葛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要在2020年创建示范型服务站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服务站建设品质,务必入围全市一百家标杆型服务站名录;庙坝镇要依托辖区内红色资源,着力打造不少于一个精品红色退役军人之家,同时带动辖区内所有村(社区)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工作,为我县后续创建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红色退役军人之家创建工作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三)组建退役军人红岩志愿服务队。各乡镇(街道)要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国防动员体系,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原则上实现一村(社区)一队伍目标,退役军人较少的可分片区由几个村(社区)共同组建,所有志愿服务队统一命名为红岩志愿服务队。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依托县人武部民兵应急队伍组建城口县退役军人消防救援红岩志愿服务队城口县退役军人水上救援红岩志愿服务队

(四)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今年建党100周年契机,各退役军人服务站要切实做好 我为优抚对象办实事实践活动,各乡镇(街道)要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着力解决优抚对象思想困惑、生活困难、医疗困难等身边事,满足广大优抚对象热切期盼的现实需要。要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军功奖励送喜报等拥军优属活动,认真做好社会拥军优待,大力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完善困难退役军人就业扶持工作,切实解决好优抚对象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把 我为优抚对象办实事落地做实。

(五)做好来信来访接待事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要做好信访接待、政策解释、档案管理等工作,要通过走访慰问了解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际需求,对政策不了解的要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平台,对来信来访人员要热情做好解释工作,要建好重点人员来信来访台账。各乡镇(街道)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联席工作机制,及时了解退役军人生活动态,切实按照枫桥经验工作要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当地,坚决杜绝到市进京上访事件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学习借鉴其他行业领域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因地制宜、属地管理,形成山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做好统筹协调。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管理指导标准》(渝退役军人局办〔202114号)要求,积极协调各级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策划项目,按规定时限保质保量完成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确保服务站有队伍、有经费、有场地、起作用,能规范运行。

(三)加强监督管理。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督促监管,切实加强服务站的建设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建立运行,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细落实。

(四)搞好宣传激励。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积极发挥新时代退役军人作用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展示良好退役军人形象;要积极开展交流互鉴,挖掘辖区内先进典型,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营造浓厚退役军人服务氛围,打造我县新时代文明退役军人,服务退役军人时代新内涵。

(五)做好信息报送。根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求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分三期完成各相关乡镇(街道)要按规定时限完成各项建设精品红色退役军人之家必须完成接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验收;退役军人红岩志愿服务队建设必须完成并将志愿服务队人员名单详细情况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请各乡镇(街道)要按时上报各类工作情况,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按时完成。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11月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