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MB1859917A/2021-00001 [ 发文字号 ] 城退役军人局发〔2020〕2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日期 ] 2020-02-22 [ 发布日期 ] 2020-02-23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 切实加强权益维护保障工作的通知

城退役军人局发〔2020〕20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

切实加强权益维护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

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做好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加强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现将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2020年内打造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站必须按照示范服务站开展工作,强化退役军人思想引领,化解矛盾问题,实现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全覆盖,将退役军人遗留问题在政策内全解决,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具体任务

(一)形成常态化联系,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

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要形成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做到平时走访,重大节假日必访,对辖区内退役军人联系全覆盖,特困优抚对象、功臣模范、特困退役军人、伤残优抚对象、信访矛盾突出等人员重点联系的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联系卡,刊载服务站工作人员姓名、联系电话,方便联系。根据信息采集系统,针对辖区不同联系对象进行信息归类整理,统计后形成电子、纸质件,方便人员联系、宣传政策等使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走访,适时应利用春节、八一九三零等重大节假日,开展送喜报、组织召开座谈会、瞻仰悼念烈士等活动,并邀请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开展后留存资料,并通过内务网开展信息报送。走访中,向联系对象宣传最新的业务办理流程事项,阐释最新的业务政策,宣传退役军人正能量,了解退役军人生活情况,家庭实际。走访后,动态更新工作台账,将死亡人员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对象及时上报,同时完善基础信息。

(二)打通信息沟通渠道,创新服务方式。

各乡镇(街道)要积极建立退役军人工作微信群,将村(社)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邀请进群,将所在村(社)的退役军人邀请进群,通过在群内将退役军人到服务站办理的事情、准备的材料,一次说清,一次罗列全面,让退役军人只跑一次路。利用工作微信群,打通信息传递渠道,做到上下联通,方便退役军人政策咨询等联系。在建立微信工作群时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作为微信群管理人员,要履职尽责,要严格管理微信群,避免有害、违法信息出现,微信群内不得发红包,转发非政府类点赞信息,做到群内环境清新,信息畅通。

(三)落实“解三难”政策,保障退役军人生产生活。

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按照政策文件,落实解三难政策, 明确三难对象,对有城口县常住户口,因病、因灾、子女上学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残疾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在乡参战退伍军人、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以及生活特别困难的退伍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形成信息台账,做好资料归档。熟悉政策文件,对于重点进行救助的情形,向对象解释救助标准时清楚明白。将申请困难救助的退役军人申请材料,在平时走访或微信工作群、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公共服务窗口内一次性告知退役军人,收齐材料后统一审核,归档整理,有条件的扫描存档后,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审批。

(四)提升就业创业质量,服务保障退役军人。

各乡镇(街道)做好每年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信息统计,组织所在辖区退役军人填写信息需求表,在退役军人返乡后的第一个星期上报需求表电子档。各乡镇(街道)要熟悉使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每季度组织辖区内企业或者了解到的企业将招聘岗位信息发布在信息系统内。鼓励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提升学历层次,协调好因需要提升学历层次前往乡镇(街道)盖章等退役军人相关事宜,避免推诿扯皮,避免发生矛盾上访等问题。积极完成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适应性培训、教育培训等各类培训任务数。了解退役军人特长,按个人特点推荐退役军人应聘公益性岗位、企事业单位驾驶员,积极推荐退役军人担任村支书、村主任和村两委委员,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脱贫致富引路人。协调退役军人办理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简化流程,缩短时限,通过一站式服务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社保接续等政策。

(五)热情接访接件,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各乡镇(街道)要积极主动学习《重庆市信访条例》,按时参加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的培训会,按照信访工作制度,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建立退役军人接访记录台账。对于信访矛盾突出人员要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将矛盾突出人员的家庭状况、矛盾问题、解决现状记录在册。每天对微信群及政务网内信息进行筛查处理,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对于交办的信件要积极化解,科学排查。通过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来信来访必接,热情接访,认真聆听退役军人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做到零上访、零集访,防止退役军人串联。做到认真接访,确保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矛盾就地化解。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要提升服务质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快推进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把贯彻枫桥经验切实加强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各级主体要亲自抓、其他负责同志直接抓,压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

(二)突出工作要求

学习枫桥经验是服务退役军人时代所需,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同志要认真学习,夯实服务站基层基础,努力争优创先,探索科学可行服务退役军人的方式方法,正确引导退役军人,发挥退役军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生力军作用。

(三)强化工作督查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会加强跟踪指导督查,对学习枫桥经验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不力、质量不高、工作推进缓慢的要约谈、通报批评,对保障退役军人权益不力造成社会严重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城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