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陈敏尔在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 加强社会治理 提升社区服务 更好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胡衡华出席座谈会

日期:2022-04-25

4月24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深入渝中区、江北区的部分街道社区,调研基层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社会治理,提升社区服务,不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更好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出席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领导刘强、李明清、但彦铮、屈谦参加有关活动。

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美专校社区持续抓好网格化管理服务,深入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创新,构建起“街道—社区—网格—楼栋”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辖区居民生活、医疗、文化、安全、特殊服务、运营等需求。在社区服务中心,陈敏尔详细了解社区网格运行情况,听取社区管理和服务保障情况介绍。在辖区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方面,社区着力强化慢性病人居家用药有保障、特需人群医疗救治有保障、急诊人群绿色通道有保障。通过社区远程医疗会诊平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能对居家老人进行远程诊疗。陈敏尔给予肯定,他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服务内容,增强服务群众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在江北区江北嘴党群服务中心,陈敏尔听取江北区推进楼宇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社区服务管理等情况汇报,详细询问辖区居民、单位和各类组织构成。近年来,当地积极探索党群服务“中心+站点”模式,推动各类服务力量下沉网格,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到网格管理和服务中,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老百姓满意度不断提升。陈敏尔表示肯定。在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前,陈敏尔驻足察看,仔细了解有关数据,详细询问数据收集、分析、利用情况。他说,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连着千家万户。要把社区各类资源整合起来,把各种力量调动起来,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渝中区、江北区和部分街道社区负责人介绍了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情况。陈敏尔指出,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前哨,基层治理能力直接关系社会安全稳定。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基层治理工作,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有益经验,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加强社会治理,提升社区服务,不断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陈敏尔强调,要把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与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结合起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统筹各类社会组织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要把做好日常管理与抓好应急管理结合起来,坚持平战结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优化常态服务管理,筑牢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要把摸清群众需求与强化保障供给结合起来,全面掌握社区资源力量底数,深入了解群众普遍需求、特殊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要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建设“智慧名城”结合起来,运用好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发挥社区党员干部作用,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让基层治理更聪明、更智慧、更精细。要把市级统筹协调与基层落地执行结合起来,坚持全市一盘棋,完善工作预案,强化上下联动,各司其职、总体协同,形成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胡衡华指出,社区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保障城市基本运转、保障民生基本需求的各项措施,落地最终靠社区。要用好组织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基层的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市场要保证正常运转,社区要抓好措施落地,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各项措施在末端落实。要按照城市有总账、社区有细账的要求,摸清社区资源、群众需求底数,提升社区服务保障能力。要压实社区、镇街、区县等各方责任,统筹“点片面”,强化网格管理,加强调度指挥,确保协调高效、沟通顺畅、保障有力。要加强宣传引导,注重“时度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