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11623327X/2021-00068 [ 发文字号 ] 城府办发〔2015〕9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15-06-12 [ 发布日期 ] 2015-06-12

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城口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2015-2020)》的通知

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城口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2015-2020)》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城口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5-2020)》已经城口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6月12日

城口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2015-2020)



引  言

电子商务是依托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的新型商务活动,是刺激内需、扩大消费、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流通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地处大巴山腹心地,县域经济属投资主导型和资源加工型的城口县而言,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有利于企业及产品打破地域限制、拓展销售渠道、开拓全国市场;有利于突破地域偏远劣势、把握发展主动权、提高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满足和提升销售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发挥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和生态产品品牌优势,更大范围开拓产品市场。

本规划依据《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商务部“十二五”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重庆市电商进乡村工作方案》、《城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城口县信息消费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4-2016)》编制,是落实国家、重庆、城口三级政府重大决策的重要举措,本规划主要阐明规划期(2015—2020年)内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形势、总体要求、战略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是“十三五”时期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规划期限:2015-2020年。

规划范围:重庆市城口县县辖行政区域,着眼地理、气候、特色生态农林产品与城口县情况相同的周边县域。

第一章  发展的基础与形势

第一节  国际国内发展现状与趋势

一、国际国内发展现状。随着互联网应用在全球爆炸性地增长,电子商务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众多国家把电子商务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电子商务实现跨区域、跨经济体、全球化延伸,世界范围内的电子商务加速发展、规模急剧扩大。“十二五”以来,我国电子商务应用更加深入、网络购物用户规模逐年扩大,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加快进军电子商务,相关电子商务服务业快速跟进,电子商务的应用呈现普及化和常态化。截止2014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人,其中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61亿人,占上网用户55.6%,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包括B2B和网络零售)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网络零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达到2.8万亿元,同比增长49.7%,相当于全国社零总额的8.9%。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已跃居全球第一,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二、重庆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近年来,重庆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先后出台了培育主体、税费优惠、人才培养、配套产业发展等多项政策文件,有效的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截止2014年底,重庆市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累计超过11.5万户,各平台活跃网商数量超过1万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45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380亿元。成功申报成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省市,并获准成为全国唯一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全业务(一般进出口、保税进出口)试点城市。配套支撑体系逐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逐年改进,成为国家新增七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之一。预计到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1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1千亿元;到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1.8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将达到2千亿元。

第二节  发展基础

一、网络通信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通讯线路4100公里,其中:建成光纤5160皮长公里;建成铜缆6.93万线公里。建成2G、3G、4G基站共576个,其中:3G基站227个;4G基站106个。无线通讯信号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8%,自然村覆盖率达到95%,全县乡镇、街道、交通干道和主要风景区已实现3G信号全覆盖,城区街道和乡镇场镇4G信号全覆盖。建成了以4G为引领、3G为支撑为补充的城区街道通信网络。县城街道光纤覆盖率达到98%,光纤到户(FTTH)覆盖11个小区、4500余户家庭,乡镇场镇实现100%通光纤,行政村有线宽带覆盖率达到98.3%。城区街道已具备20Mb/s以上带宽接入能力,乡镇场镇已具备4Mb/s以上宽带接入能力,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64.5Gb/s。

二、交通运输网络不断完善。实现了“3小时万州港,4小时重庆,4小时西安,5小时成都”的目标。与周边的开县、巫溪县、万源市、宣汉县、紫阳县、岚皋县、镇坪县等市县的公路都已实现通达,过境城口的渝西高铁客运专线、安(康)-张(家界)-常(德)铁路、安(康)开(县)高速和通用机场等重大对外交通项目取得新进展。县内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乡镇通畅率为100%,行政村通达率100%,全县公路3100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66%。2014年货运量115万吨、货运周转量12191万吨公里。

三、商贸流通服务业日益壮大。县城核心商圈正在逐步成型,商业业态基本齐备。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为主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初步建成。截至2014年底,全县商业设施面积达44万平方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亿元;实现商品销售总额21.1亿元,同比增长20.0%。

四、农产品网络交易日益活跃。围绕城口老腊肉、山地鸡、核桃、板栗、野生蜂蜜、中药材、蕈菌等大宗农特产品,通过商务部新农村商网、专业网络零售企业、传统企业网上商城、第三方网络平台等电商交易渠道,促成农产品市场开拓和销售。到2014年底,共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600万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达到1000万元。

五、物流配送体系逐渐形成。秦巴生态产品交易市场、货运物流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电子商务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建设,中国邮政、顺丰速运、圆通快递等10余家物流快递公司成功入驻,巩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逐步形成。2014年快递件收发量达到19万件。

六、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得到发展。创建了重庆宅乐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市商委纳入全市重点电子商务企业目录支持。京东、淘宝特色重庆城口馆、重庆时报爱达公司、蓝田网即将入驻城口。赵孝春野生食品开发公司、鹏城源食品开发公司等一批传统农产品生产企业,已实现线上销售。截止2014年,全县从事电子商务的市场主体34家,258家企业已在互联网上建库,990家企业建档。

第三节  主要问题

一、电子商务意识不强。广大市民和多数企业管理者未充分意识到抢占网络零售市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匮乏,对电子商务的理解还停留在上网或网站建设阶段,对突破传统交易的制约因素,提高经济效率等优势认识不足

二、硬件基础条件较差。电子商务起步较晚,硬件基础设施欠缺,导致物流成本较高,电子商务指导服务中心机构、物流中心、城市公共配送体系、乡镇村综合电商服务站点等电商基础设施有待建设完善。

三、电子商务产品单一。城口产业结构单一,锰钡等传统工业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现代商贸流通业尚不发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不足,二、三产业在电子商务领域发展滞后。特色农林产品种类多、品质好,虽然市场需求大,但缺乏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

四、市场主体和专业人才欠缺。县内缺乏上规模、技术含量高的电子商务企业,原有电商企业少、带动能力弱。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短缺,主要是电子商务快速普及应用所造成的人才需求膨胀,特别是电子商务高端的技术、管理、营销、运营人才缺乏,导致县内企业不善于利用电子商务进行产品营销与品牌提升,影响电子商务发展和运用。

第四节  面临的机遇

目前,国际国内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电子商务应用领域逐步扩大和深入,国务院明确提出了“互联网+”的发展战略。

从政策层面看。“十二五”以来,国务院、国家相关部委及市政府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规范及办法,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环境营造,尤其对革命老区和连片贫困地区的电子商务发展给予优先支持。城口县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相继出台了《中共城口县委关于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建设秦巴地区区域性边贸中心的决定》(城委发〔2013〕22号)和《城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城府发〔2014〕42号)和《城口县信息消费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4-2016)》等政策文件,将电子商务列为优先发展新兴产业,为城口县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从发展环境看。城口位于大巴山腹地,渝川陕三省市交汇处,随着渝西高铁、开城岚高速、通用机场等重大交通设施建成,物流更畅通,集聚效应更明显。随着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和“智慧城口”建设,将为城口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便利、快捷的网络基础环境。县内物流基础设施、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向乡镇推进,为电子商务能够有效覆盖乡镇村一级市场提供了发展基础。新型城镇化会逐步改变落后的消费观念,提高城镇化消费群体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网上购物的普及程度,为城口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开辟较大增量市场。

从资源优势看。多年来,城口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出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比较响亮的品牌,先后荣获“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绿色生态中药材示范县”、“中国核桃之乡”等名片,累计有无公害农产品25个、绿色食品4个、有机产品7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个,“三品一标”累计认证达到110个,获得中国首批认证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县内以锰、钡等为代表的矿产资源蕴藏量巨大。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丰富,旅游品牌优势逐步凸显,中国大巴山“心灵牧场·养生天堂”旅游主题形象不断提升。特色效益农业、绿色工业和旅游业等资源优势的充分发挥,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巨大市场。

第二章  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建设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抓手,着力建平台、育主体、塑品牌、带产业,着力健全完善服务支撑体系,着力建立开放、规范、诚信、安全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实现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建成“秦巴地区生态产品交易中心”。

第二节  基本原则

政府推动与企业主导相结合。加强政府的引导和推动,创建更加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制度环境,综合运用政策、服务等多种手段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市场导向,运用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

重点突破与统筹兼顾相结合。要突出品牌生态产品销售和农村电商重点,抓好一批重点项目和工程,实现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又要统筹兼顾,进一步拓展电子商务在各领域的应用,提高电子商务及相关服务水平。

营造环境与推广运用相结合。大力营造区域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注重应用先进技术、推广示范经验,在全县形成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注重电子商务企业与传统实体经济企业的紧密融合。线上企业加强品牌策划、营销推广、物流配送,线下企业加强产品开发、产业发展、实体体验,紧盯电子商务。

第三节  发展目标

到2017年,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不低于60%,其中网络零售额的比重达到30%;建成县级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城口县货运物流中心、品牌生态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县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基本形成;全县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建成80%以上,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及物流配送体系基本形成,电子商务物流成本显著下降。完成农村电子商务培训10000人;培育电子商务经营主体200户以上;构建并融入国内知名电子交易平台2个以上,交易运行效果明显。

到2020年,建成5个区域性特色化的电子商务交易(产品网络零售)平台,引进培育5户以上行业领先的电子商务企业,年交易额亿元以上的达到3户;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500户以上,60%以上的传统生产企业开展网络零售。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5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的比重达到30%以上。形成1个规模适度配套健全产业链完备的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健全内外畅通的公共电商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建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基本建成统一开放、诚信安全、产业融合、民生便利的“秦巴地区生态产品交易中心”。

第三章  重点任务

第一节  加强市场主体的培育发展

一、加快培育县内传统电子商务企业。支持县内特色农林企业、农产品加工业、资源型工业等传统生产型企业开设网上商城,开展网络直销业务。支持商贸流通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推进传统业务与电子商务整合,拓展销售渠道。围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等特色旅游资源,开展集餐饮、住宿、景区门票等消费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业务。重点培育本地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打造秦巴地区电子商务品牌,形成带动和示范作用,促进区域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

二、加快培育专业电子商务企业。发挥重庆宅乐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龙头带动作用,支持基础好、潜力大、成长快的12家电子商务企业加快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正在筹备22家电子商务企业上线销售,培育若干个有较强竞争力、区域领先的电子商务企业。引进电子商务应用提供服务的专业机构,对城口县域的电子商务创业群体,提供软件服务、营销服务、运营服务、仓储服务、支付服务等,带动培育本地电商企业发展。

三、支持有条件群体依托电子商务创业。积极培育专业化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引导农村合作社、农业经纪人和家庭农场等积极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等业务,引导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拓展农村业务,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网店建设、仓储物流、市场推广、代运营等专业化服务,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农村电商发展。采用“培训+孵化+培育”模式,充分发挥工、青、妇相关部门的引导作用,开展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和个体经营户等群体电子商务知识培训,以电子商务为依托,在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开店创业,带动城口网商发展。

四、积极引进电子商务企业。积极探索与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吸收先进经验,优化地域环境,吸引先进电子商务企业把生态特色产品电子商务等城口优势产业项目落地实施。重点针对市场带动作用大、商业模式新、技术含量高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支付平台、互联网金融等电子商务重大项目,加大电子商务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有条件、有实力的电商企业筹建“淘宝特色中国城口馆”,推进电子商务企业入驻。

五、扩大电子商务消费群体。加快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网络信息平台,利用各种培训和学习机会,提高居民电子商务意识,提升网络消费热情。依托创业孵化园、科技孵化园、微企孵化园的服务功能,发挥“园区”集聚效应,引导大众参与电子商务活动。

第二节  建设区域型特色化的电商交易体系

一、以秦巴地区生态产品交易市场为依托,建设秦巴生态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主要功能包括品牌培育、品牌推广、产品展示及销售、加工代理、商业资讯、展会交流、行业论坛等,形成体现城口生态产品特色、功能完善、结算完备、物流配送顺畅的区域性B2B电子商务平台。

二、打造淘宝特色中国重庆城口馆。精选优秀运营商和生态产品品牌,打造淘宝网特色中国城口馆,利用这一全国最大网络零售平台,促进我县农特产品的品牌推广。依托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知名平台,支持企业开设网络旗舰店,通过统采统销的方式促进生态产品销售。

三、建设区域性O2O贸易企业交易平台。结合城口及周边区域商贸企业的发展现状,鼓励传统商贸企业线下盘活实体资源,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提升企业竞争力。线上做好产品品牌推广及客户服务,打造大区位的O2O贸易企业交易平台。

四、建设大巴山旅游电子商务平台。结合12301旅游热线,开辟政府对外旅游服务的多媒体门户,构建大巴山旅游电子商务平台。整合景区景点、宾馆酒店、“大巴山森林人家”、旅行社、特色产品、旅游商品和原生态美食等旅游服务资源,建立了完整旅游要素的资源数据库,支持多种接入方式、全面服务于公众。实现景点推介、在线订票,开通酒店、宾馆及大巴山森林人家等网络信息查询及交易功能。

    五、建设生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由政府职能监管部门,整合资源,建设生态原产地主要产品、秦巴山区生态特色品牌的产品质量标准化、食品安全监管、质量控制、生产流通溯源于一体的生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第三节   构建城乡电子商务物流及配送网络

一、建设城市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络。加强政府引导,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打造城口县电商产业集聚区,完善网络基础设施,仓储和物流配送等公共设施,提供全方位优质配套服务,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通过政策解读、企业税务办理、规范网络交易秩序等政策宣讲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良性互动的桥梁。通过吸引银行、信息服务、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网店策划设计等配套服务机构入驻为企业提供各式专业服务。建成集网络购物体验、电商产品展示、电商宣传推介、电商人才培训等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城口县电子商务公共运营服务中心,以中心为支撑提供政策扶持、线上运营管理、企业融资帮助等服务,形成主体多元、服务规范、高效有序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通过运营中心联结各乡镇电商服务站,形成全县联动的全覆盖综合电商服务平台。

二、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络。建成25个乡镇(街道)综合服务站,175个村(社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整合利用农村现有乡镇商贸中心、“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网点、邮政物流网络、日用品配送体系等网络资源,充分发挥乡镇商贸中心的销售、配送、金融、邮政、电信、供销、家电维修等服务功能,建立健全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支持服务体系,形成乡镇、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点体系。

三、加快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服务网络建设。结合过境城口的铁路、高速和航空等重大交通项目,鼓励快递企业、物流企业整合资源,建设专业仓储和公共物流配送中心,形成农村电商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建设县级综合货运物流中心,实现全县物流资源整合,建成覆盖全县及周边区域,辐射重庆乃至全国的综合货运物流中心。引进行业先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统筹全县电子商务物流,规范线下配送体系,建立快递物流配送的骨干通道。形成物流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实现全县范围内物流资源的有效整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资源利用率,进而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建设城市公共配送体系,引入专业企业进行社区配送服务,实现快递人员、末端网点等资源的高效整合;依托物流企业、便利店、连锁店、报刊亭等设置自提点,满足多频次、快周期的物流服务需求。建成大宗生态产品品牌产地集配中心,建设在农产品主产地和生产基地所在地,以实现产地农产品的集散为目的,具备检测、预冷、分选、加工、冷藏、配货和信息平台等基本功能的集配中心,形成乡村物流配送网络。结合“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整合利用农村现有的农商通、邮务通等网络资源,推进乡村基础道路建设,结合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科学构建乡村物流配送体系。

第四节   积极拓展应用领域

一、推动商贸服务业电子商务应用。以城口商贸流通市场为重点,鼓励商贸服务企业建立完善电子购物体系,大力推动传统商业企业发展企业对企业(B2B)、企业对客户(B2C)网购业务。鼓励百年广场商业中心、水晶郦城、重客隆、品汇生活广场、城口商贸中心、崇阳·城口大酒店等购物中心、住宿餐饮、连锁超市、批发零售、大型卖场等商业企业建设网上商城,发布商品和服务信息,开展网上销售,实现优化升级。推进实体市场和虚拟市场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本地团购网站,支持传统餐饮企业与美团、糯米等网站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线上付款,线下消费(O2O)。鼓励商贸流通企业积极承接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子商务平台的区县级、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配送中心、营销中心等末端网络和体系的建设。

二、促进旅游服务电子商务应用。紧紧围绕城口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网络营销平台。建立旅游服务信息门户网站,通过互联网、移动通讯等现代技术,及时收集和发布旅游信息,实现旅游服务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整合全县景区、宾馆酒店、大巴山森林人家、大巴山特色商品等旅游服务资源,建立包含完整旅游要素的资源数据库和具备在线交易功能的电子商务平台。开展旅游服务网络预约,鼓励旅游服务企业与商业银行、银联、第三方支付服务机构通力合作,实现景区内的在线支付服务。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GIS(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逐步建立具备导航、导游、导览和导购等功能的智慧旅游体系,实现旅游消费方式的现代化,旅游服务、旅游管理和旅游营销的智慧化。

三、强化农林产品电子商务应用。充分发挥城口老腊肉、城口山地鸡、城口干果、野生蜂蜜、中药材等农林特色产品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双向互动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使其成为农产品信息汇集、供需对接和价格发现的中心。鼓励涉农企业、网店开展农用物资网上交易。支持农业企业开展农林特色产品网上销售,在农村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建立直接面向供应市场的电子商务模式,开辟“城口特色农林产品网上购销直通车”,积极探索实施特色农林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实现远程电子订货、物流配送、农超对接、信息追溯的农副产品电子服务体系。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农产品销售,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反向推动农业生产的标准化与生态化。

四、开拓工业产品电子商务应用。以工业园区为载体,重点在锰钡新材料产业、特色农林产品加工业、食品加工业等领域加快构建一批区域性、行业性电子商务B2B平台,并推动园区内企业整体应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鼓励工业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将电子商务与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等不同层面进行深度融合,降低库存、提高供应链效率,实现与国内外供应商、采购商之间的B2B电子商务无缝集成。鼓励生产企业以自主品牌为支撑,通过第三方零售平台开设网络旗舰店、专卖店等网络零售终端,开展网络零售、网上订货和洽谈签约等业务。

五、推广民生服务电子商务应用。以服务城市社区为目标,结合“城口在线”等城市门户网站,运用电子商务手段整合全县民生服务资源,将代购、保洁、订餐、家教、保姆等各类社区服务集成到民生服务平台,构建直观互动、方便快捷、规范可靠的民生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全面提升社区服务品质。建成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水电、煤气、通信等公共事业服务的查询与缴费。全面推进医院自助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市民的网上医疗服务查询和预约挂号,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通过对网点负责人的电子商务业务培训,转型升级成为乡村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点,为当地农民提供网络代购和农产品销售服务。

六、扩展政府公共服务电子商务应用。支持面向城市社区居民的网上缴费、证照办理、数字医疗、智慧教育、数字图书馆、数字档案、劳动就业等一站式电子商务服务,推进网上纳税、网上年检、网上申报等政府公共服务。结合“城口微发布”等应用,扩展城口政务网的功能和移动电子商务的政务应用。

第五节  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示范建设

一、开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实施。结合城口县农村的实际情况,以农村流通现代化为目标,以开拓农村电商消费市场、促进农特产品触网营销为主攻方向,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

二、建设生态品牌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依托大巴山(城口)特色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围绕大巴山(城口)特色农业综合示范区建立特色种植园区、特色养殖园、特色农产品初加工园和特色观光农业园,结合电子商务的个性化要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优化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服务等流程和环节,将电子商务展示和营销与农业综合示范充分结合,打造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积极拓展农村电子商务示范范围,以农业电子商务平台与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基地、农产品营销大户、经济合作社及大型超市、大型餐饮连锁企业等密切合作为基础,以城口工业园区庙坝组团的农产品加工基地为依托,以农产品信息发布、展示、交易、溯源和农业技术服务等为主要内容,打造覆盖企业、农户和消费者的价值链条,建立方便、快捷、实惠的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形成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效应。

三、争取知名平台在城口开展“电商进农村”试点。加强与京东等平台的对接,结合其电商进农村的相关计划如“京东帮”建设工程,争取其将城口县纳入其优先建设序列,帮助城口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争取纳入淘宝“千县万村”试点范围,支持淘宝网在城口县建立运营体系,加强物流等基础建设;支持淘宝网在城口县开展人才培训培育,帮助城口发展更多的买家卖家和服务商;支持淘宝网在城口县创新发展农村代购服务、农村金融、农资电商O2O等新模式,最终帮助农民提高收入、增加就业、实现新型城镇化。

第六节 加快支撑服务体系建设

一、完善通信及交通基础设施。结合“宽带中国”、“信息下乡”、“村通畅工程“,大力推动我县信息网络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扩大公共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增强网络承载能力,提高网络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交通运输通道。积极争取开工建设渝西(安)高铁客运专线和 开(县)—城(口)—岚(皋)—安(康)高速公路,推进“安(康)—张(家界)—常(德)”铁路和“城口—宣汉—大竹—广安”高速公路、“巴中—通江—万源—城口—巫溪—G42”高速公路的建设,完善区域对外大通道建设。加强县城现有交通主干道的改扩建,提高城镇内部大通道的通达性。不断提高县内农村道路技术等级和覆盖范围,为电子商务的全覆盖做好基础保障。

二、积极推进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秦巴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加快推进市场基础工程建设,严格实施建设规划,加强市场信息化建设,建设网上交易平台,建成秦巴地区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推动构建秦巴地区生态产品交易市场体系,确保市场集聚辐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依托锰钡资源优势,以城口工业园区高燕组团和巴山组团为核心,加快建设锰钡专业市场、再生资源及旧货交易中心、家居建材市场、小商品综合交易市场、汽贸汽修专业市场、家电市场等一批专业市场。

三、建设电子商务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引进先进的电子商务运营服务机构,提供专业支持。寻求电商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团队合作。建立有效的人才引进和奖励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电子商务高端人才特别是成熟团队引进工作,为其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和环境。与成熟电子商务专业团队形成长期合作关系,专业对城口产品进行品牌策划、营销推广、主体培育、运行指导等。同时,通过外地专业团队引导、带动本地电子商务人才,培育自己的专业团队,逐步强化技术支撑。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深入调研农村电子商务应用现状,结合农民对电子商务知识的需求,邀请农村电子商务专家和技术人员对乡镇及村级领导干部进行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对农民进行电子商务基础知识普及,对农民网商进行网络经营和技术培训。结合城口县电子商务公共运营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站、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点,组织和培养各层级专业技术人员,形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技术服务网络格局,统一进行信息采集和发布、电商技术服务支持,形成全面覆盖县、乡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技术服务网络。

四、完善信用服务体系。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借鉴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平台,积极探索建立部门间统一的电子商务信用数据库平台,逐步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开发及业务协同。采取积极措施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建立交易信用档案,建立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健全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强化社会公众的守信意识和诚信自律,积极开展诚信示范经营者建设,加快建立诚信共享机制,提高经营者的诚信意识和服务水平,严厉打击利用电子商务从事各种违规违法犯罪活动。

五、建立电子商务投融资体系。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与银行信贷、社会投资相结合,撬动社会资金共同参与,支持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公共支撑体系建设、关键技术应用、电子商务集聚区等。从调结构出发,调整现有的可以用作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类政策性资金,盘活现有资金存量,鼓励各类担保资金向电子商务倾斜。通过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组织保障

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相关行业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农委、县林业局、县旅游局、县经济信息委、县工商局等主要职能部门为成员的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决策和指导协调全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由商务局总牵头,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工成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推进实施小组,实施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工作的重大问题,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设立城口县电子商务指导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电子商务推进实施的业务工作。在乡镇(街道)职能结构层级,设立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办公室,配备电子商务专职人员,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电子商务综合工作。选拔培育村(社区)电商带头人,落实村(社区)电子商务的综合服务。组建城口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指导全县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加强行业自律,引导网商诚信经营,促进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发展。

第二节  政策保障

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庆市有关电子商务发展支持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城口实际,修订出台支持政策意见,加大准入登记、融资贴息、教育培训等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除推进重点基础项目实施、保障支持政策的落实外,重点用于电子商务知识宣传培训、特色品牌培育打造、企业招商引资、电商微型企业扶持、协会发展等重点工作支持。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与银行信贷、社会投资相结合,聚集资金用于电子商务重点项目发展;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拓宽电子商务融资渠道。加强用地支持,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情况下,鼓励利用空置厂房、仓储用房等存量房产帮助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用地计划指标要优先保障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扩大经营和重大电子商务项目建设。

第三节  人才保障

结合人才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高端电子商务人才,丰富人才引进、落户、教育、居住、就业等激励政策,为高端人才提供创业扶持措施;积极与京东、淘宝特色中国馆、丁卯电子商务服务运营公司、重庆时报爱达公司等成熟团队合作,通过外地专业团队引导、带动本地电子商务人才,培育自己的专业团队,逐步强化技术支撑。加快农村电商带头人、经纪人、代理商等队伍建设,实施京东“农村电商招募人”、淘宝“农村代理商(经纪人)”等计划,提高农村电商队伍的稳定性、积极性和竞争力。鼓励与高等院校对接,研究本地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支持城口县职教教育中心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培养电子商务技能人才。设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金,鼓励中小企业联合开展个性化电子商务培训,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的区域间人才交流与合作。

第四节  宣传保障

利用县电视台、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媒体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知识普及运用宣传,全面提高市民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度。定期开展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电子商务宣传和应用培训,提升指导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传统企业和重点酒店宾馆的企业管理人员电子商务宣传和知识培训,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对电子商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统筹营销推广方式,开展特色生态品牌产品、特色旅游网络推广等地区营销,依托行业一流企业进行总体设计和打造。

第五节  环境保障

加强公共设施建设,为电子商务企业(平台)提供优良的经营环境。以创建服务型政府为抓手,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建立电子商务运行监管体系,加强网上销售行为和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建设电商企业产品质量标准,加强电商产品的质量监管。建立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建立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立有效的企业信用监督约束机制。建立物流配送产品监控体系,强化产品包装、仓储、物流运输及配送等环节管理。建立电子商务项目评估机制,明确评估标准,运用科学评价手段确保项目的科学决策,保证运行和管理目标的实现。建立规划实施过程的监督机制,对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开展跟踪监督,列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加大工作任务的落实和执行力度,保障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