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重庆新添4个“国字号”,个个有特色

日期:2022-05-19


    今(18)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为重庆新获批的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行授牌,这标志着重庆市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总数达17个。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举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授牌仪式。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供图

新增基地外贸进出口规模为历年之最

经商务部考核认定,九龙坡区(摩托车及零部件)、渝北区(消费类电子产品)、沙坪坝(汽车及零部件)、合川区(通用机械)4个基地获批2021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增基地外贸进出口规模为历年之最。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由商务部牵头组织认定的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载体,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外贸可持续发展、推进贸易强市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新添4个“国字号”个个有特色

● 九龙坡

九龙坡区此次获批摩托车及零部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基地以培育龙头企业为引领,产业集聚初见成效。”九龙坡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九龙坡区摩托车及零部件基地拥有隆鑫、建设雅马哈、鑫源摩托、黄河摩托等摩托车整车龙头企业7家、规上零部件企业69余家,一季度实现规上产值100亿元,同比增长16.4%,进出口总额21亿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39%

九龙坡隆鑫通用宝马工厂的整车生产线(资料图)。图:九龙坡新闻

渝北

渝北区获批消费类电子产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后,转型升级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渝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区通过强化OPPO、传音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完善信息、营销、品牌、质量、技术、标准等配套服务链,推动智能终端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目前,渝北区现有15家手机及配套企业,2021年实现产值569.91亿元,同比增长42.7%,生产手机8062.3万台,占全市的72.3%

渝北区手机配套企业(资料图)。图:渝北发布 张泽美 摄

沙坪坝

沙坪坝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沙坪坝区汽车及零部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产业体系初具规模,聚集了整车、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离合器、摩擦材料等35家生产企业,今年一季度,基地规上汽车企业总产值达18.7亿元,同比增长45.5%

沙坪坝国际物流城(资料图)。图:沙坪坝发布

● 合川

当前合川区共有通用机械及配套企业50,规模以上企业43家。一季度通用机械及配套企业进出口额实现1.06亿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22%

合川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此次合川区获批通用机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出台行业配套政策,推进通用机械整机制造企业稳产扩能和生产转型,抓住机遇发展农机及园林机械。

合川机械制造配套企业(资料图)。图:今日合川

全市17个基地涵盖五大行业13个产品类别

经过四年培育打造,重庆共有14个区县17个基地,除此次新获批的4个基地外,还有涪陵区(榨菜)、潼南区(柠檬)、丰都县(牛肉)、荣昌区(纺织)、长寿区(西药)、璧山区(汽车及零部件)、九龙坡区(有色金属)、北碚区(仪器仪表)、丰都县(榨菜)、涪陵区(船舶海工)、重庆高新区(生物医药)、两江新区(汽车及零部件)、巴南区(摩托车及零部件)13个基地。

涵盖机电产品、农产品、纺织服装、医药、新型材料等五大行业13个产品类别,基地企业总产值近4300亿元,基地企业5500余家,基地规上企业800余家,带动就业人口35万余人,基地特色产品进出口近百亿美元,基地已成为重庆贸产融合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表示,重庆各区县要充分发挥基地扩容增量的平台作用、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改革开放的先导作用,全力推动基地高质量发展,为重庆外贸促稳提质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