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城口县生态环境局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6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12-21

城环函〔2021〕106号

唐绍强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现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乡镇(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

(一)镇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情况:一是场镇生活污水治理现状。我县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自2011年启动设计建设以来,分四批共建成22座场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复兴街道、葛城街道、龙田乡生活污水接入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实现了乡镇一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为解决早期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存在工艺落后、容量不足的问题,2019年启动了1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技改扩容项工作,处理能力由原来的4340吨/天增加到7020吨/天,处理工艺由原“接触氧化+人工湿地”工艺改为“A²O+化学除磷”工艺,出水水质达“一级B标”排放标准,该项工作已于今年5月全面完成。二是村级生活污水治理现状。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主要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实施为抓手,从2013年全面启动该项工作以来,主要对集中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撤乡并镇场镇村落、居民聚居区、移民新村等集中居住区的生活污水直排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整治。截止2018年,全县共建成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24座,设计日处理规模800余吨,铺设污水管网30余公里,直接受益人口2万余人。

(二)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基本情况: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分厂区及接口主干管和污水管网运维两部分。厂区及接口主干管由市环投集团公司负责运维,我县定期向市环投集团公司支付运维服务费;污水管网由所属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运维,县财政局负责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日常管理维护经费的保障,按配套管网的实际长度,以包干的方式拨付,并纳入年度乡镇预算。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则由乡镇人民政府全权负责运维管理。

(三)存在困难:一是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亟待解决;二是我县从2017年实现1000人以上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后,市级建设指标急剧减少,没有可持续项目资金的支持,暂不能满足我县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需求。三是已建成的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体系不完善,村级污水处理站现由乡镇业主负责运营管理,费用自筹,运维难度大,运维现状不容乐观。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鉴于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亟待解决问题,我局将积极向上级申请项目指标、争取项目资金,力争早日解决该问题。

(二)建议乡镇人民政府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共同维护居住环境;整合资金优化利用,自筹自建逐步解决治理问题。

(三)加强已建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探索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交由第三方进行运营管理,以推进全县建成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团队的专业化。

此复函已经李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卡上寄给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唐晓铃

联系电话:59224902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生态环境局  

                                                           2021年10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