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29711623538D/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城口县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城口县审计局2020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审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城口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任务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大审计力度,切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立健全审计管理体制

1.做好职能职责的改革。2016年以来,重庆审计机关纳入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我局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一是专题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局党组第一时间将中央改革精神、审计署对省级审计机关改革的要求以及重庆审计改革的构想与建议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在城口落实落地、见实见效;二是专题学习,吃透精神要求。先后以局党组会议、机关干部会议等形式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吃透精神实质,理解核心要义,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思想认识、政治认识,自觉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积极支持、自觉投身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三是摸清改革底数。到涉及审计职能改革的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进行调研摸底,摸清2个部门职能职责划转情况,以及这些职能机构的配备、编制和人员经费、预算等情况,争取人员编制,并及时与县委编办、县委组织部进行对接,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改革稳步推进。

2.推进形成城口县审计政策体系。结合城口工作实际,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城口县审计结果公开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形成城口“1+4”审计政策体系;同时为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出台相关办法,推动领导干部依法履职。

    3.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审计质量。一是不断严格审计程序。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为依据,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审计程序,狠抓关键环节,严格审计业务操作流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严格执法责任追究、执法质量和效率考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二是全面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业务科室、法规科、分管局领导和主要负责人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各层级责任,对造成重大审计质量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

    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城口实际,制定了《城口县县级审计项目五年轮审规划(2017—2021年)》,做到规划与年度计划相结合,有序推进审计全覆盖。

    1.以预算执行为主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深化。按照市审计局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要求,有效整合审计资源,采取1+N”和大数据分析的审计方式,统一制定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召开审计集中进点会,扎实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坚持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审计监督范围,将全部政府性资金、资产纳入审计重点范围,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全过程监督审查,紧盯财政专项资金安排使用情况,按照“财政资金使用到哪,审计就跟踪到哪”的原则,不断加大延伸审计力度,实现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强化预算管理,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2.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规范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的轮审制,实现全覆盖。坚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制度,以领导干部政策落实、经济决策、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廉政建设等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客观界定领导干部责任。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县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督促审计结果整改落实,形成管理监督合力,严肃整改问责机制。规范了领导干部的经济行为,为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最大限度地减少领导干部在经济工作中失误,提供了有力保障。

3.深化投资审计,政府投资取得实效。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和重庆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改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投资>的通知》精神,按照转型、提质、增效的目标要求,依规退出相关议事机构,准确把握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定位,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程序,防范审计风险,全面清理购买社会服务审计费并纳入财政预算,强化聘用中介机构的培训与监管,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投资审计工作平稳转型。以涉及公共利益、环保和民生的投资项目为审计重点,为促进提高投资绩效和反腐倡廉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4.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实。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实行市、县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与县级审计项目有机结合,提升审计效率。对市、县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着力检查了重大项目落地、政策落实、项目开工、工程进度、资金到位等情况,促进了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检查了财政存量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摸清了财政存量资金,对重点部门进行了延伸审计,关注了上级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拨付使用。

5.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促进扶贫资金项目高效运行。对县本级2016—2019年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对25个乡镇(街道)的2015—2020年扶贫资金进行了内审,查出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扶贫项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牵头督促整改,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整改指导意见,确保了扶贫专项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加大审计结果公开

    1.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严格遵循行政权力设置、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要求,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按规定填报《城口县审计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审计依据、审计流程、裁量规则,法定期限和责任部门等内容。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职能的变化适时调整,实行动态管理。

2.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年度和专项审计情况,通过《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及时将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报告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三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每年定期向县政府提交《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代县政府草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自觉接受上级审计机关、本级人大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常委会,主动开门纳谏;四是利用《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公报》将每年度的《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按照规定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向县委组织部报告。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法规科、办公室等科室相关同志为组员的法治建设工作组;二是扎实计划落实,把依法行政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落实、同监督,形成了主要领导总体部署,分管局领导具体谋划,各科室配合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宣传教育

一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定期组织集中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带头学法敬法,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核心要义;二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法制宣传实施方案,健全“谁执法谁普法”机制,组建普法宣传小组,张贴法治宣传标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积极参与相关单位组织的法治宣传活动;三是加强审计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审计进点会、内审培训会等形式先后向多个单位领导、相关业务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广大业务人员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三)狠抓审计管理

一是切实依法审计。坚决把党中央有关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审计业务等具体工作。2020年实施了2020年中央和重庆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及城口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晓斌经济责任审计等20个审计项目,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二是提升审计质量。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统一规范审理流程、审计文书,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每个项目坚持实行主审、审计组长、分管局领导、法规科、主要领导审核制度,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三是不断规范审计行为。按照全县依法治县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结合审计工作职责,实行局纪检组不定期现场抽查及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的廉洁反馈等机制,强化对审计业务工作的监督检查,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审计现场行为,有效规避审计风险。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不足及原因

虽然近几年我局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执法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深刻认识到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新形势下审计开拓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服务政府治理的建设性作用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科学审计理念以及审计制度规范的执行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在审计队伍建设方面,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审计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结构与改革发展的保障需求还不完全适应。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思考研究并予以改进。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全县“八五”普法规划、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继续完善法制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和加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后续监督为基础,继续完善审计自身配套制度建设和审计系统法制监督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扎实、规范、有序、有效地开展。

(三)加强落实执法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落实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加快建设新城口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