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县审计局:切实发挥审计在“三农”工作中的监督作用

日期:2022-10-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推动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城口县审计局紧扣主线、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在“三农”工作中的监督职能。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统一思想行动、明确工作方向、凝聚共识力量。准确把握“三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三农”工作开展到哪里,审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充分发挥审计在“三农”工作中不可缺失的作用。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以高效能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政治—政策—资金—项目”主线,着力提高审计监督质效,扎实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以因地制宜的农业产业巩固脱贫成果、以城乡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牢牢守住耕地、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农村经济稳中向好,发挥审计监督“经济体检”作用。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找准“一县一策”功能定位,准确把握城口“三农”工作的发展重心,全面梳理分析农村、农业、农民三者的必然关系,结合以往农业产业的发展情况开展“回头看”,并深入剖析优势和劣势,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立足审计机关职能定位,制订好“三农”项目审计计划,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