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县审计局:念好“三字经”有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2022-04-27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市、县审计局作为市、县两级发展改革委乡村振兴帮扶集团成员单位,始终精准履行帮扶职责,有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一、加强“联”动,形成帮扶合力。20215月起,重庆市审计局和县审计局共派三名驻村第一书记,分别驻咸宜镇双丰村、明月村和巴山镇努力村协助村支两委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截至目前,市审计局精心组织、县审计局密切配合,共开展4次现场调研、1次志愿者服务活动、2次支部联建活动、1次献爱心活动、1次党课,有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实际行动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把“准”方向,有序推进工作。一是驻村工作队与村委干部发挥“领头羊”作用,坚定发展信心、找准发展方向,因地制宜选好各村主导、特色产业,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市、县审计局制定帮扶任务,驻村工作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同时由县审计局结对联系双丰村5户农村低保户和5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三是利用和发挥审计优势,为帮扶村引进先进技术和有效资源,协助攻克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助力跑出“加速度”。

三、聚焦落“实”,开展工作回头看。三位驻村书记下沉一线,及时摸清村情民意,着力本村发展,不断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年度考核均取得优秀评价。一是通过制定帮扶任务和认领结对联系任务,市、县审计局有条不紊的逐项落实。二是重庆市审计局咸宜镇明月村标准化茶园茶树存活率100%,同时拓展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助力农户增产增收;三是市、县审计局积极协调重庆农商行已解决明月村双桥茶厂债务纠纷历史遗留问题,并正在实施茶厂新建规划。四是在双丰村便民服务中心“儿童之家”陆续开放并开展活动5次,为儿童提供了良好的温馨乐园。五是教育引导帮扶村养成了良好卫生习惯,营造了干净、卫生的人居环境。六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收集到的6条民意村意,已针对性地进行解决。七是县审计局协同县交通局为明月村校捐赠办公设备、儿童读物等物品,满足了教师教学所需、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学生送去温暖与真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