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县司法局:践行基层"枫桥经验" 促进人民调解

日期:2021-08-30

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好。为践行枫桥经验内涵,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人民调解机制。827日,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葛城司法所联合葛城派出所有关负责人在葛城司法所召开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本辖区人民调解工作的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交流了本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人民调解已成为诉讼之外化解矛盾、解决纷争的重要方式,是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的第一道防线。针对本辖区复杂的工作形势,座谈会提出了几点详细意见。一是健全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不仅要广泛吸纳网格员、村居两委成员作为人民调解员,还要将社区民警纳入到人民调解委员会中来,充分发挥社区警务人员的能动作用。二是在人民调解工作中要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邀请专业律师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充分发挥其法律专业优势,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三是规范调解工作程序,将案卷整理、智慧调解系统案卷录入和装订等程序规范化。

通过本次座谈会,各方负责人都表示今后要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探索创新矛盾排查化解新机制,做到纠纷线索早发现、早预防,力争做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