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市县联动、质量赋能,助力城口老腊肉“再出发”

日期:2023-03-23

市县联动、质量赋能,助力城口老腊肉“再出发”


(通讯员:陈同伟)为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全面提高城口县“城口老腊肉”产品质量总体水平。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城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城口老腊肉生产企业(小作坊)质量管理专题培训班。开启了市县两级联动、质量赋能区域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城口老腊肉是一份穿越千年的“老”技艺。2022年,城口县通过实施标准化生产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品牌营销体系、利益联结体系“五大体系”建设,把城口老腊肉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举旗性产业进行再定义、再升级、再出发,举办城口老腊肉新闻发布会,城口老腊肉数字博物馆上线,完成家地理标志换标,发布实施1个团体标准、6个地方标准,从原料要求、工艺、理化指标三个方面,将城口老腊肉由高到低分为黑标、金标、绿标三个等级,促进城口老腊肉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可持续化发展。据统计,当年城口老腊肉产量达8000吨,产值提高到10亿元。

为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全面推动城口老腊肉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城口县市场监管局精准发力,在城口老腊肉“再出发”的整体框架下,聚焦产业质量发展短板弱项,向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申报的《城口老腊肉产业专项质量提升项目》顺利获批。

此次专题培训,是《城口老腊肉产业专项质量提升项目》的一部分。后期,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发力,安排专家到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围绕质量认证体系建立、品牌建设、质量技术创新等,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同时,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短板、弱项及瓶颈问题,统筹会商后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形成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质量提升指南,助力全县老腊肉产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