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城口老腊肉 焕发新生机

日期:2023-01-05

今年以来,重庆市城口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三县一城一枢纽”建设,以强化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一站式”服务和综合应用为抓手,全力推动城口老腊肉产业发展。近日,《城口老腊肉产业专项质量提升项目》入选2022年重庆市质量提升重点项目。

建立健全帮扶机制,更好助力企业纾困。城口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对老腊肉生产企业调研、指导,编制《城口老腊肉产业质量发展报告》《城口老腊肉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提升指南》,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题,规范企业生产过程管理、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实现生产管理各环节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强化技术扶持引导,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城口县市场监管局依托行业协会建成线下城口老腊肉产业质量服务工作站,为30多家城口老腊肉企业提供质量技术服务。通过提供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预计用35年时间,可助力城口老腊肉生产规模扩大到1.5万吨,全面推动城口老腊肉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针对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行业标准不协调的问题,该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技术机构,开辟检验检测绿色通道,进一步推动认证认可工作发展。该局指导重庆美缀美食品有限公司申办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HACCP 体系认证,顺利通过了FSSC22000国际食品安全体系认证,优化了企业管理和工艺,实现了降本增效。市场调查显示,通过相关认证后,已与外资企业展开合作,客户和消费者的认可度提升了20%以上。

不断激发主体创新,构建全新五大体系。城口县市场监管局参与构建全新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质量检验监测、品牌保护和营销、联农利农利益联结五大体系,持续做好产品质量监控,保证流通领域城口老腊肉“两无两低”(“两无”是指样品中未检出苯并花和亚硝酸盐,“两低”是指低盐和低过氧化值)。该局以城口老腊肉产品赋能中心为核心,以“大巴山硒谷 +分级分类产品+企业自主品牌”模式为基础,形成城口老腊肉品牌矩阵。日前,城口县市场监管局指导推荐的“城口老腊肉”地理标志商标荣获2022年重庆市商标品牌奖励50万元。

城口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龙头企业为主体、养殖农户为依托,持续优化“一站式”质量服务,做好跟踪评估问效,优化资源聚集使用,以精准协同的质量技术服务助推企业、产业和区域提质增效升级,实现帮扶一批企业、提升一个行业的目标,为城口老腊肉产业发展再建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