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就业创业基层政务公开>就业创业政策>重要政策

[ 索引号 ]11500229768870548A/2023-00034 [ 发文字号 ]城就业文〔2023〕32号 [ 发布机构 ]城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 成文日期 ]2023-06-06 [ 发布日期 ]2023-06-07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城口县就业和人才中心 关于印发《2023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指导性计划》的通知

城口县就业和人才中心

关于印发《2023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

指导性计划》的通知

全县各企业、乡镇(街道)劳动和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培训机构:

为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结合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和劳动力转移需求,针对城口县脱贫人员、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各企业职工、各乡镇(街道)有培训需求的人员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特制定本计划,现印发给你们。此培训工作计划为全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指导性计划,具体培训人数、工种、培训机构以实际情况为准。请各企业、乡镇(街道)、培训机构积极配合开展培训工作,确保培训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城口县就业和人才中心

202366日  

2023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指导性计划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总体要求,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切实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促进就业、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及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提高企业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加大订单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力度,特制定本计划。

一、目标任务

全年培训1200人,其中:企业职工培训80人、职业技能培训790人、创业培训100人、家服培训230人。

二、培训对象

(一)职业技能培训、家服培训:法定劳动年龄段内的脱贫家庭子女、脱贫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简称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适用时间为毕业前一年71日起至毕业后两年的630日止,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安置人员。

(二)企业职工培训: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和服务外包人员。

(三)创业培训:准备创业或创业初期(含培训前1年内取得营业执照的创业者)的脱贫家庭子女、脱贫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取得营业执照)1年以上的创业者。

三、培训项目

(一)职业技能培训

按照《重庆市职业培训成本及市场需求程度目录》公布的职业(工种)培训项目以及我县增设的特色职业(工种)培训项目,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包括但不限于电工、足部护理、互联网营销师等培训项目,切实加强2023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力度,有效促进群众就业。

(二)企业职工培训

将企业职工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点对象。充分发挥企业职工培训主体作用,支持各类企业以训稳岗,围绕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生产经营需要,广泛开展企业职工通用职业素质培训、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突出做好高技能人才培训。实施企业职工人人持证行动,鼓励企业职工全面参与技能培训。

(三)创业培训

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契机,以激发全社会的创业


热情,促进城乡青年成功创业为目的,紧紧围绕创业意识、创业计划、制定创业投资计划书这一主题,在教学场所、师资配备、设备设施配置等各方面做好周密详尽的安排,并遵照有序的教学形式实行教学,以细致、周到、热情的服务做好每一个细节,为参训学员营造一个舒适良好的培训学习环境,力争以高效、严谨、有效的培训,确保培训内容的实用性。

(四)家服培训

以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为目标,以政府推动、市场导向、技能为本、行业发展为原则,引导更多的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参加母婴护理(月嫂)、养老护理等专项培训,全面提升城口县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素质,提高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家庭服务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四、工作措施

(一)切实做好培训后续就业服务工作。一是按季度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后续服务台账,掌握参训学员培训后就业动态数据。培训机构要积极对接已参训人员,对已就业的人员按照单位就业、灵活就业分类分级收集就业信息,对未就业的人员,厘清未就业原因,进行就业劝导、岗位推荐、职业指导。要求培训后就业率达到50%以上;二是进一步做好就业登记工作。对接培训管理部门在重庆市智慧人社平台进行就业登记,做到线上线下一致,同时严格保证就业信息真实性;三是大力开展订单式培训。培训机构在开展技能培训前,要提前联系好就业企业主体,本着自愿就业的原则,参训人员完成培训后可直接输送至企业实现就业(要求输送就业占比20%)。培训机构在发布培训招生信息时要同步宣传培训后就业企业信息。

(二)建立联动机制,严把质量关。一是各企业、乡镇(街道)、培训机构要协调联动,大力宣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政策,组织企业职工、创业者、农民工、失业人员等群体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特别是企业职工培训工作做细做实。二是对培训人员进行严格筛查,不符合培训条件的对象一律不纳入培训。对培训班的培训时间严格按培训要求执行,部门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采取临时抽查的形式进行检查,培训过程全程录像。严格要求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

(三)程序规范、监管到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采取培训申报、开班指导、过程监管、结业审核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培训人员的出勤情况、培训教学安排、培训进展等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加强考核力度。各乡镇(街道)、培训机构要进一步强化人员组织力度,注重培训质量。一是每年将根据培训人员组织情况对各乡镇(街道)就业工作进行考核打分;二是建立全年培训问题清单,对培训机构进行综合评估,对于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资金骗取等情况,按规定依法依规处理,对于发生问题的培训机构,建立黑名单制度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城口县2023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指导性计划表

城口县就业和人才中心

202366

附件

城口县2023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指导性计划表

培训类别:

重点群体培训

总培训人数:

1120

申报工种

计划培训

班次

计划培训

人数

培训成本(元)

电工(初级)

4

180

1937

电工(中级)

1

50

2522

SYB创业

4

100

900/1500

足部护理

3

100

130元/天

钢筋工(初级)

3

130

1014

中式烹调师(初级)

2

80

2548

中式烹调师(中级)

1

50

2834

养老护理(初级)

2

80

1650

母婴护理

4

150

1144

互联网营销师

1

40

2250

混凝土工

1

40

936

客房服务员

1

40


重庆小面制作

1

40

871

服装缝纫

1

40

1428

培训类别:

企业职工培训

总培训人数:

80

申报工种

计划培训

班次

计划培训

人数

培训成本(元)

家政服务

1

30

1500

新型学徒制培训

1

50

5000/6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