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22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复函


凌贵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 打造城口县清洁能源示范区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我委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三县一城一枢纽”和全力打造“大巴山碳谷”的目标要求,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在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的帮助指导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大巴山新能源基地建设,着力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区。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境内现有水电站共72座,装机容量38万千瓦时,2021年全年实际发电量9.53亿千瓦时。具备季调解能力的水电站6座,全县水电发电小时数稳中略升,对调节我县供电平衡和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今年迎夏度峰工作中,对稳定用电负荷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按照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要求,我县暂未新布局小水电项目。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县结合实际,抢抓国家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机遇,利用我县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积极对接大型发电央企,2020年引进了中广核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我县投资建设咸宜光伏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已于202012月并网发电。光伏项目二期已完成EPC招标,预计9月份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并网容量9万千瓦。今年上半年,我县还积极与三峡新能源重庆分公司就我县东北部、西南部乡镇光伏开发会谈洽商,目前已签订意向开发协议。近期,我县还将稳步推进屋顶光伏项目,咸宜屋顶光伏试点小镇项目已完成前期论证,预计近期将开工建设。根据初步安排,明年拟开工光伏15万千瓦。受运输成本和施工环境限制,我县风电发展起步较晚,在市能源局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根据前期市能源局委托的第三方规划单位测算,在排除限制性因素后,我县风电开发规模预计可达80万千瓦。随着风电行业的产品升级迭代和技术进步不断推动,风电场项目的平均造价将大幅下降,“十四五”时期,我县风电装机将大幅增长。现已开工建设咸宜5万千瓦风电项目。根据初步安排,明年拟开工风电25万千瓦。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力推进屋顶光伏项目建设。我县作为全国整县推进屋顶光伏发电试点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的:推进生产生活低碳化,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引导非化石能源消费和分布式能源发展,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要求,我委将督促投资主体加快开展项目前期,力争在今年9月前分区域、分步骤有序开工建设屋顶光伏项目。

(二)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紧紧抓住市能源局帮扶我县契机,始终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能源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电力基础设施空间布局,统筹谋划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电力基础设施发展的和谐同步,科学预测全县用能结构,切实做好大电网、输配电项目争取储备力度,引导投资企业做好电源配套产业道路、水土保持、复垦复绿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做到风电、光伏发电等电源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核准、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做到电源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三)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我委力求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扩大清洁能源公众参与影响力,强化社会认同度,引导树立全社会清洁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我县采取了一系列宣传措施。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等载体发表清洁能源项目相关政策,普及清洁能源相关常识;二是以节能宣传周、世界地球日等节日为契机,通过派发传单、发放清洁能源知识手册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三是在风电、光伏项目建设施工周边布置项目规划、项目效益、项目意义等相关信息展示板,凸显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可行性以及必要性。接下来,我委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全社会对清洁能源项目认识,营造绿色生产生活的良好氛围。

(四)有序开发清洁能源+文旅产业。为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我委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会同县文化旅游委积极研究清洁能源+文旅产业,促进“新能源+农文旅”融合发展,根据城口新能源项目推进情况总体规划,已开展城口大巴山新能源科普基地项目试点,该项目集科普展览、休闲体验等于一体。下一步我委将引导新能源开发企业在我县规划区域投资建设不低于1000万元的精品民宿,这将有力的促进我县旅游业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合理有序开展新能源建设工作涉及能源发展的方方面面,我县新能源开发尚处在起步阶段,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区任重道远,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您的要求,抢抓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借助和依靠市级相关部门、开发企业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沉心静气、苦干实干,高质量完成清洁能源示范区的目标。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亦感谢您对全县能源发展工作的建议意见。

此复函已经 夏贵金 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卡上寄给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黎鑫

联系电话:13896751638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