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9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6-29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9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伍东风代表:

您提出《关于组建“问山”团队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松柏模式生态价值转换发展体系建设对探索与践行“两山论”、“两化路”, 促进生态经济转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相关部门和单位都非常重视、积极行动、形成团队,在政策倾斜、项目支持、资金支持、人力支持等要素保障方面合力作为,确保建设工作加快推进。

一 、全力“问山”思维转化为政策铺路。为支持我县补齐短板弱项,激发内生动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振兴之路,今年1月,市政府印发《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城口县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一县一策”),这是当前支持城口加快发展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措施,“一县一策”中已经明确: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整合涉农资5000万元,支持“两种两养”和干果、茶叶、蜂蜜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在市级农业产业发展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支持,逐步提高财政衔接资金用于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的占比,同时在“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中单项安排1000万元以上切块资金,重点推进绿色、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帮助培育大木漆全产业链,规划建设重庆漆艺术博物馆。每年安排1000万元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和品牌建设。支持城口县北屏乡已纳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这些政策倾斜极大程度上推动松柏模式生态价值转换发展体系建设。

二、着力“问山”思维转化为智力保障。为助力北屏乡松柏村示范项目建设,524日,根据《践行“两山”“两化”生态经济转型搭建农文旅融合平台总策划暨总咨询合同》(以下简称《合同》),我委已提请县政府安排拨付第二年咨询服务费用150万元,缓解山东省燕筑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城口运营的资金压力。同时我委结合《合同》约定,对《城口县生态经济孵化中心暨农文旅融合发展平台2021年咨询服务成果》进行了初步审查,针对践行“两山”“两化”生态经济转型搭建农文旅融合平台相关工作与宋娜女士进行了交流沟通。后期,我委将加强与宋娜女士的沟通联系,进一步讨“问山”团队相关事宜

三、合力“问山”思维转化为项目落地。县发展改革委、县文化旅游委、县农业农村委、县林业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将协同推动城口漆艺产业链发展,安排松柏村水土保持项目200万元用于环境打造和发展大木漆产业。以东安、高楠、北屏、河鱼等乡镇为重点,培育优质大木生漆,建设种植示范区、科技示范林和漆苗繁育示范基地。探索建立以种供养、以养辅种的“漆+药、漆+草、漆+竹”的“漆+N”种养循环产业模式。通过山神漆器IP导入,开发打造漆器体验基地、漆艺艺术村、漆艺工坊村、漆艺民宿村等体验空间。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在加快北屏乡国土空间规划研究,留足农文旅融合发展空间。同时北屏乡政府也在积极研究 “问山”系列项目带来的“溢出效应”,全力做好全乡旅游大发展的承接准备。下一步,我委将联合全县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形成“问山”团队,不折不扣推动已有政策落地见效,共同推松柏模式生态价值转换发展体系走深走实。

此复函已经县发展改革委主任夏贵金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单位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赵娜

联系电话:59223309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