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1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6-27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1号建议的复函


张霄代表:

您提出在全县中小学实施冬季集中供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办理概况

我委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接到承办件后,赓即召集县教委、县财政局、县住房城乡建委和我县集中供暖特许经营单位积极会商。目前存在以下几方面政策障碍:

(一)由于城口县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北端,属秦岭以南地区,不属于现行的传统供暖区域,因此我县无法享受中央财政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补助资金支持,市级相关部门也未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加之我县本级财力有限,现阶段暂无集中供暖地方补助资金安排计划。

(二)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的通知》(教财〔20205号)和《关于2021年加强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教财司函〔2021188号)文件要求,学校不得擅自设立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因此取暖费单列面向学生收取尚存在政策障碍。

鉴于我县地理位置位于全市最北端、冬季平均气温低、低温天气时间跨度大等实际情况,为满足我县人民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望和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经请示县人民政府同意,我县于2021422日启动了全县集中供暖前期工作,2021510日,城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口县集中供暖工程有关事宜的批复》(城府〔2021103 号)明确由我委作为本项目的实施单位,赓即我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已编制完成该项目《实施方案》并于2021617日完成行业会审, 20218月通过特许经营权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了我县集中供暖特许经营单位,计划在全县有序推进行集中供暖工作。

前期我委已要求特许经营单位优先解决中小学(含托幼)、医院、养老院等单位集中供暖问题。目前,集中供暖特许经营单位已对县城区域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供暖面积勘测和供暖费用测算,在严格执行中标限价和采用最优供能模式(目前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正有序推进,由于万源段要穿越白沙军事管制区和花萼山自保区,手续办理繁琐,预计20235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20237月全线通气。在现有用气体量下,综合考虑管道建设运营成本和购气成本,工业用气价格仍将维持在约4.5/立方,而工业用电价格为0.65/度,采用电力供能更经济、安全、低碳)的情况下,经测算学生人均取暖费用每年约为80~100元。后期,我委将会同县教委积极对接市级相关部门争取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力求通过社会投资方让利、受益群体适当付费等方式,有序解决中小学冬季集中供暖的难题。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亦感谢您对我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言献策。我委将持续加大对集中供暖项目的关注力度,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全县中小学校薄弱基础设施改造工作。

此复函已经夏贵金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卡上寄给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黎鑫

    联系电话:023-5922553217782380166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