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4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07-06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4号代表

建议的复函


陈宗明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平抑物价保障供给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物价问题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猪肉更是中国老百姓餐桌上最不能缺少的肉类,猪肉的价格高低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直接影响居民的幸福指数。2020年,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国内猪肉价格不断攀升,20201230日全国生猪出场价格已达每公斤35.06元。面对猪肉价格上涨,国家保供稳价政策在持续加力。从择机投放冻肉储备到启动价格补贴机制,从纠正不当限养禁养措施到猪场用地应保尽保,从财政专项支持到金融保险护航,各地各部门都在采取措施。随着措施逐渐见效,2021年,全国生猪价格大幅下降,截止到623日全国生猪出场价格已跌至每公斤14.10元,为两年来最低价,较去年底跌幅达59.78%。我委就目前我县猪肉市场现状及下一步工作措施介绍如下:

一、我县生猪发展现状

随着供给恢复,截至今年6月底,我县生猪存栏111965头,仔猪存栏26728头,能繁母猪存栏13872头,累计出栏64019头,生猪存栏2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537个,其中现存栏200以上的养殖场有53个。

二、预计下一步价格走势

考虑到前期生猪价格已跌破成本线,猪企集中度有所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所增强,且尚未完全解决非洲猪瘟影响,同时伴随着猪肉价格繁荣期带来的玉米价格上涨,仔猪费用、人工费用增加以及屠宰、流通等环节的成本加成,生产要素的价格刚性作用也将逐渐体现,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下行的可能性较小。可以预判,在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的防控前提下,伴随着压栏大猪被市场消化,猪肉价格仍将季节性反弹,并在未来一段时间逐步上涨至合理区间。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为保障猪肉价格稳定,我委将持续采取措施,防止猪肉价格上涨过度。一是继续开展猪肉市场价格监测的预警预测,每天收集白条猪、后臀尖、精廋肉的价格,报县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数据;二是继续发展全县生猪产业,积极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培育县级龙头企业和养殖大户,通过已经出台的到户产业扶持政策,激励一般养殖户的养殖热情,提升生猪产能;三是继续保障冻猪肉的储存,预防价格下跌导致养猪户抛售退场的情况出现;四是组织相关部门不间断的开展市场巡查,对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维护市场秩序。

此复函已经肖冬辉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卡上寄给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高 庆

联系电话:13594425775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7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