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7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08-10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7号代表

建议的复函


牟必涛代表:

您提出关于支持南部片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进南部片区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年度计划项目是补短板、稳增长、优化供给结构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为此,今年2月我委及时制定了《发城口县2021年有关项目计划及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城委办〔2021〕7号),明确了今年南部片区的项目计划,计划项目13个,总投资7287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1个,投资72220万元,公共服务项目2个,投资650万元。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快争取、快开复工、快推进、快服务“四快”要求,年度计划项目有序推进。

(一)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通片区对外通道G69银白高速公路城开段已完成75%形象进度,预计2021年底开州至城口县城段除城开隧道、鸡鸣隧道两个特长隧道外土建主体工程将基本完工,2022年实现通车至城口县城。加快畅通片区内部循环。加快实施咸宜石庙儿大桥至返水坪旅游公路建设和蓼子场镇过境改线工程,有序推进鸡鸣乡高速互通连接点终点至鸡鸣场镇升级改造工程和土包寨至周溪场镇升级改造工程。鸡鸣至咸宜高速连接道项目,已完成鸡鸣大桥T梁架设。正在论证推进G211鸡鸣场镇-明通-蓼子场镇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咸宜至雪宝山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和省道S201蓼子至巫溪红池坝(明中至巫溪红池坝)新建道路工程由于涉及自然保护区,我委正积极会商县交通局开展项目深入论证工作;蓼子三排山至九重山公路工程因涉及生态红线等环境敏感因素,暂未纳入“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我委将密切对接县交通局更深更实更细的做好该项目的分析论证。

(二)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短板。加大教育卫生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开工城口县咸宜镇中心小学改扩建及幼儿园建设项目,开展学校卫生厕所改造,推进城口县明通中学学生宿舍建设项目、明通小学改建项目前期。改善医疗卫生保障条件,开工城口县咸宜镇卫生院建设项目,推进城口县明通中心卫生院项目前期。

(三)统筹推进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智能化改完成城口县鸡鸣茶业有限公司智能化改造项目。稳步推进5G等通信网络发展基础,实现了光纤网络和5G信号从城区、乡(场)镇全覆盖到行政村全覆盖的拓展延伸。有序推进南部片区乡镇旱改水占补平衡、滑坡治理、流域综合治理、场镇及周边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

二、积极培育南部片区特色产业

(一)提质发展生态效益农业。依托市发改委帮扶集团等资源,重点打造南部片区鸡鸣贡茶和冷水鱼等特色产业,开展山地鸡、老腊肉、食用菌、中药材等重点工程,以适度规模化和全面标准化种(养)植为抓手,带动加工业发展,不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品质和品牌“双提升”,积极推动“两品一标”认证,加快形成一批有川渝全国影响力的产品。引进大型市场主体,具有采摘加工体验、研学观光休闲等功能的智慧型观光茶园,打造茶叶深加工基地。着力抓好鸡鸣、咸宜、明中等乡镇“两高通道”交通产业发展带,做好沿线衔接道路的串联和增绿工作。

)加快推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南部片区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域旅游的重要增长极,南部农文旅主题旅游环线是我县当前及接下来一段时期重点打造的精品旅游线路之一。一是积极谋划启动周溪九龙坪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建设,提档升级蓼子乡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二是积极推进鸡鸣禅茶农文旅产业链培育工程,释放鸡鸣禅茶文化,激活周边产业基地,依托高速物流园区的建设,打造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运输一体化的平台。三是周溪、明通、蓼子为“大九重山”融合发展带动片,依托大九重山旅游环线,确立明通、蓼子乡镇的门户功能,带动场镇风貌提升与功能完善,形成特色小镇,外部依托交通环线构建由微田园旅游综合体、特色旅游村、乡村旅游休闲景区等组成的九重山农文旅融合发展环,支撑九重山大IP的价值溢出效应。四是全力保护明通徐植林大院重点文物、鸡鸣寺、金字山寺庙重点宗教文化场所、明通、咸宜等乡镇古道遗迹,鸡鸣禅茶、鸡鸣手工制锣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文创产品品牌。

)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依托丰富的光照资源,积极发展新能源。招商引进招商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落地城口注册分公司,在咸宜镇规划并建设完成中广核新能源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总投资9750万元,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光伏区、升压站两部分,该项目采取全额上网模式,送出线路全长约6公里。招商引进重庆市旭丰新能源有限公司,引资金额3亿元,建设风能、光伏新能源二期,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依托矿产资源,加快培育新型建筑材料。全力争取引进市交运集团落地明通镇,建设白台采石场建筑石料项目,满足全县特别是南部片区建设石材供给需求,目前正在推进矿区调整方案论证。

三、加强南部片区“十四五”项目储备

我委围绕全县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科学论证、谋划、筛选了一批“十四五”重大项目,建立了“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其中南部片区储备库项目9个,总投资61790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个,投资15850万元,公共服务项目3个,投资7050万元,重点产业项目4个,投资595000万元。下一步,我委将健全重大项目服务机制,强化项目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落实项目建设目标责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项目动态有序调整,形成“规划一批、储备一批、争取一批、实施一批”的滚动推进项目实施机制,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复函已经县发展改革委肖冬辉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卡上寄给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周慧

联系电话:13709442537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8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