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示公告

城口县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1—4月推进情况(截至4月30日)

日期:2023-05-10

    一、总体推进情况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城口县15件重点民生实事计划总投资39610万元,截至59日完成投资14258.67万元,投资完成率36%,超序时进度2.7个百分点。

(一)完成目标任务项目

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项目4件: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小微停车场建设、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地下“有限空间”安全监测整治。

(二)超序时进度项目

超序时进度项目4件。分别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开展“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及城市公厕建设、实施城市绿荫工程。

(三)序时推进项目

序时推进项目2件。分别是: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四)进度滞后项目

进度滞后项目5件。分别是: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城市公园、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建设重庆市城口育才中学校。

二、存在的问题

城口县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前期工作耗时较长,影响实施进度。如: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项目中明通镇中心幼儿园正在开展施工图审查、编制预算等前期工作中,招标计划需挂网1个月,招标挂网至少20日;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点多面广,处于挂网招标阶段,招标完成后才能启动项目建设;城市公园项目目前处于初步设计阶段;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因处于进场连接道路施工中,导致主体建设未开工,影响总体进度。

二是部分项目推进慢,未到序时进度。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属于跨年度项目,从推进情况来看建设进度和投资额都达到了序时进度,虽然2022年度4个老旧小区改造片区将于5月全面完工,但实际上需2023年度启动建设的高坪坎片区、仁河路片区老旧小区目前处于前期规划设计阶段;重庆市城口育才中学校建设进度较慢,投资完成率未达到序时进度,影响了项目整体进度。

三是宣传氛围营造不够浓厚。群众参与是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过程中的必要一环。目前,各责任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缺少对各重点民生实事的媒体推广和宣传,尚未形成全社会关注重点民生实事的浓厚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专班专人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照《城口县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措施,精心组织实施。要加强统筹调度力度,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及时提请民生实事责任县领导作专题调度,督促正在实施的项目加快进度,尚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尽快启动实施,已完工项目尽快投用、发挥效益。

二是倒排工作计划。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重庆市城口育才中学校等项目,按照工作进度安排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各项工作,务必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强化资金整合,集中力量优先保障重点民生实事资金需求。主动对接服务,最大化争取中央和市级资金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参与民生工程建设。

四是突出宣传引导。建立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及完成情况公示制度,及时通过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同时,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推进重点民生实事的良好氛围。

附件:城口县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4月推进情况表


附件

城口县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4月推进情况表

(截至59日)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单位

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

年度

投资

(万元)

推进情况

项目建设进度(%

完成投资额

(万元)

完成投资率(%

备注

1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

县住房城乡建委

完成2022年复兴路片区、太和二路、南大街(二期)、后南街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开工2023年观音堂路片区、高坪坎片区、任河路片区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作。

8840

已完成2022年复兴路片区、太和二路2个老旧小区改造,南大街(二期)、后南街片区改造预计于5月份完成;2023年已开工观音堂路片区改造项目,高坪坎片区、仁河路片区处于前期规划设计阶段。

50%

4520

51.1%

超序时进度

2

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

县教委

改扩建明通镇中心幼儿园,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保持在75%以上。

500

正在开展明通幼儿园施工图审查,同步编制预算,招标计划已挂网。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92%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达到100%,公办幼儿园占比已达到84%

10%

123.75

24.75%

进度滞后

3

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

县卫生健康委

新增托位50个,全县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2.5个以上。

70

民办托育机构金睿家早教托育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新增托位90个;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2.5个以上。

100%

70

100%

已完成目标任务

4

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县教委、县市场监管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

依法依规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

1600

一是常态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的检查,有效防止校外机构圈钱跑路风险。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二是已在小学4-6年级学生使用课后“双减”作业;下发了《城口县2023年义务教育优秀作业设计评选的通知》,通过校级初评,累计推选268四类作业设计参加县级评选,全县评出四类作业设计共计45篇参加市级评选。三是继续一校一策推进课后服务全县38所义务教育试点学校,共有25300名学生245名教师参与了课后服务,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及形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完成了课后服务案例县级初选,全县40所学校共上报课后服务案例120篇,推荐30篇参加市级评选。

30%

680

42.5%

序时进度

5

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

全县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县级培训中小学心理健康转岗教师34名。常态化开展中小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实践活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5%以上。

50

一是已完成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的设备采购方案,全县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二是从今年223日起,36名转岗学员每周2天在县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开展线下集中培训,目前县内培训已完成9次共19天,拟于6月底7月初完成培训和考核工作。三是各校坚持上好每21节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开学期间,集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班会、队会和主题宣讲;加强青春期健康教育,将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知识融入健康教育课程,设置宣传专栏。常态化开展中小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实践活动,年底前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提高至75%以上。

30%

15

30%

序时进度

6

开展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

县残联

创建3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为全县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精准化服务,实现年度新增残疾人就业18人以上;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4户。

107

已完成创建周溪、庙坝、北屏3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残疾人就业5人并录入系统;完成1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35%

35

32.7%

超序时进度

7

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县交通局

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0公里。

3000

材料采购已招标挂网,计划5月底完成项目招标,6月开工建设,10月项目完工。

0

0

0

进度滞后

8

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及城市公厕建设

县住房城乡建委、县总工会

劳动者港湾:建成劳动者港湾示范点2个。城市公厕:新建阳光水岸、桃树坝2座城市公厕。

170

已建成阳光水岸公厕及阳光水岸劳动者港湾;已完成桃树坝公厕及劳动者港湾立项,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50%

70

41.18%

超序时进度

9

小微停车场建设

县住房城乡建委

在全县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区域建设小微停车场,新增泊位100个。

100

已完成小微停车场2个,新增泊位120个(阳光水岸小区对面小微停车位55个、老客运站小微停车位65个)。

100%

100

100%

已完成目标任务

10

实施城市绿荫工程

县住房城乡建委、县林业局

实施街头绿地提质项目2个,面积0.8万平方米。建设山城绿道1条、长度3公里。

800

已完成二桥头转盘绿地改造面积约0.3万㎡、美都-山神漆器转盘街头绿地约0.5万㎡基本完成,南岸便桥至碧桂园二期绿道约3公里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的80%

80%

640

80%

超序时进度

11

建设城市公园

县住房城乡建委、县林业局

建设1个口袋公园。

320

柿子坝大桥南桥头游园已完成立项等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施工图修改。

20%

64

20%

进度滞后

12

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

县卫生健康委、县教委、县财政局

800名适龄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实现愿接尽接。

48

截至320日,已免费为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第一剂次疫苗接种合计932人。

100%

55.92

116.5%

已完成目标任务

13

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

县民政局

完成青龙山陵园主体工程,完成投资4000万元。

4000

正在加紧建设进场连接道路,主体项目已挂网招标,5月底开标,连接道路贯通后将全面启动主体建设。

15%

1900

47.5%

进度滞后

14

地下有限空间安全监测整治

县住房城乡建委

在全县完成100个窨井盖专项整治。

5

完成100个窨井盖异响、破损等问题整治。

100%

5

100%

已完成目标任务

15

建设重庆市城口育才中学校

县教委、城兴公司

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完成投资2亿元。

20000

主体工程全面建设中,正在进行综合楼3层、实验楼2层、师生食堂1层、女生宿舍负1层施工,启动了男生宿舍、教学楼、风雨操场基础施工,桩板挡墙锚索施工等。

25%

5980

29.9%

进度滞后

      

39610

14258.67

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