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2-10-12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城口县致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破解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的便利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促进“诚信城口”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便民利企,做好政务服务加减法”

服务群众“零跑腿”“零距离”。这段时间忙着装修和施工,正愁没有时间去办理营业执照,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服务来了,真是太好了。”近日,城口县岚天乡一民宿酒店负责人通过县市场监管局的上门办照服务,足不出户就拿到了民宿的营业执照。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城口县市场监管局创新开设政务服务流动站,将‘窗口式’定点服务变为‘移动式’上门服务,主动把政务服务送进乡村,为企业群众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利用重庆市移动端开办企业“E企办”平台指导企业“全程网办”“掌上办”“邮寄办”,指导企业快速办理营业执照。今年以来,城口县全程电子化办理证照2388户,网上办理率达到99%,通过E企办办理的营业执照达50户,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开展获得电力“三零”“三省”服务。160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国网城口供电公司严格执行三零服务,小微企业办电环节压缩为申请签约和施工接电2个环节,2022年以来累计完成305户小微企业新装办电,平均接电时间压缩4.43,办理时间压缩率为80%68户小微企业实施业扩配套工程,累计节省客户成本400余万元。实现小微企业客户办电省时、省力、省心。

水电气全程“一站办”。按照综合窗口受理、并联集成审批、一个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城口县行政事务管理中心按4+2阶段模式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整合部门集中办理实现了供水接入外线工程、供电接入外线工程及供气接入外线工程的相关事项在线申请及审批。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开设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川渝通办”“全渝通办线下服务窗口5个,建立全县通办联络工作机制,梳理并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371项、就近办事项清单288项、通办事项清单734项(其中:跨省、西南五省160项,川渝212项,跨区县362项)与达州市、万源市、平利县等12个区县市达成“共认、共享、共治、共管”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打造跨区域监管维权通道,探索建立“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极大提升外省在渝群众办事便捷度。

坚持“保姆式”服务,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

为招商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实行重点招商项目“行政服务管家”服务,对县级重点招商项目配备1名服务管家,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手续等方面实行全程代办制,加快招商项目落地实施,促进民间投资加快增长,1-8月民间投资增长46.1%,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引进的中广核风电、光伏新能源开发项目,安排分管副主任作为项目“行政服务管家”负责协调前期工作,自招商到开工建设仅用3个月,总投资达8亿元。

搭建企业沟通桥梁。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待日制度,定期安排1名市管领导接待各类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听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建议意见,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22年以来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42条,办结102条,其他40项问题形成清单进行了交办督办。开展奋进百年同心路、凝心聚力新征程大走访大谈心活动,组建6个县级走访谈心组,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谈心104批次,谈心谈话232人次,走访商(协)会18个、民营企业118家,开展宣讲66场次。深入落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机制和体系,通过政企互动、部门协同、市区联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为重庆市九重山实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化解融资、订单、用工方面的难题,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坚持利企强活力,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

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推行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税务Ukey等免费寄递服务。截至目前,免费赠送印章2272户,提供免费寄递服务622户,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68.16万元。

持续为中小企业减负。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缓交政策,今年来累计发放企业社会保险补贴361万元,兑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0.2万元。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兑现261户企业稳岗返还资金212.34万元。落实水电气等费用减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免收水表安装费。对承租国有企业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租金减缓,2022年以来,减免107户租金160万元。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作用,鼓励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累计担保150016亿元。建成5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服务市场主体388户,提供融资支持1.74亿元。整合资金1.1亿元,建立工业企业流动信用贷款风险补偿等17担保基金,累计撬动银行资金15.8亿元支持10218户中小企业和农户展。开展金融活水润三农活动,依托“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加快归集涉农主体信用信息,探索“腊肉贷”“民宿贷”等金融产品,多渠道为涉农主体提供纯信用贷款,2022年以来,成功为涉农主体成功授信1702万元,及时为农业产业扩大生产注入了“金融活水”。

强化纾困政策宣传落实。出台《城口县支持科技创新十五条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城口县贯彻落实重庆市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任务分解》等涉及财税、金融、消费、产业链领域助企纾困政策措施50,建立助企纾困一对一联系机制,通过门户网站、专题培训、上门服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提升政策知晓度,确保各类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

坚持法治促公平,法治化营商环境逐步提升

加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推广运用易诉、易审、易解、易达四大平台法智云中心为核心的智慧法院平台,提高商事纠纷司法审判和执行效率。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侵犯知识产权及恶意商标抢注线索排查清查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口老腊肉品牌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立案调查涉嫌侵犯城口老腊肉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改革。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成立城口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整合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职能,建立统一的交易监管体制。建成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信息系统,积极融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全面推行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工作,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城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10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