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22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根据《重庆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渝发改工业〔2022444号)、《重庆市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渝发改财金〔2022277号)等政策文件,充分吸纳重庆市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清单内容和各行业重点奖补政策。结合实际情况,我县印发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城府办发〔202271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对《政策措施》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按照县委工作安排,县发展改革委充分研究上位政策措施、积极调研重点民营企业,会同相关行业部门研究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经县政府办公室组织专题会研究讨论后,于42日呈报县政府常务会审议,会上要求要进一步吃透上级政策精神,在民营企业贷款融资难、生产经营成本高等难题上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根据会议精神,县发展改革委专题会商、点对点调研重点龙头企业,并挂网征求行业部门意见后,再次将修改完善后的政策措施向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题汇报,通过修改完善,目前,《政策措施》已经县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

二、政策措施主要内容

梳理制定本《政策措施》时,我们从市场主体诉求和意愿出发,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政策措施8条,同时注重做好与市、县已经出台政策的衔接,吸纳重庆市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清单18条内容和各行业重点奖补政策10条,最终形成《政策措施》36条。

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此部分从减免企业税收和降低企业成本两方面进行政策的制定和梳理,共计17条。1—6条主要包括税收减免、税费缓缴等6方面内容,7—10条主要包括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一次性吸纳就业社保补贴等4方面内容。11—17条主要包括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房屋成本及核酸检测补贴和文旅企业贷款贴息等7方面内容。

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共计7条。主要包括推出“支小再贷款帮扶贷”“支农再贷款乡村振兴贷”专属产品,推动金融系统减费让利,创新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提升融资服务效率等7方面内容,精准输血中小微企业。

三是推动市场主体增量提质主要包括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加强特色农产品“两品一标一品牌”培育等3方面内容。本部分主要是落实县级已经出台的奖补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四是优化政务服务水平。主要包括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服务民营企业机制,规范涉企检查执法等6方面内容。

五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主要包括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立动态涉企政策库,强化涉企政策兑现监督3方面内容。本部分主要是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政策落地落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三、后续工作安排

一是让企业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县级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政策措施》进行宣传解读,确保企业应知尽知。

二是推动各项政策早落地、早见效。县级相关部门落实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负责人,积极推出相关举措,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三是加强政策储备。县级相关部门对民营经济运行进行监测分析,聚焦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储备政策研究,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