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我县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1-12-09

我县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127日,县委书记张继军主持召开我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严格对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牢记“国之大者”,扎实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县领导邹远珍、向阳、滕兴中、张国进、周亮、刘光明出席会议。

  127日,县委书记张继军主持召开我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记者 王雪梅 摄

会议听取了县发展改革委、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关于全县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城口县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送审稿)》等文件。

  127日,县委书记张继军主持召开我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是张继军讲话。记者 王雪梅 摄

张继军指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必须牢牢把握的“国之大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政治担当,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坚决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把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调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在城口落地见效。

张继军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把握方向路径。要在认识上把握好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关系,结合实际、科学谋划、有序推进。要在方向上把握好发展与减排的关系,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两手抓”。要在时空上把握好重点领域与时序的关系,牢牢抓住“十四五”关键期,科学谋划“十四五”阶段碳达峰的优先次序,以地区和行业目标的实现完成全县目标。要在手段上把握好行政机制与市场机制的关系,构建行政机制与市场机制相耦合的低碳政策体系,促进资源能源在各行业合理配置。要在路径上把握好技术驱动与结构驱动的关系,加快构建“技术降碳—产业结构降碳—能源结构降碳”次第驱动的碳减排动力机制。要抓好任务落实。要在制度设计上加快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在责任分工上加快形成衔接有序的工作格局,在工作推进上加快完善有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在具体抓手上把能耗双控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切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城口营造低碳环境、擦亮生态底色。

                                         (记者 王雪梅 王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