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33952463K/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城交通发〔2020〕310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交通局
[ 成文日期 ] 2020-12-30 [ 发布日期 ] 2021-01-05

城口县交通局关于印发《城口县交通运输“十三五”工作 总结和“十四五”工作思路及重点任务》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管各单位、交通领域各有关企业:

现将《城口县交通运输“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工作思路及重点任务》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工作谋划。

特此通知。

                               

                               城口县交通局

                               20201230




城口县交通运输“十三五”工作总结

和“十四五”工作思路及重点任务

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 始终把改善交通作为最大的愿望和最紧迫的任务,以“大办交通、 办大交通”为主题,以“深化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以“打破对外交通瓶颈、疏通 内部毛细血管”为目的,全力以赴抓机遇、补短板、强基础,全 县交通运输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向“初步缓解”的重大跨越, 切实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保障。

一、城口县交通运输“十三五”工作回顾

(一)聚焦脱贫攻坚,交通助力脱贫摘帽保障有力

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一切,牢记“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区因交通而掉队”的职责使命,把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作 为头号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精准聚焦交通脱贫任务,着力 攻克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新解决 36个建制村通畅,341个村民小组通达、679个村民小组通畅,新开行71个建制村(社区)通客车,全县204个建制村(社区)通硬化路率和通客车率均达到100%10万余群众(其中贫困群众约3.3万人)出行难和乘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完成通硬化路和通客车的“两通”兜底性目标任务。认真对标对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以及各级督查检查、审计反馈各类问题,按照“六个一”标准(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位领导、一班人马、一项措施、一个时限),狠抓整改,各类问题整改实现全部“清零”。深入推进党建促脱贫,严格落实“54321帮扶机制,局党委坚持每半月研究1次脱贫攻坚工作,注重智志双扶实效,累计开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689个,提供贫困大学生暑期实习岗位56个,提供群众就近务工岗位1730余个(其中贫困群众务工岗位120个),提供免费驾校培训名额15个,为帮扶乡镇(沿河乡)募集脱贫攻坚资金83.72万元。

(二)聚焦投资拉动,交通服务县域经济能力增强

十三五”时期,我们始终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投资拉动,始终保持了交通投资高位平稳运行。五年来,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3.41亿元(20166.66亿元,20177.25亿元,20189.75亿元,201912.7亿元,20207.05亿元)(不含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较“十二五”时期同比增长87%。同时,及时掌握国家以及市上的政策走向,集聚一切资源、一切力量,加强项目策划包装,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五年来,累计争取国家及市级补助资金31.06亿元(20162.46亿元,20173.18亿元,20189.31亿元,201910.65亿元,20205.46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同比增长200%,另外争取中央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返还资金9.77亿元,争取银行融资10.3亿元(其中:村组道路4.5亿元,城开高速3亿元,鸡鸣、沿河过桥贷款2.8亿元),切实为交通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和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聚焦项目建设,群众出行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十三五”以来,我们致力于打基础、谋长远,对外交通实现平稳起步,内部交通实现加快推进,全县公路里程从“十二五”末2913公里,提升到“十三五”末的4416公里,路网密度从“十二五”末88.6公里/百平方公里,提升到“十三五”末的135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里程和路网密度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52%,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四个转变”,交通短板差距明显缩小。

——“四好农村路”项目取得长足发展,路网规模实现从“树状型”向“网状型”转变。始终把“四好农村路”作为助推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制定出台《城口县“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办法》,建立“四统一”实施模式(统一计划安排、统一勘测设计、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建设模式),结合路网规模、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等功能定位,按照“轻重缓急”和“分步实施”的原则,集中力量打通断头路、连通产业路、畅通旅游路、消除瓶颈路。“十三五”以来,累计实施“四好农村路”通达工程1552公里,全县具备条件的村民小组通达率达到100%,实施“四好农村路”通畅工程1488公里,村民小组通畅率达到89%,路网规模实现从“树状型”向“网状型”转变,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普通干线公路取得显著成效,公路等级实现从“低水平”向“中水平”转变。切实把普通干线公路作为畅通“内部循环”的重要基础,加快实施国省道升级改造、拥堵乡镇场镇改线和重要连接道工程,县域公路路网等级和路网通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十三五”以来,实施国道改造99公里,省道改造263公里,重要连接公路159公里,鸡鸣、坪坝、庙坝、修齐等4个乡镇场镇改线工程18公里,国省道二级以上比重达到56%,省道三级及以上比重达到53%,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同比增长5%8%,现有交通拥堵路段和瓶颈路段基本消除。同时,以毗邻8个区县市普通公路互联互通为重点,完成了河鱼至平利公路建设、双河至万源八台山旅游公路改造,启动了黄安坝至平利公路建设、明中至巫溪红池坝公路、厚坪至巫溪雨厂坝公路建设,目前城口除与陕西紫阳没连通外,其余7个毗邻区县市都实现一条或多条道路连接,普通干线公路支撑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高速公路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从“前期规划”向“加 快推进”转变。以早日实现全市“县县通高速”为目标,全力以赴做好高速公路的争取和建设工作。2017年初,G69银百高速公路(城开段)实现开工,到2020年底,城口至开州段(城口境内)完成工程量68%,城口至岚皋段(城口境内)已开工,初步安排2022年底前城口县城通高速。2019年,城(口)宣(汉)、城(口)至万(源)和城(口)至巫(溪)高速公路完成方案编制,并于2019年纳入了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年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项目规划。2020年,启动了城(口)至镇(坪)至神(龙架)高速公路论证工作。

——高速铁路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从“多年期盼”向“指日可待”转变。高度重视高速铁路争取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自率队到国铁集团、中铁二院等单位蹲点对接、深化合作,以钉钉子精神争取到了最大支持。渝西高铁已完成国铁集团可研审查,已明确线路走向经过城口和城口站位设置,即将落地开工。万州至开州至城口至安康普速铁路、安张铁路和渝东北旅游环线铁路途经城口方案正在全力推进规划争取工作。另外,全力推进民航事业发展,城口直升机场于20164月试飞成功。城口通用机场纳入全市通用机场规划布局,选址、飞行程序和飞行性能论证等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四)聚焦公路管养,县域路网通行环境持续优化

十三五”时期,我们牢固树立“公路建设是发展,养护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打造“畅安舒美大巴山生态美丽公路”为目标,切实理清职责、创新方式、加大投入,公路管养工作实现“三个进一步”。

——权责明晰,管养体制进一步顺畅。制定完善《城口县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城口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细则》,指导25个乡镇(街道)建立管养机构,进一步明确县、乡、村三级养护管理职责。公路管养纳入县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与管养经费和项目安排挂钩。清理移交行政管理职能,加强路政巡查,提高公路养护巡查效率和质量,建立问题发现、处置、监督相互分离、有机衔接的闭环管理机制。

——创新引领,管养能力进一步提升2018年在全市率先推行“路长制”,建立县、乡、村三级路长体系,总路长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制定“1+7制度体系,县域道路实现“一路一长”,公路由“单一管养”转向“综合治理”。加大病害整 治,实施 42处公路地灾整治、灌缝180公里、贴缝60公里、挖补9500平方米。加强桥隧管养,实行“一桥一档”和“一隧一档”,完成269座国省县道桥梁护栏升级评估、56座隧道升级评估及隧道铭牌更换,实施53座危桥整治。提升应急能力,建立冰雪灾害应急系统,科学处置公路突发事件400余起,清除塌方约13万立方米,修复路基挡墙约350余处。

——管养并重,通行环境进一步改善。严格维护路产路权,清除“牛皮癣”及非公路标志牌9000余幅(块),拆除涉路违法建(构)筑物190余处,查处侵害路产路权案件570余件,收取公路赔偿及罚没收入480余万元。严格管控超限超载,建立交通与公安联合治超模式,查处超限车辆5100余台次,卸载货物9500余吨,超限率稳控在2%以内。探索“交旅融合”,实施部分主干道公路绿化,建成木瓜口公路文化遗址、东安兴田公路文化走廊、9座隧道太阳能蓄电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部分路段3D彩色防滑减速带和景区生态防护栏,创建东安亢谷、河鱼至平利、城万快速通道市级文明路,完善12个养护站(城区、双河、双竹、东安、寒风垭、长岩迁、黄金、坪坝、燕子河、崩溪河、安乐、大坪)旅游服务设施功能,公路服务设施从单一交通功能逐步向交通、生态、旅游、观光等复合功能转变。

(五)聚焦运输管理,优质运输供给能力明显提升

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统筹推进客运、货运、站场、维修、驾培、租赁“六大市场”协调发展,道路运输优质供给能力明显增强。

——客运市场快速发展,服务品质稳步提升。率先在全市开通城口至重庆精品快客,打造“原乡快客”客运品牌,有效满足群众个性化出行需求。持续扩大客运覆盖面,开行中长途班线达到12条、农村客运班线达到53条、公交线路达到13条,与“十二五”时期相比,分别增长10%12.7%116%。更新投放和新增巡游出租汽车50辆,销毁拆解破旧木船和不达标客渡船2艘,完成6艘辖区自用船舶登记。“十三五”累计兑现公交运营、农客运营和燃油补贴资金1351.15万元,城乡公交客运量达到1232.3万人次,比“十二五”时期增长827.3万人次,增长率达到204%

——货运市场降本增效,保障水平有效提升。积极推进货运车辆“两检合一”,全面开放4.5吨以下普通货运市场,总质量12吨以上普通货物运输车辆GPS安装率和上线率达到100%。“十三五”以来,累计入库管理货运车辆447辆,完成货运量619万吨、货物周转量6.3·万吨公里,与“十二五”同期增长36%

——站场建设持续推进,三级物流体系基本形成201911月城口客运中心建成投用。建成167个农村客运招呼站,6个集客运、物流、商贸、邮政、快递、公交卡充值点、旅游集散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交通综合服务站,23个乡镇物流快递服务站,100个物流配送点,全县乡镇物流配送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98%,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行政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纵横交错、多站合一、资源共享、多方合作的三级物流体系。

——配套产业协调发展,行业集聚成效凸显。率先在渝东北片区完成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成功引入“一汽特维”服务品牌。全县机动车维修业户达到138户,2家维修企业被评为“AAA级维修企业。积极推广“先学后付”“预约学车”“一人一车”等驾培优质服务,“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初学驾驶员培训并考试合格1.2万余人次,开展客货从业资格培训1600余人次,组织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900余人次。积极谋划“运游结合”经营模式,新增汽车租赁业户2家、汽车租赁车辆40辆。

(六)聚焦行业管理,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始终坚持“既要基础设施‘硬件’强,也要治理服务‘软件’强”的理念,大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行业综合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扎实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工作要求,从严管控、从实保畅,第一时间在全县国省道和重要连接道规范设置7个交通卫生检疫站,累计检测流动车辆10711台,检测体温29024人。我县被确定为“低风险区”后,第一时间按照相关要求,有序撤除交通管制卡口,恢复公共交通运营,复工复产交通项目建设,落实常态化管控措施。

——扎实抓好安全维稳。严格落实《城口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坚持每月2次党委会议都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和每季度召开局安委会例会制度。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道路运输、公路管养、建设施工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实施安全防护栏1330公里,交通行业连续21年无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严格落实《重庆市信访工作条例》《重庆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接收各类咨询和信访案件120件,案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扎实抓好生态环保。始终把生态环保贯穿于交通行业发展全过程,切实加强船舶源头污染治理、交通工程噪声污染和扬尘治理。积极倡导低碳绿色出行,率先在渝东北片区开展新能源公交试点,投放新能源公交27辆。严格执行运营车辆环保标准准入机制,坚持每年开展全县机动车维修市场环保整治专项行动。

——扎实抓好扫黑除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线索摸排,持续深挖彻查,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累计摸排涉黑涉恶线索9条(其中:交通建设领域7条,交通运输领域2条),均移交县扫黑办并上报市交通局扫黑办。同时,会同县公安机关对28名扰乱客运市场经营秩序的非法营运驾驶员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强力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建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三项制度”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相关规定。“十三五”以来,办理各类交通行政执法案件170件,结案率100%,均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优化净化交通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受理办结行政许可事项218件。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办理了1件人大议案、111件人大代表建议和64件政协提案,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扎实抓好招商引资。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常态化推进招商引资,成功引进重庆双福农产品批发市场、

重庆北吉精品酒店进驻城口客运中心,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与大巴山路桥公司合作签约城口县鸡鸣乡寒溪沟取料场项目。促成重庆市交通局、重庆高速集团、重庆交运集团、中铁二院、渝勘院与我县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高质量完成各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扎实抓好机构改革。按照“一局一支队五中心”的改革思路,完成城口县交通局挂牌和更名,成立城口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城口县公路养护管理服务中心、城口县铁路民航管理服务中心、城口县综合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城口县交通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城口县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加强交通国有企业改革,成立城口县大巴山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收回城口县交通发展公司作为子公司,完成城口县公路勘测设计所“事改企”,逐步规范了交通国有企业管理,理顺了政企关系。

——切实抓好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和新时代交通精神,着力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成功推送养护工人苟显琼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脱贫攻坚驻村队员袁野同志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贡献奖,运输行业职工王腾同志荣获全市抗疫先进个人。县交通局被交通运输部评为2016年—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联合表彰为2016年—2017年全国“道路运输平安年”成绩突出管理机构,被市交通局评为2017年、2018年全市交通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被市交通局评为2019年度重庆市交通系统先进集体。县交通局县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从2016年以来连续4年都被评为优秀等次。县公路养护管理服务中心被评为2017年行业文明管养单位。县运管所被评为2017年市级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春运工作先进集体。县路政大队被评为2016年全市路政治超工作优秀单位,被评为2017年全市公路行业文明路政执法单位。

——切实抓好信息化建设。编制完成《城口县交通信息化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城口县交通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建设方案》,按照“统一指挥、快速响应、协调有序、处置有力”的原则,建成交通信息指挥平台,与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实现实时数据对接。全县“两客一危”车辆GPS定位率、长短途客运车辆视频监控率、12吨以上普通货车GPS安装率等均达到100%。全力做好宣传报道,累计发出新闻稿件1150余条, 其中对外宣传信息 300/条,拍摄制作专题片8部。

(七)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交通行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了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实现了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工作的目标,为交通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保证。

——政治建设方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党史和城口革命史,不断加强政治淬炼,提升政治能力,全系统职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遗毒,切实抓好意识形态管控,持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思想建设方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开展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两学一做”、“城口交通夜校”和层层谈心谈话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系统职工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全覆盖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形成了全系统职工自觉践行理想信念的浓厚氛围。

——组织建设方面。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 组织工作相关条例制度,全面查找整改突出问题,党的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成立交通卫生防疫站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建立党委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与结对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子”,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自主性,推动形成大党建格局,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导向。

——作风建设方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开展“四风”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问题整改工作纪律,推动交通系统作风大转变。扎实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凝聚交通工作合力,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带动群众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

——纪律建设方面。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扎实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通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公示交通助廉家风家训,寄送家庭助廉倡议书,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认真落实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报告制度、“蛛丝马迹”“红脸出汗”工作制度,坚持约束与关怀并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更加牢固。

——制度建设方面。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人事管理制度、晋职晋级制度等内部精细化管理制度,切实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严格制度执行,健全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通过印发督办、交办清单,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

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的同时,我们有以下启示

(一)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是确保交通统筹发展的重要保障。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时时处处事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市委书记陈敏尔对城口交通工作的指示精神,强化“大办交通、办大交通”意识,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把改善交通作为最大的愿望和最紧迫的任务,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贯穿“办人民满意交通”理念,推动城口交通实现快速发展,切实为交通统筹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

(二)强化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是确保交通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着眼于可持续发展,从政治高度、战略高度、全局高度,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做好顶层设计,主动问计于民,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贯穿和吸收到交通规划编制全过程,进一步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协调性,形成了交通规划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中聚人心的良好局面,切实为交通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抢抓战略先机,发扬斗争精神,是确保交通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敏锐洞悉国家“一带一路”、交通强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一区两群”、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战略机遇,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优势,积极主动对接争取重大项目,在经济下行、投资趋紧的背景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发扬斗争精神,持续保持交通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不减,切实形成了交通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

(四)强化调度协作,发扬务实作风,是确保交通高效发展的重要动力。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发挥交通统筹作用,发扬交通务实作风,落实集中审批制度,主动协调、经常沟通,共同解决好用地、林业、环评等卡点难题。建立“日清账、周研究、月调度、季督导”机制,倒排工期、精准发力,对表考核、全程问效,确保交通项目每周都有新进展、每月都有新突破、每季都有新成效,切实汇聚了交通高效发展的重要动力。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是确保交通廉洁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活动,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层层签订廉政承诺书,定期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重点岗位、关键人员管控,积极营造交通系统良好政治生态,切实为交通廉洁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分析差距不足和机遇形势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行业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在全县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顽强拼搏下,全县交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有以下不足:一是对外“大动脉”还没打通。对外交通仅仅起了步、开了局,G69银百高速城开段还在建设之中,渝西高铁还处于可研初设阶段,城口交通处于全市最落后的现状还未得到根本改变,对外交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是内部“毛细血管”还存在通而不畅的情况。内部交通仅仅从“瓶颈制约”实现“初步缓解”,公路等级普遍偏低,连而不通、通而不畅的现状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三是公路管养还没全面落实到位。爱路护路工作差距还很大,“路长制”实施效果还不够好,一些乡村道路应付式管养现象还很突出。四是道路运输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重客运、轻货运”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网约出租车和汽车租赁等新业态发展管理还不够。还没有全面建成乡镇交通综合服务体,其作用发挥也还不够。五是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与交通发展还不相适应。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很突出,行业治理与行业发展还客观存在不相适应。当前,交通仍是制约全县发展的最大短板,“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交通仍将处于瓶颈制约的攻坚期、综合体系构建的关键期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的跨越期。

在看到自身差距的同时,我们更看到前所未有的机遇形势。当前,国家经济发展重心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格局由国际大循环转向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交通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势必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总体发展趋势将更为乐观,机遇大过挑战:一是国家层面利好政策叠加。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交通强国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将汇聚形成资源与优势叠加的重大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交通投资保持高位稳定增长的趋势将持续,交通运输发展在新常态下空间和动力充足。二是市级层面发展动力强劲。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交通战略地位突出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明确,“加快推进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深入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高标准建设铁路运输干线网络,基本形成“米”字型高铁网,强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干支融合、多式联运功能,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加快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推动中心城区间畅联畅通,构建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提高“一区两群”内畅外联水平,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和智能交通体系”,这必将给交通发展注入更多更大动力。三是县级层面后发优势明显。城口地处渝川陕三省市结合部,是贯通大西北的重要连接点,资源富集、气候适宜、文化厚重,随着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各类资源要素集聚农村,这必将是城口新一轮大发展,也必将是城口交通新一轮大发展。同时,县委、县政府把交通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来抓,举全县之力“大办交通、办大交通”的意识正在持续强化,加速追赶的内生动力正在持续增强。

三、城口县交通运输“十四五”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及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机遇期,是全国疫情防控巩固的关键期,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恢复的提振期,扎实做好“十四五”交通运输工作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一)“十四五”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和发挥“三个作用”的辩证统一关系,以推动交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建成“重庆向北重要交通节点”“渝川陕毗邻区县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加快消除对外交通瓶颈制约,提升内部交通畅通能力,切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二)“十四五”重点任务及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及远景目标是:构建“八大”体系即:构建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为主体的对外交通体系;构建以“四好农村路”为支撑的农村交通体系;构建以“干线公路”为骨架的县域交通体系;构建以“城市道路”为重点的城区交通体系;构建高效率的管理养护体系;构建高品质的运输服务体系;构建高水平的交通治理体系;构建高质量的智慧交通体系)。

——构建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为主体的对外交通体系。始终把打破对外交通瓶颈作为首要任务,力争城口尽早融入全市全国交通“主动脉”,“十四五”时期城口融入周边大中城市交通圈,到2035年全面融入“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高速公路方面:加快推进G69银百高速城开段、城岚段建设,确保2022年实现县城通高速,力争2025年建成城岚段;加快推进城(口)至宣(汉)、城(口)至万(源)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初期启动建设;完成城(口)至巫(溪)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末开工;城(口)至镇(坪)至神(龙架)高速公路纳入“十四五”规划,也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铁路方面:全力做好渝西高铁途经城口地方参建工作,力争2025年底基本建成;万州至开州至城口至安康普速铁路、安张铁路和渝东北旅游环线铁路途经城口方案纳入“十四五”规划,也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民航方面,全力做好机场争取及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启动城口通用机场建设;支线机场纳入“十四五”规划,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

——构建以“四好农村路”为支撑的农村交通体系。充分发挥“四好农村路”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撑作用,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建成全市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深入实施入户路建设,全面启动通达通畅“进村入户”工程,“十四五”时期入户道路通达率实现100%,入户道路通畅工程全覆盖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深入实施错车道建设,因地制宜对局部路段增设错车道,“十四五”时期具备条件的路段增设错车道率实现100%。全面启动建制村“双车道”工程。全县有条件的建制村“双车道”全覆盖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深入实施资源路建设,结合乡村旅游、生态农业、中药材、矿产等县域特色产业,加快实施“交通+工程,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十四五”时期全县乡村旅游点、生态农业基地、矿产基地实现等级公路连接,基本消除瓶颈路、断头路、卡脖子路。

——构建以“干线公路”为骨架的县域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干线公路”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能力,加快打通对外通道、完善干线骨架、提质支线网络,积极构建主线畅通、支线发达的干线公路骨架网络。加快打通出境公路,以“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为重点,打通高楠或左岚至陕西紫阳、厚坪至巫溪、明中至巫溪道路,“十四五”时期城口与毗邻8个区县市道路实现全部连通。城口与周边毗邻区县市100%高等级公路连通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加快实施高速公路互通和高速铁路站点连接线公路建设,对全县国省县道实施改造升级,完善公路设施,切实提升公路服务能力和通行能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顺畅的国省县道网络。“十四五”实现国道二级路占比达到80%,省道三级路占比达到65%。国道二级路和省道三级路占比达到100%,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切实深化川渝合作,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加快推进落实城口与四川万源、宣汉交通互联互通工作。

——构建以“城市道路”为重点的城区交通体系优化布局城市道路体系。立足县域发展格局,优化现有道路体系,加快形成支撑城市空间结构的交通基础路网。加快构建城市交通网络。以县城为中心,以现有入城道路为依托,以周边几个乡镇为辐射,加快构建县城与修齐、北屏、高燕、龙田等周边乡镇15分钟的城市核心交通网络。全面提升城市交通功能。合理布局公交站点,优化城区公交线路,完善城区充电桩,建设公共停车场为主、路边临时停车场为补充的停车场,推动交通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提质增效。

——构建高效率的管理养护体系。进一步理顺管养机制,强化管养意识,落实管养责任,“十四五”时期全县主干道建成“畅安舒美大巴山生态美丽公路”。全县所有道路实现“一条道路就是一道风景线”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持续深化“路长制”。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公路管养职责体系,保护路产路权,推进交旅融合,打造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持续提升管养水平。完善优化养护站或服务区功能,常态化抓好公路日常养护、预防性养护、小修保养,着力整治公路地灾、危桥危隧,全面加强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推行综合养护。持续提升应急保通保畅能力。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充实应急队伍,配齐应急设备,储备应急物资,提高道路抢险保通保畅能力。按照“能装尽装”原则,持续推进防护栏安装。

——构建高品质的运输服务体系。持续培育发展运输“六大市场”,更好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构建一体化现代综合客运体系。“十四五”时期开行6条城际快速客运专线(重庆主城、万州、开州,四川达州、万源、宣汉),开通3条省际毗邻区县城乡公交(双河至万源石塘、周溪至宣汉渡口、新田至巫溪土城),开通3个乡镇城乡公交(高观、沿河、双河),规划布局“1+1+23客运枢纽节点体系,即:建成城口县综合客运枢纽,渝西高铁城口站,23个乡镇交通综合服务体,促进交通与城市建设、全域旅游等融合发展。加快打造集约高效的现代货运物流服务体系。建成城口货运物流枢纽,利用互联网+资源,建立深度融合的县乡村三级物流运营体系。规划布局“6+7货运枢纽体系,即建成6个一级物流中心(城口高铁物流中心、城口高速公路物流中心、城口县综合货运枢纽站、高燕锰产品物流中心、巴山钡产品物流中心、治平页岩产品物流中心);7个乡镇(高观、明通、坪坝、巴山、东安、鸡鸣、沿河)三级货运站。积极促进运输相关业态规范有序发展。培育1-2家新能源汽车租赁企业和维修企业,建立二类以上机动车维修企业烤漆房集中作业基地,规范网络预约出租车和汽车租赁市场等新兴业态的经营秩序,确保整个运输体系业态丰富、发展平衡、规范有序。

——构建高水平的交通治理体系。深入推进交通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交通治理体系。构建完善城口与周边区县市跨部门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协调机制,共同解决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运输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共建等问题。加大“放管服”力度,推行行政审批“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交通行业扫黑除恶,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交通行业安全稳定。加快绿色交通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有机统一,支撑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深入推进交旅融合,打造绿色交通走廊。深化交通文明宣传教育,舆论引导,让交通文明深入人心,形成文明交通人人参与、全民共建、社会共治的良好环境。

——构建高质量的智慧交通体系。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入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全面建成城口县交通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交通运输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始终坚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力谱写城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