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城口:建设渝川陕毗邻区县综合交通枢纽,激发产业新动能

日期:2022-05-31

 城开高速公路城口鸡鸣段施工现场

城口县地处大巴山南麓,位于重庆最北端,群山高耸,峰聚壑连。历史上,城口出境通道仅有几条骡马古道,交通闭塞。正如《城口厅志》记载,“路崎岖多碍舆马,溪邃峡每阻津梁”。新中国成立后,城口多次开山筑路,交通提升显著,建成了“北上安康、南下万州、东进巫溪、西出万源”的出境公路,但仍是重庆唯一不通铁路、高速公路的县。如今,步入新时代,城口即将进入“双高”时代,迎来交通瓶颈大突破。
  “改善交通始终是城口人最大的愿望和最紧迫的任务。”城口县交通局局长江奉武介绍,城口已经实施交通强县建设行动,全力配合做好渝西高铁有关工作,G69银百高速公路城开段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90%,预计2022年底前实现县城通高速。
  未来,城口将充分发挥重庆向北重要交通节点、渝川陕门户的地理区位优势,打通对外交通“大动脉”、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建设渝川陕毗邻区县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四高两铁一空多联线”的现代化立体交通格局。同时,借助交通互联互通扩大开放合作,以资源聚集、要素流通、物流畅通等激发产业“新动能”,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通对外交通“大动脉”
  410日,在G69银百高速公路城开段的城口互通收费广场施工现场,工人们忙碌地进行着高速公路路面层铺装、护栏施工等桥面施工,不远处一根根桥墩矗立在半山腰,一条条施工便道盘旋于群山之间。
  “城口多高山、沟谷,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逢山凿隧、遇水架桥成为家常便饭。”据城口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开高速起于城口县北屏乡(渝陕界),止于开州区赵家街道,全长128.5公里,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目前,城开高速各个标段正全力推进施工进度,已经完成工程形象进度90%,今年底前实现县城通高速。届时,城口和开州两地车程将由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约1.5小时,结束城口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重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城宣、城万、城巫等高速公路建设也提上日程。据介绍,城口通过加强与巫溪、万源、宣汉的对接协调,已经初步与巫溪、万源达成协议,将共同推进城口至巫溪、城口至万源高速公路项目的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招商引资等项目前期工作。
  这些项目再加上建设之中的开(县)(口)(皋)高速城岚段,城口未来将实现“东联三峡、南通开达、西进川北、北接陕南”的高速路网。据介绍,城岚段高速城口境内已于2021年1月开工,力争2025年实现与陕西岚皋全县贯通。
  铁路是城口对外互联互通的另一种交通“大动脉”。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明确,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分东、西两条路径,西路径为安康—城口—达州—广安—重庆,东路径为樊哙—开州—万州(衔接渝万高铁连接重庆)。线路全长约567公里,计划建设工期为6年。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重庆将实现3小时联通西安、6小时抵达北京的目标,促进成渝、关中平原两大城市群的联系,城口也将实现“1小时重庆”“1小时西安”。目前,城口正在全力配合做好渝西高铁有关工作,推进城口高铁站规划及交通组织规划等,确保境内2022年开工。
  此外,城口还积极推进安张铁路过境城口、万州至城口至安康铁路、城口通用机场和城口支线机场的规划论证工作。“未来的城口将形成‘四高两铁一空多联线’的现代化立体交通格局,建成川陕毗邻区县综合交通枢纽。”城口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
  近年来,城口围绕打造“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体系,一手抓对外交通“大动脉”,一手抓内部交通“微循环”。
  在抓好地方公路项目建设管理方面,2021年全年完成固定投资6.2亿元,加快推进22个续建项目建设,启动了13个项目建设。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4450公里,路网密度为136公里/百平方公里。
  在抓好公路管养工作方面,城口深入推进“路长制”,全面优化县、乡、村三级路障体系,建立层级分明的公路管养体制,公路管养水平进一步提升。比如,2021年加快推进23座危桥整治工程,目前已经完成12座;加强对临水临崖、长陡下坡、急弯陡坡、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和桥梁隧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共计排查并及时整治公路安全隐患252处;完成公路安全防护栏安装321公里。
  在积极培育客运市场方面,全县204个建制村(社区)通客车率稳定在100%,开行跨省、县际客运线路13条,农村客运线路38条,公交线路14条,完成旅客运输57.2万人次。
  2022年1月,城口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全县未来5年将全面畅通交通“微循环”,围绕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旅游环线,实施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深化“路长制”改革,加强公路建、管、养、运工作;大力发展城乡公共交通,建成渝西高铁城口站综合客运枢纽、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构建绿色交通、智慧交通体系。
  为了尽快实现“微循环”提质增效,今年城口将新(改)建迎宾大道、滨河公园路等市政道路10.5公里,启动东部新城市政道路建设,完工任河大桥、四塘坝大桥,构建“五横三纵”市政道路骨架;加快推进G211燕子河至通渝隧道路面改造、S201龙田至巴山公路、东安至朝阳公路抢险工程等项目,实施一批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联网工程。
  激发产业“新动能”
  城口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森林覆盖率达到72.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保持在350天以上,常年平均气温13.9℃。这里也成了四川达州、陕西安康、重庆其他区县等地居民的避暑胜地。
  “过去的城口,受交通瓶颈制约太深,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无法有效地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拓展旅游经济、扩大特色产品市场等方面颇受限制。”城口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口将立足城开高速、渝西高铁过境线路走向,加快沿线产业、旅游、物流等业态布局,促进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吸引更多资源聚集,激发产业“新动能”,推动生态经济搭上“快车道”,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
  近年来,城口山地鸡、中蜂、干果、老腊肉、中药材、食用菌、特色杂粮“产业七宝”发展迅速,城开高速将以高速物流便捷“送货出山”、放大品牌影响力。据了解,城开高速将有50多公里贯穿城口南北交通,经过9个乡镇(街道),辐射全县55%的乡镇。其中,将设北屏、城口、鸡鸣3个互通出口,极大缩短县内通行时间。
  农文旅融合发展是城口最大的潜力。2020年,城口提出联动开州、万源、宣汉等地,共同打造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形成精品旅游环线。“双高”通道将有助于解决“开门迎客”的问题,届时重庆、成都、西安、万州、达州等大中城市的消费市场将纳入旅游环线辐射带,帮助城口打开生态旅游发展空间。
  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时代的到来,城口将化区域劣势为区域优势,沉睡千年的农文旅资源将被激活。城口,未来可期。(刘茂娇 刘钦 罗雪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