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决战最后的高速——城开高速施工纪实

日期:2022-05-18

城开高速城口特大桥

如今的交通出行,人们越来越离不开高速公路了。

自上世纪的1990年,当重庆市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重庆机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条全长22.83公里、双向四车道(未全线封闭,也无紧急停车道)的高速公路,从此把重庆人民带入了高速公路时代。

在随后的30多年时间里,重庆市25个远郊区县,除地处东北面的城口县外,全部都建成通行了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修不进城口县,成为被现代社会“遗忘”的角落,成为大直辖市“县县通高速”的最后堡垒及痛点!

这里是大重庆的“天路”!

是啥原因让高速公路不能修进城口?是因为在这里建造高速公路,一个字,就是“难”、两个字“艰难”、三字“很艰难”!真正验证了古人所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里就是大重庆建设的“天路”!

众所周知,城口县位于大巴山南麓,全县境内90%以上的面积为山区,海拔2000米以上的大山有400多座,全县由北向南排列有大巴山、牛心山、旗杆山、梆梆梁、八台山、雪宝山等6座大山。同时,城口县境内水系特别发达,有大小河流700多条,山峰与河谷相对落差达1000多米的,这种恶劣的地形地貌比比皆是。如要建设高速公路,按设计要求全线桥隧比高达81%,个别地段桥隧比达将高达95%至99.2%。也就是说,整条高速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路”了,是幽深的隧道,连接着高耸的桥梁;大跨度的桥梁,紧挨着长长的隧道……

除此之外,在这些巍峨的群山之中,还蕴藏着险恶的地质灾害,如高速公路要穿越旗杆山,这里就聚集了全国高速公路所能遇见的所有不良地质,如瓦斯、断层、岩溶、暗河、涌水、突泥、岩爆……等等,被隧道专家称为“不良地质博物馆”;再如高速公路要穿越的雪宝山,不仅海拔高度2626米,而且隧道长度达到11.5公里,最大埋深1337米,还要穿越8条构造带、6条断裂带,在施工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很多未知的不良地质;还再如,在这里建造大型桥梁,面临是陡峭山坡与心惊胆战的悬崖,莫说建造桥墩,就连双脚站立的空间都没有,施工便道修建、设备和材料运输等,成了难上加难的问题……

决战“最后高速”开打

山峦叠嶂,道路凶险,但挡不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速公路决不能让一个区县落下!!!更不能让流淌着红色血液的城口人民掉队!!!

2016年12月27日,一条全长128.5公里的城(城口)开(开州)高速公路开建了!

此高速公路北接拟建的陕西安康至岚皋高速公路,南接万(州)开(州)高速公路,为国家高速公路G69银(宁夏银川)百(广西百色)高速的一段。决战重庆市“最后高速”的战役拉开序幕,此役将费时6年的时间,计划在2022年完成通车目标。

城开高速公路的施工难度大、工程风险高是前所未有的,犹如一只只“拦路虎”挡在广大建设者的面前。

首先,整条高速公路不仅桥隧比最高,桥隧建设难度也最大,桥梁建设面临山高坡陡运输、滑坡、崩坍等问题,隧道建设面临岩溶、涌水突泥、高地应力、瓦斯等不良地质问题,稍有不慎,就会酿成重大安全事故,是目前重庆在建高速公路中难度最大的一条。

其次,城开高速公路全线建设投资巨大,项目投资概算234亿元,平均每公里投资高达1.8亿多元,远远高于一般高速公路的投资。

再其次,整条高速公路由罕见的超长隧道群组成,长度达到48公里。项目一开建的当年就创下了多项纪录:位于城口渝陕界的大巴山隧道,长13.6公里,成为重庆市在建第一长隧道,全国第三长隧道(秦岭隧道全国第一),穿越原始大山雪宝山的城开隧道,长达11.5公里,为重庆市第二长隧道。

为保证2022年高速公路修进城口县,城开高速公路建设更是争分夺秒、热火朝天的大干快干局面,全力以赴朝通车目标逼近。城开高速共有9个标段,其中最为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的、承担穿越原始大山雪宝山的城开隧道B2项目部全体员工,他们为早日实现隧道的贯通,毅然决定放弃春节休假,就地过年,投入紧张而繁忙的施工,为决战最后的高速公路,再添一把力、再加一脚油。

2022年正月初五,笔者应邀前往城开隧道B2项目部,切身体验建设者们是如何就地过年?争分夺秒抢工期,克服种种困难,拿下“最后高速”的?

攻克雪宝山,撕开群山“围困”的口子

我们一行人从主城区前往城开高速项目部,沿途的地形地貌就就给我们上了一课。汽车在接近城口县境内时,眼前就呈现出巍峨雄壮的群山,连绵不断、无边无际,延续到天边,形成一道坚固不摧的天然屏障,仿佛要把城口县牢牢“围困”住。
随后,汽车从短暂的城开高速谭家互通转入省道S202行驶了近两个小时,公路两边不是刀削般的山壁,就是抬头看不到顶的大山,或者就是前面道路突然消失,又峰回路转。山路越爬越高,前几天下的积雪还残留在树梢树枝上,厚度达到几十公分,白皑皑一遍,大有北国好风光的味道。这时,一行雕刻在石壁上的红色大字出现在眼前:“重庆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官方资料介绍,雪宝山是重庆市目前唯一现存生态完好的处女地,有“巴山明珠,伊甸天国”之美誉。一般海拔2100-2400米,最高海拔达2626米。据专家考察,保护区内有植物4300多种,其中珍稀植物有170种;有野生脊椎动物48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40多种。

据当地人的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两个外地人,想从开县的上华村到城口县的咸宜乡那边去,但大雪封山,也无法下山了。于是,两人就做了一个巨大的雪球,推动雪球顺着山势向下滚去。不想,雪球越滚越快、越滚越大,竟把两人裹在了中间。遇一高坎,雪球给摔散了,两人爬出雪球,一点也没受伤。后来,人们便把这座山称为“雪包山”,再后来,又被人们谐音为“雪宝山”。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一行人终于来到项目部。城开高速公路B2标段项目部经理邓科热情向我们介绍了城开隧道工程情况。该隧道左线长11489米,右线长11456米。隧道进口在咸宜镇青龙村,出口在开州满月乡境内。为加快施工进度,我们采用城口、开州两地同时双向掘进的方式作业,加快施工进度。它是本合同段控制性工程,也是城开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邓经理说:“城开隧道最大埋深1337米,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施工过程中要面临断层破碎带、岩溶富水段、软岩大变形、涌水突泥、瓦斯、岩爆等多种不良地质情况,施工难度较大。其中构造带(褶皱)有7条,断层破碎带6条,岩溶富水段17段,软岩大变形4段,煤与瓦斯26段,岩爆10段。”

据项目部相关人士介绍,为准确判明掘进前方给施工作业带来的不良地质环境,施工方采用4种不同的超前地质预报方法,探测前方长、中、短围岩地质情况,即第一步,用TSP隧道地震波探测仪,探测前方约150米的地质情况;第二步,采用多功能超前地质钻机,打超过100米深的水平探孔,对前方的地质情况进行复核;第三步,使用地质雷达扫描,预报前方50米的地质情况;最后,在开挖前使用多臂凿岩台车,打至少5个深度不小于15米的超深炮孔,对前方地质情况进行验证。

邓经理说:“我们就是靠这两种钻探、两种物探结合的方式,在准确掌握前方地质状况的情况下,分别采取相应措施,如泄压导水、加强超前预支护预加固等措施,确保了在十分恶劣的地质情况下,做到安全顺利的掘进作业。”

据了解,在城开隧道掘进中,项目部使用的是最先进的三臂凿岩台车,每条臂长达18米,定位精准,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前方遇到的不良地质灾害造成的施工隐患。使用凿岩台车钻爆开挖最大好处是,能有效提高掘进速度和减少开挖面安全风险,初期支护采用湿喷机作业,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降低砼回弹率和粉尘,对节约成本、保护施工人员职业健康更是有益处。

“县县通高速”已见绚丽的曙光

项目部总工办负责人王聪伟告诉笔者,截至目前,城开B2项目部采取多种措施,成功穿越了7条褶皱构造带、6条断层破碎带、12处涌水、16处溶洞、5处突泥、2处软岩大变形、8处煤与瓦斯、4处岩爆。特别是2021年4月,施工中进口右洞出现隧道开建以来最大溶洞,该溶洞长约20米、宽约40米,可见高度约20米,还发生4次突泥,突泥方量约2000立方米。项目部一边采用混凝土封堵溶洞,一边采用台阶法、短进尺掘进方式,经过44天紧张施工,终于顺利渡过溶洞段。

为直实感受城开隧道在新春佳节期间的施工情况,笔者与项目部人员一道前往施工作业面。我们一行人戴上安全帽、口罩及防护服,乘上皮卡车,在没有铺装路面的隧道内,行驶了近5公里,来到作业掌子面。工人们正在给爆破成型的隧道安装钢拱架,准备后续的混凝土喷射作业。隧道内灯光闪烁、电弧光四射,渣石清理运输车辆来来往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为确保城开高速公路在今年能按期通车,城开B2项目部采取就地过年的方式,推进工程进度。项目经理邓科介绍:除夕夜至大年初二为机械设备检修保养期,正月初三全面进入施工作业期,全力以赴抢抓进度保工期,以“人歇机不熄”的轮班循环方式,24小时连续施工作业。节日期间,项目部完成设备检修30余台/件,实现隧道进尺40多米。目前,城开隧道左线剩余283米,右线剩余386米,城开高速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城开隧道贯通倒计时预计只有50天,届时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程自开工以来的5年多时间里,广大建设者用自己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多项传奇:

城开高速公路南长沟特大桥的主跨桥墩施工,在坡度超过70度的山体上,请来骡子用“蚂蚁搬家”的方法,将施工用的材料运到现场,才让工程顺利推进;

位于开州境内的澎溪河特大桥,全长1176.5米,全桥21个桥墩有18个都在水里,建设者们派出自己的“蛙人”,在冬季冰凉刺骨的30米水中,轮班作业10多个小时,用近一月的时间,完成了是在水下100根钢管桩的插桩作业,保证了大桥施工正常推进。

“地质博物馆”的旗杆山隧道,集结了全国高速公路所有不良地质状况,建设者们用“洞中架桥”、“洞中打洞”、“划船进洞”、“洞中抽水”、“洞中堵水”等十八般武艺,终于推进了工程建设。

……

类似这种修筑“天路”的传奇故事太多、太多……

可以说:城开高速公路建设就是一部公路建设的“大片”。另据业主单位、重庆高速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传来消息:城开高速又一控制性工程之一旗杆山隧道双洞已贯通,目前正在进行路面施工,电缆沟及边沟已全部完成;鸡鸣隧道掘进进度完成了近80%;吴家梁隧道双洞贯通……。

城开高速在2022年建成通车的目标指日可待。那时,从万州经开州至城口,通行时间将缩短2小时。这不仅打破城口县的交通瓶颈,实现了重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而且让城口县从此融入全市、全国的高速公路大交通、大枢纽、大网络当中,为“乡村振兴”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